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娘现场传授技艺课堂多是年轻面孔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5月25日,由“大连民间艺人秀”专栏推出的“民间艺术公益讲堂”系列活动第一讲开讲,大连绣娘解玉梅是传统手工艺系列公益讲座的第一位授课老师。这位对传承传统刺绣技艺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大连绣娘,一直为具有大连地方特色的刺绣技艺后继无人而担忧。第一讲让解玉梅非常兴奋:“没想到现在依然有这么多人喜欢传统刺绣,愿意追求传统刺绣,而且最让我欣慰的是,来报名学习的人中年轻人占了一半儿多。”

    25日,记者发现,教室里已坐满了刺绣爱好者。本来安排的是30名学员上课,却有心急的学员非要提前来不可,“就是想早点见到解老师,我们喜欢刺绣很多年,可找到人指导和切磋了。”学员们这样告诉记者。

    令记者意外的是,课堂上来了很多年轻的面孔,今年23岁的白玉就是其中之一。白玉说,90后年轻人中也有喜欢传统文化的,她本人就是这一类型,但遗憾的是周围却很少有传统艺术传播推广的大众环境,就是想学也找不到门路。怀有同感的还有34岁的女护士常坤,她说传统文化对国人来说是一份宝贵的遗产,大家都有传承责任,她来就是为了要找刺绣老师。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赵悦竹说:“中国传统讲究女性要通女红,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刺绣的过程的确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锻炼耐性。”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老年人来学刺绣,就是抱着丰富生活、提高情趣的态度。

    课堂上,忙碌着的解玉梅和其他几位绣娘很兴奋:“这个班里确实有干刺绣的好苗子,而且还很年轻,非常值得培养。”尽管只是第一次跟学员们接触,但有经验的绣娘们从别人拿针的姿势里就能看出门道。“你适合学手绣”,“你适合学机绣”,“你有绘画功底,可以学难度最高的绣画”,绣娘们给学员们分了专业。

    记者了解到,传统手绣6个月出徒,传授绣艺需要手把手教。解玉梅请来了4位刺绣高手和她一起传技,一次课只能安排30名学员。但到目前为止,报名学员已超过了60人。为满足大家的学习愿望,我们将分批分次安排授课,下一次课已定于5月31日(周五)9:00~11:00,会有人电话通知您前来上课。如还有报名者可拨打电话39074907,联系人汤先生。

来源:大连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