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上海商人陆龙生:升值2%就是100%(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封关声紧 钱款难以及时回笼

  
飞马公司95%的产品出口国外。在出口国家分布上,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的比率分别是3∶2.5∶2,所有产品都用美元结算。

  “国内一些私人企业疯狂出货,将某些种类的服装配额提早逼近100%,害得我们不得不跟进。”

  陆龙生给记者画了一张图:

  2005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关税取消——国家开征关税——中国企业依然大量出货——部分纺织品配额即将用完——欧美称“中国产品倾销”且可能封关——企业再度抢着出口——回款凭据等大量累积——部分产品款项无法马上回笼——汇率调整——损失出现。

  他解释道,因担心欧美地区提早封关,不少产品都抢在5月到7月之间一泻而出,这直接导致了销售款凭据的猛增。一般来说,外销公司会以信用证等凭据结算货款。大多数信用证约定的付款期限为2个月。因此,5月21日到7月21日这段时期出口的这些货物,以信用证等方式来约定结算日期,且“押汇”过晚,那么汇率调整后将给公司带来损失。

  “汇率一变,利润就直线下降。这就好比一座独木桥。一开始,如果大家分步走,那么桥中间就算有块绊脚石,人们会马上发现且避开它。但现在,都一窝蜂地在同一时间段内拥挤过来,那么谁都很难绕开它。”陆龙生表示。

  事实上,美国当地海关已对部分产品封关。

  在美国,飞马的一种三角裤很畅销。“我们卖了三年,一年的销售额大约是100万美元。”陆龙生说,一开始,公司以为这批货物已经到达了美国,并且顺利通关。后来才知道,中国输美的三角裤配额全部用光,美国提前封关。“没办法,我们就把这些货转为内销,损失了运费和其他费用。”

  政策难以预料

  
“船价、客户意见和国家政策,对出口企业来说都是大事。前两个可以谈,第三个文件肯定是要服从的。”陆龙生对船价的判断是,国内在经过升值洗礼之后,出口产品会减少一些,船价也将相应回落。

  但是,对于国家的政策,陆龙生说自己很难把握。他取下商务部的这张通知单给记者看。这纸公文是商务部、海关总署的联合公告第44号,由商务部外资司出具。其中写道:7月1日以后第一批《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目录》所列商品不再实施出口自动许可。

  陆龙生的观点是,在政策多变的情况下,如果双方签订长期订单,就会增加出口商的风险。“因此,三个月以上的单子,我们尽量避免接。”

  相关链接

  
人民币升值纺织业首当其冲

  占据中国总出口额16%的纺织业,无疑是受升值消息影响最大的行业。悲观者指出,对于已连续遭遇美国和欧盟“特保大棒”的中国纺织业,危机正有外而内,指向既往的核心竞争力——价格。

  其他发展国家像孟加拉、越南、印尼等或将脱颖而出。以物美价廉而闻名的中国纺织品多年来一直维持着极低的利润率,靠低价策略席卷全球市场。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成本的同比增加。

  而国泰君安分析师李质仙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2%对纺织品造成的实际冲击并不太大。若持续升值,负面影响将相当明显。

  由于纺织行业中各种产品在进口成本、企业和行业的议价能力,行业的出口依存度等方面存在差异,因人民币升值受到的实际影响也会有所不同。纺织品出口集中在服装、棉纺和毛纺等三大类产品。其中服装出口约占总出口额70%,棉纺占25%。据李质仙估算,人民币升值2%,意味着服装产品利润率下降1.4%,棉纺下降4.4%,毛纺下降1.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