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浙江企业后怕中不敢接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欧言和化解压港危机中美谈判未果前景难料

  5日晚上中国与欧盟宣布就解决中国输欧纺织品滞刚港问题达成一致,至此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中国纺织品压港危机终于得以初步化解。这一消息发出后,浙江的很多纺企老总为自己的货物总算可以输往欧洲长舒了一口气。“损失总算能挽回一些,但更多更烦的问题,还在后头。

  此次2万多件压港纺织品顺利通关的宁波缘美纺织品有限公司林总却依旧是双眉紧锁。

  压港危机让企业损失不小

  据悉,目前有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滞留欧盟港口,而浙江原本想抢在7月20日之前出货,希望赶在欧盟封关前将配额用完,万没想到却遭遇欧盟封关,浙江纺企冒险不成反遭更大损失,由于滞港时间长,很多抢关出运的纺织品几乎无利可图。宁波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有一批总价达12万美元的毛衫在欧盟海关滞港超过一个月,滞港费每天达到600欧元,即使按照“五五开?支付滞港费,公司也要付出1万多欧元。该公司总经理王定英承认:“这笔费用一算上,我们就毫无利润了。?

  按照欧盟一些国家的海关规定,货物到达港口后30天内可以免费存放,若遇相关问题提不出货,每个货柜每天要支付22欧元再加16%消费税的储存费。“这样一来,很多企业宁可放弃这些滞留港口的货物。?宁波朗迪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因为压港货物太多,产品附加值又不高,需要交纳的储存费已经远高于出口利润。

  企业“曲线救国”减轻损失

  相比中美纺织品谈判的艰难,中欧的这次“言和?算是这段时间来,纺织品企业听到的惟一一个好消息。但在采访过程中,企业主表现出更多的是忧心忡忡和对未来的不确定。由于中美多次谈判未果,很多浙江的纺企已经逐渐失去对美国市场的期望,宁波缘美纺织企业的林总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刚刚参加了美国一个国际性展会,会上有不少大客户有合作意向,但很多单子他都不敢接。

  缘美的焦灼无奈正好反映了目前浙江大多数纺织企业的现状。很多企业老总表示现在他们最关心的不是那些滞留港口的货物能否通关,而是明年的出口形势和企业能拿到的配额。现在企业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下次多获得一些出口配额。

  除了被动等待,也有很多企业想方设法寻求出路。

  宁波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国家配合中国企业实施转口贸易,在马来西亚,有些生产企业的车间其实只是一个宽大的仓库,他们等中国的服装运到之后,组织人手把“中国生产?的标签换成“马来西亚生产?,然后转往欧美各地。这种被企业戏称为“曲线救国?的转口贸易正在被浙江很多纺企效仿。

  企业“后怕”不敢盲目接单

  经历此次压港危机,很多企业业主都感到后怕,绍兴一纺织企业老总慎重地向记者表示:“欧盟的突然封关让很多有配额的纺企也遭受不幸,可见国际贸易争端的可怕,在目前国际市场尚未明朗化的时刻,我们还是少接单为妙。?

  宁波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次滞港纺织品的处理问题已经解决,但这并不意味企业可以继续承接来自欧盟纺织服装定单。据欧盟海关的统计显示,6类输欧纺织品已经封关,其他三类也接近封关,只有梭织棉布的清关率还比较低,对这种情况,商务部已经发出暂停签发部分纺织品临时许可证的通知,这意味着下半年来自欧盟的定单,即使有配额的企业也不能接单。浙江省外经贸厅外贸处负责人也表示:“此次能过这一关,并不代表以后就都能顺利通过,纺织品若想有序出口,企业还需要加强自律。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