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南京一纺织企业268天兴衰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在我每天都在关注中欧纺织品谈判的消息,希望能有转机。可昨天达成的协议只是解决了纺织品的压港问题,配额一事依旧是水中月镜中花,也该是我们撤出南京的时候了。反正公司在南京的业绩已经从去年的1000多万美元跌到现在的几万美元,人员也从近30人裁减到了3个人!”坐在记者对面的王萍一谈起此事,半个小时内叹气不下十次。

  从公司2004年12月12日正式在南京注册成立,到现在面临的境况,总共才268天。在中欧纺织品出口配额限制下,在南京与王萍有相同遭遇的服装外贸公司并不在少数。王萍统计过,仅在她熟悉的同行中间,经营面临困境的就超过了三分之一。只要是被欧盟和美国出口设限的,现在境况都一样。

  购买配额,每件成本多4美元

  王萍是台北一品牌服装公司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负责把台北公司的订单派发到南京的服装生产企业,服装成品后,再出口到意大利。

  王萍形容这几年做服装出口生意的一个最大感觉就是累,一波三折,沟沟坎坎,出口配额一直是他们公司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2002年以前,出口配额指标一般按照地区与行业划分,由主管部门统一行政分配,主要是按照出口企业的业绩分额。2002年1月1日起,配额分配方式有所改变。例如,纺织品配额采取招标、自主申领和业绩分配三种分配方式。外贸部门根据上年度配额使用情况于每年9月10日前公布下一年度实行招标、自主申领和业绩分配的配额类别清单,并且可根据当年配额使用情况作出必要的调整。由于历史的原因,配额主要发放给了国有商贸企业。国有企业拿到配额之后往往用不掉,上交给国家又觉得可惜,而且,如果你今年返还部分配额给政府,就意味着你的贸易量下降,随之而来的结果是,到明年,你能申领到的配额数目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就有了“配额黑市”。

  “那时公司为了能拿到足够的配额,也是花钱购买的,平均摊到衣服上,每件成本比以前要多4美元,还不包括服装本身成本的增加。由于公司出口的服装在意大利当地都是较为知名的品牌,售价较高,因而公司还能承受,只是在利润上少了。”王萍有点无奈地向记者笑着说,“其实当时觉得配额的价格也很高,可现在想想,那个时候还可以把生意做起来,与现在比那时可以讲是段幸福时光!”

  配额放开,南京公司摩拳霍霍

  对于长期受出口配额困扰的服装外贸企业来说,2005年1月1日应该是一个令他们欣喜若狂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起,长达30年的全球纺织服装配额将被取消。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企业和专家们都持乐观态度。有人甚至预测,配额取消后,我国的出口增幅很可能会出现“井喷式”增长。长期受压抑的中国纺织服装出口能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今年估计将出现上百亿美元的出口额增长。一份报告称,中国占世界纺织服装市场的份额将由现在的20%增加到50%,对欧美市场将有20%~200%的增幅。

  王萍所在的台北这家服装公司对于“商机”当然不会坐视不理。于是,2004年5月份,王萍被委派到了南京,筹划成立南京办事处,准备大干一场。王萍到了南京后,立即开始行动,首批就招了20多号人,并将办公地点选在了繁华的鼓楼中心区。

  2004年12月12日,公司正式在南京注册成立,生意也较为红火。“其实那时我的决心还不是租房子办公,我曾到洪武南路福鑫大厦考察过,如果公司业务继续红火,就买下其中的一层作为办公用房,当时对于自己能实现这个想法是深信不疑,可现在想想,当时太乐观了!”王萍这样告诉记者。

  与王萍以及王萍所在的公司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王萍称,那时很多人觉得配额放开后,前面就是一条平坦的大道,道路的尽头就是一座金矿,等着大家去挖。她所熟悉的一位同行就是其中一位,这位同行同样把投资的目光盯在了南京,准备扩大规模,加大生产。一举投资了3000多万元,在南京搞起了厂房,可如今是骑虎难下。继续投资下去,前面看不到希望;停止投资,3000多万等于打了水漂。

  没有配额,公司转道越南生产

  配额放开,是天堂还是地狱?或许大家想后者想得太少。恰恰相反的是,目前众多服装外贸企业正在受着地狱般的煎熬。

  记者昨天在王萍位于鼓楼中心地带的办公地点看到,公司里已是冷冷清清,几个人正在做着一些扫尾的工作。在里面一间本来是挂样品的房屋内,记者看到,一些货架上已经空着。“本来这是现在发到意大利的样品存放的地方,现在全部被运到越南去了,公司已经把越南作为生产基地。”王萍指着一排原应该是摆满衣服样品如今却空着的货架说。

  在房屋的另一个角落,记者还看到一些被子等之类的生活用品,王萍说,这都是以前一些同事用的,现在都用不着了,因为公司现在连她在内只剩下3个人。公司让她留守的目的,主要是看看目前谈判的结果,有没有回旋的余地。因为在越南生产,成本相对来讲还可以低一点,如生产一条裤子,在南京可能要1.5美元,在越南只要0.8美元;生产一套运动装,南京可能要4美元,在越南只要2.4美元,但公司还是想在南京这边生产,因为公司做的是品牌服装,南京这边生产工艺比越南好。公司还担心的是,现在很多与他们相同的服装企业有很多全部转道越南了,大批的订单全部交给越南做,当地生产企业要价肯定会水涨船高,涨价后又能否及时交货他们最担心。

  “其实与其他公司比起来,我们还不算太惨,主要是将以前的货出空了!”王萍说的是今年7月份的纺织品企业争相出口一事。因为从7月20日起,出口欧盟的纺织品必须备齐各地商务部门发出的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和输欧原产地证,但是根据《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商品目录》,在7月20日前,大陆纺织品出口欧盟不受限制,纺织企业可自由出口。王萍说,当时她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着急,立刻打电话咨询江苏省外经贸厅和南京海关等部门,并且要求生产企业一定要赶在7月18日交货,当时这家生产企业同时在赶两家公司的货,由于她不停地催,结果自己如期拿到了货,赶在7月20日前将所有的货出空。“公司产品属于来料加工,如果不能及时出货,这批产品就要被当作一般贸易处理,要被征收全额1%的税,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王萍说。据她所知,另外一家公司,就因为时间问题,未能拿到货及时出口,“烂”在了手中。生意场上就是这么残酷。

  “以前忙得连轴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闲过。南京这边的成绩已经从1000多万美元迅速下跌,目前只有几万条短裤,就以一条短裤1美元计算,也不过就几万美元,与以前相比,可以忽略不计了,公司已经没有必要再坚守了。另外,租住的办公用房在9月26日也要到期,这个房子肯定是要退的,过了9月26日,在这幢写字楼就找不到我们公司了!”采访结束时,王萍说完这些话后,依旧是一声叹息。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