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我国99%企业没有申请专利 60%没有自己的商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企业仅有万分之三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我国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

  据悉,近年来我国的商标申请量、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量等都居世界第一。但是从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上看,我国的弱势还十分明显。目前,我国大型民航客机还完全依靠进口,高端医疗设备、半导体以及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光纤制造设备也基本来自国外。我国的外贸总额已居世界第三,但自主创新的高技术产品在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仅为2%。

  据了解,在2004年,我国的发明专利申请为13万件,有一半来自跨国公司。其中,美国公司在中国申请专利的年增长量超过20%,高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也主要来自国外公司。另外,从专利构成来看,中国人申请的100件专利中,只有18件是发明专利,其余都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而国外企业的申请,100件中有86件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彦宁介绍说,目前,全国71%的大中型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机构,2/3的大中型企业没有技术开发活动。2003年企业科技经费支出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1.52%。其中,用于新产品开发的支出仅占0.66%。而根据国际经验,企业技术研发投入不应低于销售收入的3%,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要占10%以上。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创新能力相比,与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实际需要相比,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拥有量少,原始创新和技术含量偏低,企业的创新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

  张彦宁认为,一个国家能不能长久地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保持优势,越来越取决于其科技进步的速度与自主创新的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与过去相比有提高,但总体上还处于落后位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世界49个主要国家中位居第28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关键技术自给率低,对外技术依存度达到50%。

  据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经济迅速向知识经济转化。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日益重视核心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控制,而将一般技术和高技术产品中的劳动密集型工序转移出去,以腾出更多空间加快发展高新技术。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中,75%靠技术进步,25%靠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投入。我国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低端位置,而目前靠大量消耗资源维持的经济增长将难以持续。

来源:人民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