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日纺织企业钟情空壳控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美国著名战略管理专家小钱德勒有一句名言:组织跟随战略。其意思是指企业经营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组织结构的调整。近年来,日本纺织服装企业为了应对急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加强了企业集团内部的业务整合,许多企业也试图通过设立空壳控股公司实现组织创新。2003年,帝人公司与旭化成公司率先成立控股公司之后,伊藤洋华堂、华哥尔、FirstReteling等企业纷纷效仿。空壳控股公司的特点在于:控股企业并不开展任何具体业务,而是通过控股支配集团内各企业的经营活动。换句话说,空壳控股公司实质上是一种"谋求灵活的经营方式、实现资金与人才的有效分配"的手段。

  控股公司的演变

  控股公司的定义是"业务由旗下子公司实施经营,母公司拥有相当于各子公司资产50%以上的股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麦克阿瑟为首的联军司令部认为: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军国主义政府与财阀勾结在一起,财阀在战争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了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有必要对财阀进行解体,排除军国主义分子对企业的支配。1947年4月,在联军司令部的主导下,日本政府通过了《反垄断法》,从三个方面实施对财阀的解体,即解散安田、三井、三菱、住友、富士等5家大企业;解散指定的83家企业;排除财阀家族成员对企业的支配等。其实,《反垄断法》当时在美国的实施并不成功,美国的另一用意在于在日本进行试验。然而,原本带有试验性的法律在日本一直持续了50年。

  1997年,日本对《反垄断法》进行了修订,减少了对设立控股公司的限制;1999年又增设了"股票交易制度";2001年又推出了"企业分割制度";2003年4月,修订后的《商法》(公司法)开始实施,标志着控股公司的设立成为可能,许多关联企业都开始成立控股公司。

  控股公司最大的特点在于"战略与业务的分离"。母公司不仅能够制订企业集团整体战略,同时可以提高决策速度,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与此同时,由于各子公司能够集中精力经营专业业务,有利于及时把握各业务的经营状况,及时通过并购或出售对业务进行调整。

  空壳控股的优点

  事实上,纺织企业设立空壳控股企业的目的各不相同,对空壳控股的优点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学术界认为,空壳控股的优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分公司的业务和责任。FirstReteling公司将空壳控股的目的理解为"通过业务重组明确各分公司的绩效和责任",这一点也得到大多数企业的认同。该公司是90年代后迅速成长起来的服装企业,旗下的UNIQLO公司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休闲装生产销售企业。然而,随着业务的多元化和竞争对手的崛起,公司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2005年11月,公司决定正式成立控股公司,UNIQLO则成为旗下的主要控股企业。

  二是及时对业务进行调整。华哥尔公司提出的"可以根据子公司的业务内容和功能适时进行业务整合"也很有代表性。华哥尔同样也在2005年10月设立了名为"WacolHolding"的控股企业,由华哥尔公司承担内衣生产销售业务。

  三是有利于企业开展并购活动。FirstReteling公司还强调,设立空壳控股公司有利于企业迅速开展并购、融资等活动。如果收购一家企业,意味着需要接纳不同企业文化背景下成长的员工,企业文化的融合需要时间,而控股公司可以将被收购企业整体转化为旗下分公司,有利于实现业务、人员的平稳过渡。2001年成立的YAMANO控股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已经将30余家企业收编至麾下。

  四是防止敌对性收购。通过股份转移实现空壳控股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以有效地防止敌对性收购,伊藤洋华堂集团的案例具有这种特点。在股价低迷的情况下,如果集团大量收购伊藤洋华堂公司的股份,可以间接地实现对伊藤洋华堂的支配,然而公司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在成立控股公司后让旗下的3家企业退市。业内人士认为,伊藤洋华堂集团此举的目的在于避免敌对性收购。

  空壳控股的消极影响

  当然,设立空壳控股公司也存在不利的一面。这种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绩效考评中容易出现短视行为,不利于子公司之间的协调;二是有可能增加企业的税务负担,造成成本上升。

  组建控股公司对旗下子公司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后,控股企业通常会定期对子公司绩效进行考评,在此基础上决定业务的取舍。因此,子公司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重视短期效益而忽视长远利益的情况,子公司之间也可能会出现难以协调的局面。如果子公司设置独立的管理部门,不可避免地造成职能部门的重复设置,造成管理成本的上升。此外,从投资者的角度看,由于只能取得控股公司的股份,难以实现对子公司经营的掌控。

  另一方面,即使成立分公司对效益差的业务进行重组,如果新的会计准则规定子公司间必须进行单独结算,控股公司整体上很可能必须支付更多的企业法人税。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状况,TSUKAMOTO控股公司从2004年开始对旗下子公司采取了联合结算、联合纳税的方式。由于控股公司的收入来自子公司的分红,可能要求子公司尽可能提高各年度的纯利润,势必对子公司扩大规模、制订长远战略带来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纺织企业关注空壳控股,重视提高管理效率、实施多元化战略的同时,双日集团公司和雷纳翁达班公司却撤销了控股公司。由此可见,通过组建空壳控股公司实现组织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首脑是否具有卓越的领导力、集团战略是否清晰、是否具有共同的远景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周卫中)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