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石狮服企年终赶订单 遭遇员工辞工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年底生意比往年好,然而正当厂里赶着要出货时,一些员工却提出辞工,说是要赶在春运前回家过年。”香江路中段一童装厂的许老板昨日诉苦。现在的工人不如以前“听话”了,他们说走就走,如果不结算工资,明明违反了厂规还找出各种理由向有关部门讨说法,企业对这种情况真没办法。其实,许多工厂都出现类似情况:面对一批批订单,却遭遇工人纷纷辞工回家的现象。

  企业赶订单 工人忙回家

  2日下午,走进湖滨路一家服装加工厂时,刚好碰到该企业验货和发货。老板吴先生介绍,越到年底,越是忙,年前的生意好得很,这批货是100多位熟练工人短短几天内赶出来的。但没想到新接的一批订单有三个货柜,都得在“尾牙”(农历十二月十六)前向对方发货。当问及什么时候可以赶完这批货时,吴老板一脸愁云地说,厂里来自江西、湖北、四川、安徽等地的工人,都提出要在全国统一春运前离厂回家过春节。尽管厂里紧急贴出通知:提高工资、加班费另算等措施,坚持到厂里集体放假时走的工人可适当报销回家及返程的车费。但这对于工人来说,并不感兴趣。据了解,近期市区部分企业的工人心态很不稳定,都急着回家过年,有的甚至借中午吃饭的时间去订车票、购买年货等。

  来自江西抚州的一对朱姓夫妻说,他们俩从今年正月初八就来石狮了,由于家里还有年迈的双亲和小孩,家里人都希望他们早点回家团聚;再说,春运车费涨价,越到年底乘客越多,还不如早点回家过年。

  昨日,走访了香江路、联邦工业园区及市区多家企业,发现部分企业门口的告示栏上用显赫的大字写着“年底高薪急招工人”等招工广告。五星辖区一童装厂的许老板告诉记者,每年岁末都会出现辞工潮,但今年提早在春运前辞工的外来工较往年多了几倍。据了解,每年到了年底,都有部分企业只顾接订单、发货、收货款和走访老客户,而缺乏必要的用工准备,导致年底的生产计划受到很大影响,甚至一些企业由于工人大量出厂赶着回家过年而陷入瘫痪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工人纷纷辞工的局面而措手不及的企业老板,只好采取“扣留”工人工资的做法,因而各类纠纷时有发生。

  多管齐下遏制 年底辞工潮

  对于年底石狮市出现部分企业业务多、生产忙、赶订单却遇上辞工者多的尴尬局面,石狮市人才服务中心和就业管理处的有关人员分析认为,走出年底辞工潮的困境,应该多管齐下。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和生产能力接单、合理安排好生产时间,及时掌握现有工人的动态,了解他们的心态,以便及时调整生产或安排工人;同时,企业应采取措施留住工人的心,提高待遇和福利,如年终奖和年底加班工资、报销一定的回家车费等;企业必须规范用工制度,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完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如企业与员工签订用工合同时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节假日加班、请假、辞工等作相应的规定,这样将可从源头上遏制工人“随意出厂”的现象。

  此外,工人也不应盲目辞工,应按照企业有关管理规定辞工,否则员工极易造成工资拿不到的后果。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