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民工荒与就业难的双紧困局 浙江发布民营企业用工调查报告(上)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昨天,浙江省经贸委发布了《浙江民营企业用工问题研究》报告,从报告来看,浙江在招工和就业上趋向“双紧”。一方面就业压力依然存在,而另一方面企业用工问题日益显现,制度性障碍、结构性障碍、观念障碍、用工环境障碍等问题已经成为浙江迫切需要处理的矛盾。

  民工荒与就业难“双紧”浙江

  至2004年末,浙江民营企业达25.48万家,占全省30.93万家企业的82.4%;民营企业总资产34822.29亿元,占全部企业总资产的55.4%。民营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且是浙江经济活动中最活跃、最有活力的成分。

  2004年末,浙江全部企业从业人员为1391.94万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达1062.62万人,占全省全部企业从业人员的76.3%。

  浙江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民营经济发达,“小企业解决大就业”的现象比较突出,民营企业成为吸纳新增劳动人口的主渠道。民营企业的劳动密集程度高,创造就业岗位潜力大。

  从2004年春节开始,杭州立伟服装有限公司全年用工供应一直不足,人手最缺时,缺工数达到总用工需求的30%以上。“用工短缺”的不仅是立伟服装公司,2004年以来,整个浙江省内,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行业几乎一直在为“用工短缺”而犯愁。

  2002年下半年,用工紧张状况已开始在浙江省部分地区显现。2005年,不仅在杭州、温州等大中型城市,就连富阳、象山、慈溪这样的小城市,企业也频繁遭遇“招工难”的尴尬。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浙江省劳动力短缺约50万人,占劳动力总需求量的35%。

  民工荒的背后确实反映了民营企业招工难的尴尬局面。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徐长乐教授认为,由于结构性的矛盾,导致了民营企业感到无人可用。

  报告指出,浙江民营企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普遍偏低。在千万从业人员大军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101.34万人,占10.49%;从技术职称看,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6.38万人,占0.6%;具有初级技术职称及以上的人员98.55万人,占9.3%;从技术等级看,高级技术人员1.74万人,占0.2%;具有初级工以上的技术人员120.59万人,占11.3%。

  报告直指浙江民营企业的从业人员中,具有一定学历、一定技术职称和技术等级的人员比重偏低,与浙江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浙江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发展,浙江民营企业继续保持繁荣,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优化劳动力结构,已迫在眉睫。

  四大障碍下的尴尬局面

  一、制度性障碍

  案例:建筑业是浙江省的支柱产业,目前该省建筑企业从业人员达270多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超过200万。浙江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杨谷人指出,这200万的进城务工人员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一些民营小企业打工,其用工非常不规范,这成为劳动争议案件高发的重要原因。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总队反映,95%的劳动者权益投诉案件均来自于不签合同或所签合同不规范的企业。

  报告指出:尽管浙江市场对劳动力需求大,就业环境好,对劳动力消化能力也强,但由于大量劳动力涌入浙江,使得劳动力就业形势变得紧张,进一步加剧了在劳动力市场上求职者与企业的不平等地位。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逐利益,趁着劳动者求职心切,与其或以口头协议代替劳动合同、或签订一些显失公平的劳动合同,或以劳务合同代替劳动合同等,形式不一而足。而有些求职者或法律意识淡薄、或是迫于生计,或由于自身不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缺乏就业竞争力等因素,为了争取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违心地签订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等显失公平的合同条款,或者根本不签订劳动合同。

  在社会保险制度上,目前浙江社会保险征缴办法也不健全,一些单位瞒报、漏报社会保险费甚至拒绝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直接损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就养老保险覆盖面来看,远没有覆盖所有应参保人员。到2003年底,全省有1800万非农从业人员,但实际参保人数仅为594万人,大量民营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游离在养老保险“安全网”之外。

  二、结构性障碍

  案例:去年,浙江温岭许多足浴店想雇用具备足浴技术的工人,薪水开到每月1200元却招不到人。而在杭州,每到年底,饭店餐馆的熟练女性服务员就成为劳务市场上的“香馍馍”。

  报告指出:浙江劳动力供需两旺的局面已形成较长时间,但是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的繁荣背后,出现了企业招工难与劳动力就业难并存的尴尬局面。这种尴尬局面主要表现为企业在用工上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技能结构等三大短缺,

  浙江民营企业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且第二产业占相当比例。根据企业经营的性质,总体上男性劳动力需求较大,供给也较多。但是,普通操作工和车缝工等工种则需要大量的女性劳动者。商业、旅游、娱乐、餐饮等行业,也是女性劳动者的主要就业渠道。尤其是近几年第三产业发展较快,女性劳动力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浙江以能力为导向的招工理念在许多民营企业中尚未形成,企业在招工时往往被年龄为主导的招工理念支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更是就业困难人群。由于劳动密集型工种对劳动者体力的要求较高和劳动者本身素质普遍偏低,加上民营企业主的偏见,企业对求职者的年龄要求相当严格。多少年来,35岁成了一条就业红线。正是这条红线,把许多正当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高技能劳动者排除在招聘之外,使得企业招工选择范围大幅缩小,可招聘的人员总量锐减。虽然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企业需要大量只拥有简单技能的劳动者。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浙江具有传统优势的产业经过结构调整和优化,获得新的优势,客观上要求企业的产品结构作相应的调整和升级,以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同时,企业对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浙江省劳动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说,浙江用工紧张的问题实际上是由民工荒转到了技工荒,浙江目前缺的并不是普通的农民工了,而是具有一定技术的技术工。

 

来源:每日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