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辽宁国有纺企闹饥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内纺织企业取消贸易配额却没能拯救国有纺织企业。资产总额1202万元,负债总额却达到1819万元,“辽阳天源麻棉纺织厂”如今无奈地以689万元底价寻找“婆家”。

  国字号纺企淡出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间,全省国有纺织企业比例已经由原来的占业内七成,下降到现在的约一成,以目前辽宁全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716家计算的话,国字号纺织企业仅余70余家。

  “剩下为数不多的国有纺企都在寻找新出路。”省经济委员会纺织处负责人透露。

  辽阳产权交易中心段女士也说,当地除了“天源”外,其他一些几年前曾风光无限的企业效益都不是很好,要么被个体户承包经营,要么就在闲置中。

  辽宁某大型拍卖行负责人提供的资料证明,省内另一家大型纺织企业正在拍卖纺织设备,造价260万的设备竟然也用不上了。材料表明,与往年相比,最近一段时间省内挂牌转让的纺织企业相对较多,往外卖的纺织设备也很多。

  从沈阳、抚顺的产权交易机构得到消息也证实,仅去年一年,辽宁省内各市对外挂牌转让的国有纺织企业就有十来家,不论规模大小,这些企业转让的直接原因都是生存陷入了困境。

  除转制外还应打造品牌

  “这些企业的转让其实都有相同的苦衷,去年以来国内纺织企业取消贸易配额后,虽然大多数企业的订单自由了,可对于机制不够灵活的国字号企业来说,生意却不好做了。”沈阳服装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辽宁纺织企业大多以订单加工的形式做出口业务,或是给南方企业做加工,很少有自有的品牌和核心技术。这样,订单或合作往往选择机制更为灵活的民企或外资控股企业来做,而不愿意跟设备相对陈旧的国字号打交道,尤其是欧盟贸易商更有这样的倾向。”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省内国字号纺织企业的‘退市’,越来越多的国字号企业都慢慢消失。”省经济委员会纺织处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这些企业大都通过企业自行转制、产权公开转让形式,被外资或民资所掌控。

  辽宁省经济委员会纺织处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纺织行业对适应市场的企业要求较高,它需要企业具有非常灵活的机制,因此单一国有经营的机制不适合纺织企业。综合目前辽宁纺织情况,大连的服装企业实力较强、营口的纺织原料实力较强,而沈阳的企业相对还有待于发展,这些企业今后不仅应对纺织企业的设备、技术进行更新,还应增强服装企业打造自有品牌的实力。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