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服装针织工业如何走创新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篇年,中国针织工业将按照纺织行业的总体部署,倡导针织创新年。在国内外的新形势下,中国针织工业惟有将创新进行到底,从设计、品牌、管理、营销模式等四个方面全面启动主动创新思维,才能使行业继续保持高速稳定的发展势头。

  翻开2006年新的扉页,中国纺织行业迎来"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经把创新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并且确定从2006年起,以化学纤维的差别化、功能性创新为重点,推动行业的创新工作。按照纺织行业新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针织工业的行业特点,记者采访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理事长杨世滨,谈论针织工业如何走创新之路。

  杨世滨认为,我国针织企业的平均规模偏小,企业经营的利润空间较低,企业受市场竞争的影响很大。很多企业在保持一定利润的情况下,采取原有的工艺、设备及管理方法,进行主动创新并不现实。相反,企业通常在产品销路不好、利润空间降低的前提下,被迫采取创新手段,以谋求生存。就目前而言,国内纺织行业还存在以被动创新为主的局面。进入"十一五",在国内外的新形势下,针织工业协会亟须引导企业以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变被动创新为主动创新,继续保持高速稳定的发展势头。

  主动创新之设计创新

  "设计创新要关注新纤维的应用,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设计人才的发掘和培育"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纤维、新原料层出不穷,大豆纤维、牛奶纤维、竹纤维、莫代尔……尤其是多成分、多结构的化学纤维的相继投入使用,使针织企业在原材料的选择上有很大的空间。应用各种差别化、功能性的新型原料,针织产品的设计创新遍地开花,丰富的针织品类才能满足人们日趋提高的消费需求。其次要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的预算。从调查显示,目前国内针织企业的研发投入资金还不足销售额的1%;而在台湾,研发投入最小的纺织企业也在3.5%,研发力度大的企业可达到12%。

  还要强化设计人才的发掘和培育。针织行业发展到现在,在全国有十几万个大大小小的企业,但是我们针织的人才供应量却严重不足,我们要努力改变这种现状,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鼓励优势企业和知名院校合作,为企业提供专门的应用人才,给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成材环境,通过学校推荐,企业培养,形成针织产业自己的人才队伍,保障行业技术进步的要求。在设计创新的三元素中,设计人才就像厨师,他要用研发投入这样一个工具将新型原料加工成美食。

  主动创新之品牌创新

  "品牌的创新需要时间积累和文化积淀,中间产业链的企业也能形成品牌"

  中国是世界纺织大国,中国要向世界纺织强国迈进,就必须拥有一批叫得响的中国品牌,乃至世界品牌。在经历了低价竞争的尴尬之后,国内纺织企业越来越重视发展品牌战略,走品牌创新之路。如今,国内也的确涌现出一批质量好、口碑佳的产品品牌。但是,企业在创品牌、争名牌的过程中,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品牌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任何企业不能靠短期的强力的广告宣传等急功近利的方法塑造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吸引眼球的经典世界品牌往往都经历了上百年。品牌是有区分的,有的品牌是全世界营销,有的品牌则是地区性营销,各有适用性,即品牌具有一定的国别性。品牌是有文化内涵的,不单纯是设计研发能达到,品牌可以涉及宗教信仰、民族传统,甚至字母含义。品牌是需要企业保持长期资金投入的,品牌产品附加值高但是销量小,只有经过持续投入才能将品牌的无形价值转变成有形利润。

  单纯从创立产品品牌来讲,国内企业的确还有差距,但是品牌不仅局限于市场终端,加工过程中产业链上的企业也能形成品牌。国内企业的加工水平一流,具备给国际品牌做OEM、ODM加工的优质条件,我们也可以创品牌加工,形成国际有名的加工基地。这也是我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一部分。

  主动创新之管理创新

  "管理创新取决于成本的控制、稳定的供应链,并且要善于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科技成果"

  管理创新首先要严格控制成本,成本是产品生命力的主要因素,在合理的范围内有效降低成本无疑提升了利润空间。其次要建立稳定的供应链,重视上游产业。在上下游产业链中,稳定的供应商与稳定的市场渠道同等重要。很多企业往往更加重视市场营销网络的建立,认为供应商的地位相对次要。但实际上,两者的作用是非常一致的。没有良好稳定的供应商,针织企业的中间质量管理体系再好也很难达到市场要求的质量,因为占领市场的关键是产品品质,这与供应商的产品质量稳定有很大关系;而且市场瞬息万变,稳定的供应商渠道可以为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争取到市场份额。将供应链市场化,成为完整市场链的一环,非常重要。

  第三要善于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科技成果管理企业,在内部建立信息化管理模式,在外部充分利用各种快捷准确的公用信息平台。这就需要协会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比如建立政企交流平台、技术交流平台、设计创新平台、企业家联谊平台等。企业承载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和压力,他们面临的问题需要下情上达,利用政企交流平台可以反映企业呼声及时跟政府沟通交流,协会将不定期举行有政府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把企业的呼声和建议让政府有更多的了解,使企业得到来自政府更多的信息和支持。利用技术交流平台和设计创新平台可以促进行业的技术交流和产品创新逐渐进入良性和快速发展期,使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水平有新的突破。利用企业家联谊平台可以加快企业家之间的了解,加快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企业更大地发展。

  主动创新之营销模式创新

  "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获胜,必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销售模式"

  在目前的市场营销手段中,形式有代理商、批发商、专卖店等,每个企业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销售模式,或是单一,或是多种形式结合。从国内销售市场看,电器经过多年的竞争,最后出来了国美,大中,苏宁,形成了全国电器连锁市场。针织产品也有量大面广的特点,但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全国针织产品连锁市场。针织企业应该有序组织起来,利用已有的品牌打造一个市场连锁份额。如果可能,计划用5年的时间,在全国20个城市打造100个商店,全是针织纺织品的直销连锁;再过10年,就能够打造出百城万店,完全有资格与国际连锁巨头谈生意,通过这一跳板将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销售到世界各地。在外销市场,针对面临的各种贸易壁垒和不确定因素,协会愿意帮助针织企业筹建全球专业市场联盟,由针织协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出任这些联盟的主要机构,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对手,了解市场,最终把我们的针织产品销到全世界。

来源:中华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