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压低出口退税企业雪上加霜 一批纺企将被淘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记者昨日从有关权威部门证实,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的出口退税政策近期将进行调整。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有关人士承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确正在研究此事,但是目前未接到国务院正式下发的任何文件。

  退税纺织企业“喊苦”

  “别说下调2%,1%我们都承受不了。”对于近日出口退税将下调2%的消息,广州某大型纺织品企业负责人钟先生很是焦急地说道。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出口退税税率的调整,将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预计出口退税税率将下调两个百分点。此外,各个行业税率调整会有不同,有升有降。例如纺织行业,不同的产品税号也会有不同的调整幅度,目前国家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

  “关于这个问题,发改委、财政部等政府部门确实正在研究中。” 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有关部门肯定会征求行业协会等组织的意见,企业也可以向协会反映意见。

  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却称,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正式文件。“按照上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前的做法,有关部门将听取行业组织的意见,召开意见征求会等,但目前商会并未开始这方面的做法。”

  广州某大型纺织品企业负责人钟先生昨日接受采访时形容,出口退税下调2%对于纺织行业来说是“雪上加霜”。他告诉记者,现在纺织行业的毛利大概在3%~4%左右,但是除去各种费用,净利润还不到1%。“如果政府还要进一步往下压低出口退税,我们就很难维持下去了。”

  将淘汰一批纺织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不少纺企对于选择此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感到疑惑:“人民币升值了差不多3%,纺织企业已经非常困难了,为什么还要进一步下调呢?”

  知名纺织行业专家、世之维集团总裁樊敏估计,“政府部门可能是希望通过下调出口退税税率来促进纺织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樊敏说,今年以来劳动力成本增长、原料价格指数上涨、人民币升值、石油价格高位运行以及配额成本等情况,使纺企出口利润空间大幅压缩。“目前中国纺织行业必须进入一个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时代,将产能过剩的情况消化掉,淘汰一些企业。”他认为,国家正是希望通过调节出口退税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出口退税率几经演变:1999年为了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国家将平均出口退税率由6%提高到15%;2003年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的决议,把出口退税率平均下调了3个百分点。

  对此,钟先生也说,“2003国家实行新的出口退税机制,把出口退税率平均下调3个百分点,纺织品的退税率从原先的17%降为现时的13%”。

  关于出口退税

  出口退税是国家或地区对已经报关离境的出口货物,在出口前生产和流通各关节已经缴纳的国内增值税或者消费税等间接税的税款,退还给出口企业的一项税收制度。一些外贸企业的主要利润甚至

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