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对峙解除 浙商喝到中印边贸头口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分隔开来的铁丝网静静地消失了——时隔44年后,中国和印度6日上午重新开放了连接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中方此次开放的边贸市场为仁青岗边贸市场。

    印方位于乃堆拉山口附近的昌古边贸市场也同时开放。这标志着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已初具雏形。

    昔日两军对峙的地方,如今人流熙攘。一群群商人神采飞扬,握手、合影、互献哈达。在边贸市场内做生意的温州商人,对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而在拉萨的1万多浙江商人已经蓄势待发,刚刚通车的青藏铁路将吸引大量浙江商人前往边境“淘金”。

    百人争抢50个名额

    昨天早晨5时,西藏亚东县下司马镇大众招待所2楼客房里,钮扣、围巾、布料、剪刀、拖线板……五花八门的小商品堆满了一桌子,温州永嘉人林忠南正在清点货物。尽管只睡了不到5个小时,但他还是神清气爽:“等了快一年,终于等到了今天。”

    林忠南去年底来到拉萨,在冲赛康贸易市场做小商品生意。入藏后不久,他得知了亚东即将恢复边贸的消息,很想试一试。今年5月,终于获得了一个宝贵的铺位名额。“基本要求很严格:公司在内地有正规营业执照,注册资金至少100万元。没想到全国各地还是来了几百个竞争者,而名额一共只有50个。”

    为了准备这次开业,7月4日上午,林忠南夫妇带着几大袋子的服装和钮扣,搭乘汽车从拉萨西站出发,经过10多个小时的颠簸才来到亚东县城。

    吃不准袜子好不好卖

    7时30分,林忠南的小货车驶向边贸市场,几个温州老板在车里开起了小会。

    “印度人到底要点什么货物呢?”

    “不知道那里缺啥,我们还是随机应变吧。”

    “那里夏天超过40℃,防紫外线阳伞、清凉油、电风扇肯定受欢迎。”

    “听说那里生活水平不高,收音机、黑白电视机这些电器也应该有市场。”

    林忠南接过老乡们的话茬:“我看电视里面的印度人,衣服料子和款式都比较一般,所以我这次带的主要是袜子、背心、短裤等纺织品。”

    “许多印度人喜欢赤脚穿拖鞋,袜子恐怕不好卖。”

    “反正我的货都是从老家运过来的,我们温州货的质量,顶呱呱。”林忠南自信满满。

    仁青岗边贸市场内,长约50米、宽约10米的简易房是边贸市场的主要交易场所。简易房内,28间商铺分列两侧,其中的3间贴上了“印方商家”的标签。每间商铺约10平方米大,由柜台和仓库两部分组成。25间中方商铺内,柜台统一呈“U”形,3面分别由3家业主经营。按规定,其中必须有1家边民,出资5000元,另2家业主各出资2万元。简易房外,银行、邮局、食堂、仓库、电信局、招待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还有检验检疫、海关、边防等办事处。

    营业首日进账500元

    “虽然一早就下着雨,但是来的人还是很多,只是真正做成的生意却并没有几笔,一天下来营业额不到500元。”温州乐清商人林忠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了自己的营业额,但他的口气并没有太多失落。

    林忠南的柜台里,只摆放了少数样品,旁边仓库里存放的货物也不多。因为边贸市场上的交易,以购买意向为主,双方签订协议后,再另约时间提货。“除了样品,我这里还准备了详细的目录单,配有价格和图片。”

    在距离边贸市场17公里的亚东县城,林忠南租下了一间大库房:“幸亏我出手早,从上星期开始,亚东就租不到库房了。”

    三个月商铺涨了近10倍

    市场开业第一天,来的人实在不少,但是记者好像比商人更多,光是采访林忠南的记者就有三四拨。所以林忠南真正做成的生意没有几笔,第一天的营业额只有500元。

    数字是低了点,但林忠南并不担心。林忠南说,中印之间目前只有这么一条陆路通道,他相信生意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有朋友问,山沟沟里能做什么生意?我说,这可是面对10亿人口啊。一人买一把牙刷,我就发了。”还有一个消息让林忠南对自己的这次投资非常有信心,那就是边贸市场内的商铺已经涨到了一二十万元,而5月份他在朋友的帮忙下竞投商铺经营权时,只花了2万元。即使生意不好做,商铺一路看涨的行情也足以使他收回投资。

    精明浙商在亚东投资房地产

    昨天下午,拉萨温州商会秘书长陈建瑶对记者说,由于拉萨至亚东的交通还不是很方便,目前在亚东投资的浙江人还不是很多,但边境市场前景光明,相信不久后就会有更多的浙江商人从事中印边境贸易。

    据了解,两天才会有一班长途汽车从拉萨开往亚东,全程至少需要10多个小时,而且路况不是很好,很多路段经常塌方。所以目前去亚东县做边贸的浙商还不是很多,但由于亚东县的仁青岗边贸市场目前是中印边境开通的惟一边贸通道,再加上青藏铁路刚刚通车,从温州将产品运到拉萨只需3天左右,“中印边境市场活跃起来,肯定只是时间问题。”陈建瑶说,他相信很快就会有大批浙江商人沿着天路进藏“淘金”,而去亚东县城做边贸生意也将成为最好的选择之一。

    斥资2.5亿建西藏最大汽贸城

   

    在拉萨西郊,陈建瑶和他的温州老乡、西藏人和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臧华山等人已经拿下120亩地,斥资2.5亿元准备建设西藏最大的国际汽配汽贸城,这个西藏最大的专业市场,建成后将主要针对西藏及边境市场。“据我所知,亚东县城是个比较小的县城,商铺也比较少,甚至连仓库都没有,但是中印重新开放边贸通道,边境市场将会逐步活跃,所以我已经开始在亚东搞房地产了,同时公司在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城设立了分部,因为那里也可能成为边贸通道。”臧华山说。

    与此同时,由5位温州商人投资7500万元、位于拉萨市区最繁华地段的温州商贸城,预计将于今年11月建成开业,这座西藏最大的综合性商贸城以产品批发为主,主要针对的也是边境市场。

来源:今日早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