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青岛纺企面对“绿色壁垒”挺进高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月18日,青岛308国道602号,青岛市专业的芯类纺织品生产商——适之宝枕工坊公司刚刚迁入的新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调试设备。

  “为了达到客户提出的要求,公司正调整工艺,强化检验,以适应客户更高的要求。”适之宝枕工坊公司总经理张静说。”日前,欧美客户对我们纺织产品的生态环保标准纷纷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对儿童类床单、枕头类纺织产品要求很严格,如果我们达不到这些指标,估计公司以后每月都会痛失十几万订单。”

  让张静如此“忙碌”的,正是日前国际环保纺织协会出台了最新版本的Oeko-Tex Standard100标准。据了解,按照新版标准对涉及致癌和致敏染料,禁用芳香胺、邻苯二甲酸盐等多种有害物质的技术参数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中,分散橙149(一种用于纺织的染料)被禁用。

  青岛市有关人士表示,新版生态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权威的生态纺织品标签,在欧美地区拥有极高的认知度,通过认证的产品成为欧美消费者眼中的“信心纺织品”。该标准将成为欧盟地区服装准入的新标准,新标准的实施将让青岛市纺织品出口面临新的挑战。纺织企业必须加快出口产品的升级换代,快速挺进高端,打破欧美绿色贸易壁垒,才能占领国际市场。

  持“生态认证”方可进市场

  据了解,由于受国外绿色壁垒的限制,我国纺织品对外贸易受到严重影响,中国每年有74亿多美元的出口商品被限制出口。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贸易壁垒越来越多,要想打入欧美市场,我国纺织企业就要从源头上重视欧美的准入标准。只有参与国际生态纺织品认证,才能打破欧美绿色贸易壁垒,这也是纺织品出口企业的发展必经之路。

  据了解,“Oeko-Tex”是目前全球纺织行业公认的权威生态纺织标准。欧美地区许多大型采购商都将此标准作为产品采购的技术依据,目前,全世界有近80个国家的7000多家制造商严格按照“Oeko-Tex”标准进行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此次,新版标准在2006年禁止使用染料“分散黄23”的基础上,将“分散橙149”也列入了禁用名单。

  面对欧美绿色贸易壁垒,青岛纺织企业已积极参与国际生态认证。作为全国最大的针织品生产企业,即发集团是国内针织行业首批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和生态纺织品认证(“Oeko-Tex”)的企业。

  市服装协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纺织企业应及时了解最新版标准的参数要求,尽快改进生产工艺,加强产品生态安全把关,避免出现因产品生态指标不合格而造成出口受阻的情况。

  青岛纺织亟待挺进高端

  “随着出口贸易的迅猛发展,目前在纺织品的国际贸易中,生态纺织品正在逐渐成为国际纺织品贸易市场的趋势。青岛纺织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挺进高端,顺应国际潮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进一步提升企业出口纺织品档次,加快出口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顺利地占领国际国内市场。”即发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孙显秀说。

  孙显秀表示,纺织品生态认证可谓方兴未艾,也迫使今后企业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生态纺织产品的研发工作,让产品走向专业化与精细化。面对国际市场,特别是作为我国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地--欧盟、日本及美国市场,企业更是要直接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即发“立足高档”绿色生态纺织品,打造领先的技术优势,加快纤维、面料、工艺的开发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建立了中国针织行业惟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率先研发甲壳质纤维功能型面料、PTFE薄膜及防风透湿功能性面料。

  此外,张静也表示,企业只有提高纺织品档次,获得了绿色通道,才能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品向欧盟出口的价格,从而提高企业的利润。

  青岛市纺织有关专家认为,青岛纺织服装产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商贸等环节中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呈现出集群化发展的趋势。面对欧盟构筑得绿色壁垒,青岛应尽快建立生态纺织品检测预警体系,为纺织企业提供技术保障。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