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成为面料涨价高峰期 服装企业面临困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服装面料价格、人力资源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三大压力将使今年中国服装出口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昨日,在广州国际轻纺城举行的“中纺圆桌·专业市场论坛”上,来自韩国、日本、意大利、中国台湾等地以及内地纺织服装界的专家说,由于服装面料结构性成本增长,中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日本、欧盟等地区的出口量今年将下调2~5个百分点。

  百货商场难寻百元服装

  不仅是外销服装价格上涨,今年内销的服装零售价格也涨幅不少,如今在商场很难找到二、三百元的服装了。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魏林博士向记者表示,服装价格上涨不仅仅因为服装分销渠道成本上升,更大一部分是来自服装原料、辅料的上涨。魏林说,服装面料的原材料是石油加工产品,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不下,而服装面料跟随原油价格上涨相对有个滞后期,经过层层传递之后,今年上半年正是服装面料高涨的峰期。

  广东南海新怡内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强则透露,原油价格上涨致使3年来服装面料、辅料价格上涨了20%;加上人民币的升值,使他在这两年的外贸生意中损失了2000多万元的利润。

  他说,现在服装企业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就是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由于服装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人力需求尤其是有一定技术的工人需求更大。今年开春许多工厂在门口设置招工专柜,甚至有许多工厂开专车到中西部进行招工,“路费、吃住全包”也很难招工。“现在的员工不仅要看工资水平,更看重公司福利和社保”,他说,以他的工厂1800人计,每个工人工资涨100元,企业每个月负担就要多增18万元,感到压力很大。

  专家建议提高附加值

  据海关总署统计,2006年我国出口针织物数量112.28万吨,同比增长20.83%,出口金额46.40亿美元,增长27.05%。

  由于目前面料成本增长,与会专家预测,今年我国出口针织物将有所趋缓,但增长动力依然较强。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表示,企业面对经营压力,出口产品重在提升产品的价值,提升竞争力,而依靠不断的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服装出口的重要方向。对于缓解人力成本问题,他建议把工厂开到中西部。他认为,实际上现在也是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最佳时期,把相关经验带入中西部,对当地产业的升级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来源:信息时报

来源:信息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