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永丰针纺 差别化策略的收支博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个大型面料企业如何持续保持优势?

  不断地产品研发、不断地品牌宣传、不断地拓展营销渠道……稍懂一点经营的人,可能都会脱口而出上述这些方法。不过,如果将上述名词限定在其他领域,这种方法还会让人感到熟悉吗?

  不断地在花边产业上进行产品研发、不断地在花边产业上进行品牌宣传、不断地拓展花边产品销售渠道……而其目的,除了赚取花边产品的利润,更是为了使面料产业继续保持优势。这就是福建永丰针纺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执行的一种新策略,一种被旷虚强称为“同样属于差别化战略范畴”的策略。

  花边与服务差别化

  旷虚强是永丰针纺的董事长助理,他参与了企业从2006年开始进军花边市场的一系列工作。

  在2006年之前,永丰针纺的主打产品是面料和鞋材。其中,面料作为重中之重,更是在多年发展中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客户群。“我们面料生产设备的先进性、产品品质和质量的优良,足可以跻身行业前几名。”旷虚强说。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永丰针纺还是投入近1亿元,从德国卡尔·迈耶纺织机械公司订购了10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花边设备,开始了企业涉足花边产业的征程。

  “我们开始重点做花边,是希望花边和面料能构成我们的差别化服务。”旷虚强对此进行了解释。公司的领导层在考虑这件事情时,董事长曾表示,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客户感觉到犹如进入一家大型超市,什么样的产品都有,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要求。面料、辅料、鞋材产品应有尽有,并且总会有他需要的产品,决不能让客户空手而归。“进军花边产业,体现的是一种服务特色,也是一种经营理念。”他说。

  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这种服务理念得到很多面料企业的认同。但跳出面料的圈子扶植辅料产业,使面、辅料相辅相成,则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敢奢求。毕竟用辅料产品作为差别化服务的一个筹码,其风险比单纯经营面料要大得多。

  旷虚强说,永丰针纺之所以敢上花边项目,是因为以往很多客户都会在选购面料的同时选购一些花边样式。“我们对面料的品质是敢保证的,这也是企业获取客户信任的原因。但是当客户无法在我们这里同时获取相配套的花边产品时,我们就会认为是我们的服务没有做到位。”旷虚强称。此时,花边产品的有无,已经成为永丰针纺能否实现“总会有他需要的产品”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即便客户仅仅是为了面料而来。

  上花边,是服务差别化的要求,也是永丰发展的一种战略。

  成本与利润的权衡

  新上一个项目,必然首先考虑成本与利润的问题。而对于永丰而言,他们不但要考虑花边项目的成本与利润,而且更要考虑这一项目所代表的差别化战略的成本与收益问题。

  永丰针纺差别化战略的成本是什么?“固定资产的投资还有差别化带来的风险。”旷虚强说。用1 亿元购买10台最先进的花边设备,只是永丰针纺投资的一部分。随着未来形势变化,企业或许还会再购买更多更好的设备,但这些决策相对还是容易的。因为更为紧要的问题是:在竞争对手的模仿和进攻下,当行业的条件又发生了变化时,企业如何继续保持差别化?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旷虚强笑着说出了这样几句话,“老生常谈的词句,但这其实就是成本与利润问题的最好回答。”

  在上花边项目之前,永丰针纺已经对成本进行了最大程度控制。为避免多线作战,公司在保持鞋材领域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面料产品的品质和扩大面料市场份额,将在这一领域积累的客户逐渐转移到花边这一领域,从而保证了基本客户群的稳定;利用地处“花边名镇”福建长乐松下镇的优势,与当地花边企业积极沟通,减少进入新领域的风险;利用企业研发中心与许多纺织高校的紧密关系,增强设计能力……“考虑了种种因素,规避了种种风险,并且积累了二十几年的纺织生产和市场营销经验,我认为我们从面料进军花边,还是相对容易的。”旷虚强说。

  那么利润呢?“开发前沿产品,掘取第一桶金!”他说。“不能等到人家开始生产,自己再生产吧?那样总是落于人后,连老客户也觉得企业没啥太大意思了。”

  而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永丰针纺购置最先进的设备,来研制最前沿的花边产品。目前,一种有凹凸感和花型设计超前的新型花边产品已经开发出来,其花型有多达上千种的变化。走在前面,获得高额利润,弥补差别化所带来的高额成本,永丰针纺坚持这样的经营理念。

  作为一家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企业,旷虚强表示,企业还会生产一些超前的、暂时还无法投入市场的产品。“市场认可程度是研发产品的指标,但就像中国不去侵略也可以建造航母一样,这些加入高技术的产品是为了显示企业竞争实力的。”他说,这也可以算是企业对差别化战略的全新认识吧。

来源:中国纺织报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