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纺企本土化产业链谋破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那边电不到3毛钱,绍兴要7毛多,土地成本和人员成本也要低许多。”浙江越红集团的董事长金兴全向CIEN记者说,他甚至断言,“五年内纺织企业的生产线肯定都要搬走,这里只留下研发和销售,因为市场在这里。”金兴全已逐步开始把生产线向外地转移?并在陕西韩城并购了一家国营纺纱厂。

  像他这样想法的企业不在少数,由于东部沿海地区纺织、服装企业近几年来成本不断上升,更多的东部纺织企业正在将工厂迁往江西、安徽,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一场声势浩大的产业转移正在由东向西递次展开。

  西进运动

  西进已经成为宁波服装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早在2001年11月,浙江洛兹集团投资4500万元的洛兹三峡服饰公司就在湖北秭归新县城正式投产。2005年9月,太平鸟宜昌生产基地和太平鸟中西部时尚品牌中心在宜昌开发区正式落成。在“第一梯队”的引领下,宁波服装产业的“西进运动”规模正日益壮大。

  继上海三毛西“嫁”重庆后,今年四月,山东如意集团投资40亿在三峡库区万州建立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紧密纺基地主体厂房即将竣工。CIEN记者获悉,到年底,雅戈尔西部公司出品的15万套西服也将在重庆下线。

  “西进运动是中国纺织业的又一次产业转移,此次转移主要是近年来东部“民工荒”、“能源荒”、“土地荒”逐渐加剧,成本压力加大所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孙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它对我国纺织业的结构升级,从纺织大国变成纺织强国,将产生巨大影响。“在产业转移中,我们鼓励产业升级投资,而不是空间上的简单重新布局。”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中,纺织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渤海湾地区和山东。业内人士建言:要充分利用中、西部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引导东部地区、沿海地区的纺织产业逐步将初加工、常规产品生产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使东部地区、沿海地区集中精力向研发设计、国际贸易和中高档产品的方向发展。

  创新模式

  “如意在重庆投资的厂和基地,其实仅相当于一个生产车间。如意实行的是‘两头在总部,中间在西部’策略,即物流(供应)和商流(销售)留在山东,只把制造部门摆到西部。为了更好地节约运输成本,如意还要把产业链延伸到新疆去,投资建原料加工厂。”如意集团棉纺商流中心总经理孟劲松如是说。

  无独有偶。目前,上海纺控旗下的部分企业正准备搬迁到江苏大丰的“新家”。上海纺控“当家人”肖贵玉认为,现代产业集群,不是空间上的简单集中,而是在产业链上优势资源的跨地域布局。上海纺控要把企业外迁至外省市打造产业群来构筑“身体”,把世界上最好的创意、品牌、设计等时尚元素引进来,打造“头脑”。

  肖贵玉上海纺控的战略理想是:把位于上海市区的纺织制造实施提升式转移,构建以优势资源为依托的制造集群;把销售和市场铺在海外,构建起以品牌为载体的通道集群;把全球智力引进上海,构建以科技与时尚为核心的头脑集群。

  “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业整合的创新”三大创新能否突破,直接影响到2006年纺织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表示,把东部的管理优势、先进技术向西部延伸,同时发挥西部的能源、运输等优势,用先进生产力来武装传统产业。其影响不仅是简单地解决就业问题,而在于创造可持续发展和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业内人士向CIEN记者指出,纺织企业内分工将取代企业间分工成为我国分工的主流,中西部的欠发达地区更多的企业将成为国内外优势企业的“生产车间”。现代产业集群不应再是空间上的简单集中,而是在产业链上从以往的“为我所有”上升到“为我所用”。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