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实施CSC9000T最终提高的是企业竞争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成为CSC9000T首批试点企业后,石狮盖奇制衣有限公司就获得了加拿大客商100多万美元的订单,并免去了验厂考察。

  由于实施了CSC9000T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山东如意集团顺利通过今年4月德国HUGOBOSS公司的验厂。在12个项目的检查中,最高分是48分,如意得了44分。

  一些参加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骨干企业,2007年春节后的返工率超过90%,而全行业的平均返工率仅为60%。

  实施CSC9000T后,企业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副主任阎岩表示,通过实施CSC9000T,企业不仅获得了订单,留住了员工,更调动了员工的能动性,增强了向心力,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实施CSC9000T最终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CSC9000T,中国产业界自主开发的第一个标准化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对于CSC9000T,有的纺织企业已经身体力行,有些纺织企业却还感到陌生。

  CSC9000T——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基于相关中国法律法规和有关国际惯例上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采用与ISO9000管理体系相同的PDCA(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管理模式,便于企业在推行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时,将其纳入企业的整体管理中去。

  CSC9000T的核心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行为,建立工会组织,健全员工劳动合同,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保持舒适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考虑到国内企业安全生产的现状,CSC9000T管理体系特别加强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管理规范,以帮助企业切实改进管理,在为员工健康与安全着想的同时,降低企业的运行风险。

  构建CSC9000T,面对压力和现实的探索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一些出口企业开始接受跨国公司实施的社会责任方面的工厂审核。这种被称作“验厂”的活动,在东南沿海、珠三角一带,早已为许多纺织服装企业所熟知。通不过“验厂”审核的企业,拿不到国际订单,因此,企业不得不重视。据了解,仅红豆集团近十几年来就接受过几十家公司的验厂。尽管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这种验厂是点对点的,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完整系统的解决方案。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也被要求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服装行业首先感受到国际供应链上的社会责任要求。这也触发了纺织服装行业率先深入研究社会责任问题,积极寻求对策。2005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了CSC9000T总则及细则。2006年3月,CSC9000T实施指导文件发布。

  CSC9000T首先是行业自律措施,同时明确定位于管理体系,既有别于其他第三方标准,又着力于有效解决中国纺织企业的实际问题。如特别加强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管理规范,以切实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增加了对劳动合同的规定和规范,以及工会组织和集体谈判权的规定,帮助员工维护权益,从根本上减少劳资双方的矛盾等等。

  实施CSC9000T,把社会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细节中

  实施CSC9000T,听起来似乎是非常繁杂的一项工程。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更多的是一种梳理和整合的过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认为,实施CSC9000T是帮助大家把规则、外部的法律变成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并且落实为管理行为的过程。

  2006年3月,CSC9000T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确定了首批10家试点企业和1家试点产业集群,2006年4月开始按照初始评估、培训、复评3个阶段进行。虽然首批试点企业都是在管理和社会责任实践方面有良好基础的企业,但在初始评估阶段,仍然普遍在劳动合同、工作时间、薪酬福利以及职业健康与安全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如未建立集体合同制度,消防器材管理不规范等。经改进、培训和体系建设,最终有9家企业成为CSC9000T执行企业。

  在CSC9000T执行企业中,社会责任作为管理体系,被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红豆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在引进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后,使公司社会责任管理有了明确目标,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比如一年至少一次消防演习,一个月一次安全检查,一年两次内部审核,一年一次管理评审等等。北京爱慕公司有关人员则告诉记者,实施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后,公司对以往忽视了的细节进行了改进,比如为裁剪工人配备了金属防护手套。

  花小钱获得大收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CSC9000T

  在CSC9000T执行企业中,多数企业都缩短了加班时间还为员工涨了工资。这样一来,不是要增加不少支出吗?细算算,实际上花小钱获得的是大收益。

  这些年,“用工荒”愈演愈烈,许多企业都深受招工难困扰。而一些参加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试点企业,2007年春节后的返工率超过90%。员工队伍稳定了,员工培训的支出就大大减少了。

  很多做外贸订单的企业都有被国外采购商“验厂”的经历。每次来验厂的,都有10余人,迎来送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如果验不过,眼看到手的订单就吹了。据介绍,实施CSC9000T后,红豆验厂一般一次就通过,长期客户甚至免验。

  这还只是表面上的。在更深层面上,员工队伍稳定了,产品质量就有了保证;员工能有更多时间休息,工作才会精力充沛,工作效率更高。另外,实施CSC9000T后,企业不能随意延长员工工作时间,要提高生产效率就必须通过科学管理,合理安排工艺流程。所以,实施CSC9000T也是对企业内部管理的促进。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建设推广办公室在首批CSC9000T执行企业中做了个调查,结果发现,对企业评价为优秀的工人比例,从实施CSC9000T之前的不到1/4提高到了3/4,选择“会在企业干下去”的达到95%。这些数据真实地反映了实施CSC9000T后,企业向心力的增强。

  在首批试点企业取得良好效果的示范效应引导下,在针对产业集群地社会责任试点推广项目“10+100+1000”的积极推动下,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CSC9000T。

来源:中国纺织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