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服企迎接降税要算清几笔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到了25%,规定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为20%,对高新技术企业设定了15%的优惠税率等,同时,对企业员工工资税前扣除以及广告费用的支出也作了相应调整。这一消息的发布,对于此前一直在执行33%税率的纺织服装企业意味着什么?   

  服装无缘“微利”优惠

  “这对于企业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礼成告诉记者,“但问题在于服装企业可能享受不了小型微利企业的20%的低利润优惠税率,政府并没有把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微利行业来看待。”

  这也预示着“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为20%”可能不会惠及多少纺织服装企业。

  长期以来,纺织服装行业总被外界视为高利润行业,但实际上,就目前情况来看,纺织行业的利润率在3%-4%之间,一些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企业多以定牌、贴牌为主,只能赚取少量的加工费,利润率要远远低于其他行业。

  上海泛佳亚麻公司董事长陈尚良表示,去年公司的利润在2.5%左右,而今年只能在1%左右。他解释说:“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降低、治污减排费用增加、用工成本上升、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产品的不涨价等一系列减利因素压在企业的头上,使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在这些方面支出的加大在很大程度上会抵消降低税率带来的利好影响。拿上海泛佳亚麻公司来说,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引进港资,按照当时的政策享受了一定税收优惠,但自去年“两税并轨”之后,企业所得税率为27%,“现在降到25%,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没有什么影响”,陈尚良露出一脸的无奈。

  同时,韩礼成告诉记者,税率调整将有助于服装企业继续做大做强主业,促进行业的发展。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纺织服装企业老板对此并没有给与更多的关注。

  这将是众多纺织服装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对此,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淮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税率肯定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但具体到某个企业来说,这与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关。企业不能只坐等国家给出优惠政策,而是应该从自身出发,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最重要的是在提高行业利润率水平上下功夫,而其最根本的一个环节就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也就是提高产品的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提高税率还是降低税率,都要积极地调整企业的发展、生产、经营战略。”

  用工费用可能增加

  用工成本对于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占到企业开支的很大一部分,随着新的企业所得税法的执行,一些原有的政策也将作调整。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从表面上看,企业的利润是增长的、税率是降低的,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此。”山东金号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先斌给记者算了一笔帐:金号公司目前有员工6000多人,每年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就达8000万元,按照原来规定,企业可以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4%提取福利费,可以税前列支,这样这部分资金就达1100多万元,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行之后,这部分钱将会被列入企业利润。也就是说,原来作为成本进行核算的,今后将会被计算在利润之内。如此一来,在税率没有降低的情况下,企业需要交纳的税收也就在240万元左右,税率降低之后反而增长到250万元左右。这样对企业来说就没有什么便宜可占。

  国产设备购置优惠取消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的政策规定,凡在我国境内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其项目所需国产设备投资的40%,可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购置当年比前一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中抵免;抵免的有效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五年。

  这一政策,地方的财政部门也早就给企业“吹过风”,“这些优惠政策将会随着新的企业所得税法的实行而被取消”。刘先斌说。

  品牌企业广告成本下降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中关于广告费扣除范围规定的变化也引起了企业的关注。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的广告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15%的部分,可据实扣除,而之前纺织服装行业这一数字为2%。“这一项可以节约大量成本”,刘先斌分析说,“对于大量投放广告、发展品牌的服装企业非常有利,但对于织布、纺纱一类的不需要做广告的企业来说,也无多大影响。”金号公司每年用于广告上的投放都达一千六、七百万元,如果按照15%来计算,可以省去几百万元,“这对于我们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专家指出,如何考虑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对企业的影响,要系统地把握,综合考虑一些相关的配套政策,不能单独去解读一项政策的规定如何,因为这些关联政策综合起来对企业的影响才是最真实的。

  刘先斌表示:“我们宁可想办法加大技术和设备投入,也要在用工上节省成本,用设备代人,因为用人是个长期问题,而加大在技术设备上的改造则是一时的难题。”

  业内人士分析,加大技术和设备的改造,促进技术升级,节约用人,不失为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根本所在。
 
来源: 《服装时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