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青岛纺企加紧谋求海外扩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问题让青岛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窘境。在这样的条件下,青岛一些企业开始计划到境外设厂。

  青岛市有关专家和企业认为,在多重压力下,纺织品行业优胜劣汰正在加快,产业升级提速和调整出口结构成为企业生存的必须选择。而无论是开拓市场空间,优化产业结构,还是突破贸易壁垒,有实力的企业走国际化道路是一个可以值得尝试的对策。

  企业承受巨大压力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政策的调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纺织企业的压力凸显,青岛许多企业都表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2%,降至11%。以出口为主的我市纺织行业因此损失很大,“公司受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损失了上千万元。”我市一家纺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外向型的企业来说,所受冲击不仅来自人民币升值、政策的调整,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也让他们雪上加霜。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市的红领集团就因原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减少毛利12%。

  来自市经贸委行业处的统计显示,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出口比例高达近70%,而受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市纺织产业集群指标增幅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据不完全统计,青岛327家重点纺织企业中有85家亏损。

  今年10月,欧盟决定从2008年起取消对我国纺织品的出口配额限制。这个消息确实让众多饱受贸易摩擦之苦的纺企松了一口气,然而,纺织企业并非从此一帆风顺,贸易摩擦依旧存在。

  因此,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尝试走国际化道路。据悉,浙江、江苏和广东的纺织服装企业已经走在了前面,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在越南等地设立了工厂,不但可以轻松面对美国、欧盟对中国纺织品的配额问题,同时还可以解决国内日益上涨的劳动力成本的问题。

  积极谋求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部分纺企在国际上也开始“昂首阔步”了,并且正在形成跨国经营的“兵团”。

  据了解,以即发、喜盈门等纺织企业为代表的强势企业已经在海外建立了销售机构或办事处,构建了具有较强辐射力的销售网络。如即发集团已先后在美国、罗马尼亚等国设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和连锁商店,与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多家知名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商务合作关系。

  作为中国大型针织服装生产企业,即发2005年就实施了海外发展战略,成立了青岛即发成安(越南)服装有限公司,“为快速应对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其二期工程已于今年4月动土,11月底实现投产,将原生产规模扩大近一倍。今后即发还将在越南逐步扩展新的经营领域,在酒店、医院等服务领域探讨合作途径。”即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目前青岛已经有好几家企业对境外办厂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正在积极筹备出国考察。其中青岛红领集团等企业也正在着手在海外设立直销店,或者在国外注册品牌。

  市经贸委行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要加快技术创新,依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要加快海外建厂的步伐。2007年我市纺织行业重点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不断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今后,我市还将继续加大对纺织项目和产业向外转移的力度,扶持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通过多形式的合作,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纺织服装跨国企业。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