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印染企业:技术是核心 自主研发是途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谁都不会否认,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原本容易产生褶皱的衬衫越来越容易打理了,原本不透气的运动服也让人感觉凉爽了……这些都是纺织科技进步给人们带来的好处。

  作为行业发展的主体,企业是科技进步的主力,如何做好科技工作,如何提高科技对行业发展的贡献率,目前的科技投入状况如何……或许我们可以从本报推出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系列案例报道中看出一些端倪。

  现状——良莠不齐

  通过近期采访调查,记者发现,印染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现状可以用“良莠不齐”来概括。

  ——关于认识。在记者看来,技术研发中心就是企业专门设立的一个技术核心部门,它以技术研究、改善工艺、研发新产品为主要工作内容,帮助企业在竞争中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产品的独有性。

  在现有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中,有一部分只是一般的实验室、打样室而已,这样的实验室缺乏研发设备、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也无法满足技术研发中心的要求。这些企业在发展中遇到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时,要么“临时抱佛脚”,请有关专家上门指导,要么绕道而行。

  ——关于设立。可以说,几乎每一个企业负责人都认为企业发展需要技术,技术对于企业非常 重要,或者可以将技术看作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基石。但是,现在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设有技术研发中心。

  有些企业没有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他们要么没有正规的技术支持,要么依靠“挖墙角”寻求高级技术人员。有些企业不求技术的自主创新,但是对有些先进技术却是“垂涎已久”,于是试图高薪聘请其他企业技术人员,以此获得技术支持,这也引发了行业对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就出现了“保密协议”的现象。

  有正式研发部门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立时间长短不一,多数为近几年建立,有些已经取得了实际效果,有些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但是,设立与不设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关于目的。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附加值、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强企业的核心力量、技术力量,同时让产品更加贴近市场,让品牌基础更加牢固,达到良好的市场效果。而这正是技术研发中心的职责所在。也有专家曾表示,少数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就是作作样子,没有真实水平。

  ——关于投入。根据记者的调查,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每年资金投入大概100万~500万元,常州宏大更是将销售收入的6%投入到研发中。一些小企业也许无力负担数百万元的投入,但是能够承担这一投入的企业也并不是每个都有这样的魄力。

  发展——从认识到实践再到坚持

  技术在得到重视的同时,也容易被忽略原创性,自主创新的技术更应该得到重视。

  去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纺织强国”的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从纺织大国走向纺织强国的关键所在。

  ——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杜钰洲会长曾经指出,繁荣全行业的创新文化带动科技创新,要有一个氛围,全行业要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创新光荣”,“靠模仿是没出路的”。浙江美欣达生产副总经理乐德忠认为,行业缺乏自主创新的“气候”,仅仅是个别公司致力于自主创新,缺乏探讨、交流,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还是比较艰难的。

  ——重视人才。企业应该建立一种能够激励自主创新的制度,鼓励创新人才的成长,鼓励不同意见的发表,克服专业化的弊端,鼓励集成,跨专业,上下游产业链、横向产业链创意的结合,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确立价值取向、心理素质、行为模式,有利于创新的氛围,有利于调动科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新发纺织印染(绍兴)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经理徐邦辉认为,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就要从观念和人才开始。

  ——充分利用政策资源。在2007纺织工业年度创新人物表彰大会上,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纺织行业以中小企业居多,鼓励纺织企业在研发创新产品时,积极申报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这只是企业可以利用的政策资源的一部分。国家有关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税收政策等资金支持,都是企业不可忽视的资源。

  ——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科技进步法》。从其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国家将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科技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鼓励已经取得发明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的技术能够尽快地得到实施,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如意印染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文磊在本次系列报道中表达的愿望之一。

  ——整合科学技术资源,建立一个全行业共享的制度,使科技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文磊也曾表示,希望“企业之间能在技术层面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相互之间互通有无”,以进一步加快行业的技术进步。

  ——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东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俞长松认为,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行业应该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的结合,提出更多适合产学研相结合的课题,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形成合力,共同研究。邦达国际纺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管曾林泉、安徽省蚌埠珠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潘学东也有类似的观点。

  ——自主创新需要坚持。技术创新工作被重视之后,应该坚持下去。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的研发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也不能停止,无论是出于残酷的竞争,还是长远的发展。
 
来源: 中国纺织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