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服装业利润持续走低 企业积极自救各施良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因行业利润率的持续走低引发的生存危机,一波花样繁多的企业自救热潮正兴起于纺织服装行业。

  尤其在是外贸业务占据相当比重的纺织服装企业中,包含出售地皮、业务适当多元、发行新股借力资本市场,以及转行等多种自救途径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或者“创造”,在市场形势日趋严峻及从紧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这些企业期望通过各自的方式获取资金升级原有产业,或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

  常山股份卖地升级主业

  作为河北省知名的纺织集团,常山股份2007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65%的情况下,该公司的营业利润下降了5.33%,而考虑到2008年的市场形势,常山股份的纺织利润率将可能持续缩水。

  基于目前的困境,常山股份近来推出了一个名为“主业优化升级、介入房地产开发”的“自救”计划。即希望升级原有纺织产业进入高利润市场,及寻找到其他利润增长点来使企业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获得发展。

  在4月中旬举办的股东大会上,常山股份审议推出的2007年年报就明确指出常山股份未来几年将介入房地产开发以应对纺织行业不景气所导致的公司利润的下滑。此计划分为两部分:一是联合国内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对市内厂区土地进行联合开发;二是抓住石家庄城市建设的商机,做大做强房地产业务。

  这个计划在眼下的纺织服装行业内具有极大的代表性,在行业利润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为了寻求自身的出路,通过出让城区厂房土地变现,正成为许多纺织服装企业筹集资金、度过眼下行业难关的首选。

  据了解,常山股份眼下能转让的市内厂区土地共有82.6万平方米,而一旦全部转让其净资产将增加约30亿元。对此,常山股份在年报中指出,通过对市内厂区房地产开发,获得土地二次增值收益,不仅可以更多筹集资金,进一步提高主业改造升级的档次,而且可以保证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保证国有股权增值。

  而除了通过转让土地来升级纺织主业外,常山股份还希望在土地转让过程中介入房地产开发以培养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常山股份董事长汤彰明曾对外表示,对于厂区土地,常山股份不会一卖了之,而是要以此为契机,介入房地产开发,实现公司的适度多元化。

  而这,也体现了眼下行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纺织企业因主业利润的微薄开始将主要精力转移至城内厂区房地产开发上,甚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纺织服装行业有望再度掀起一股房地产开发热。

  目前,常山股份的“主业优化升级、介入房地产开发”的计划正在进行中,在主业升级方面,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了工厂配套设备招标订货并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速运作搬迁的二期项目。

  而对于发展房地产业务,常山股份计划引进国内有实力的房地产商,通过合作开发等方式控制房地产项目风险。

  金飞达发新股抵御市场风险

  与常山股份相同的是,产品99.9%出口美国的江苏金飞达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也打算升级原有主业,而不同的是,在发展资金的来源上,金飞达选择发行新股从资本市场中获取。

  由于受美国次货危机影响,美国女装进口出现下滑,中国出口美国女装增速快速回落,这对于依赖于美国市场、主要从事中高档服装(女装)代工的金飞达而言,影响颇大。

  由此,金飞达开始对其业务进行调整,着重于企业品牌化发展,拓展内销市场。在这一过程中,为解决产业品牌化发展及相关业务升级的资金需要,金飞达拟发行新股,借力资本市场。

  这也成为目前国内许多纺织服装企业的重要选择,一些已上市的企业出于生存的需要想借力资本市场升级原有业务,另一些没有上市的企业则为了应对眼下行业的不景气而希望通过上市获取发展资金。

  然而,资本市场青睐的将只会是更能抵御市场风险、能整合市场的大型企业,因此,借力资本市场只能是少数大型企业的“特权”。

  据了解,金飞达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4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44亿元投资三个中高档服装生产线的扩建项目,届时,金飞达产能将增加1430万标准件,总产能增幅约70%,同时积极谋划的外延式收购将大幅提高该公司品牌服装业务比例。   目前看来,经过前些年的井喷发展,在纺织服装行业进入相对不景气的市场环境后,许多企业开始苦恼于纺织服装业务的低利润现状,担心会被这种“不景气”拖跨,于是,不同层次、不同定位、不同规模的企业也开始了各自不同的“自救”计划,一些企业开始寻求偏离纺织服装主业的新利润增长点,另一些企业则坚持纺织服装主业的发展,还有一些企业干脆转行,清理一下厂房,马上就上马了新的生产项目。而在这些不同的发展计划中,谁能真正笑到最后却有待市场的检验,而因行业利润走低而引发的企业发展方向上的变化,本身就是行业整合的结果之一。
 
来源: 服装时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