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外贸企业苦等解套利好 青岛去年百家企业亏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外需求增速下降、人力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诸多利空因素的累加效果在年中同时显现,中国数量庞大的外贸企业犹如被推入冰冷的深海,回头无岸。制鞋、玩具、纺织服装、塑料、五金等外贸行业均面临着困难的局面,在事关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企业翘首期待政策利好。

  今年上半年,持续高增长的中国外贸出口出现了回落。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增幅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当下,外贸企业正经历一个最冷的夏天。

  与去年同期相比,以纺织业为代表的部分轻工行业生产明显放缓。制鞋、玩具、塑料、五金等行业均面临着困难的局面,这些行业面对的是大致相同的国际国内环境: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疲软的国际消费,国内加工贸易、出口退税等出口政策的调整,而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升值更是“吃掉了”企业的大部分利润。在重重压力下,出口企业开始加快调整步伐,但受冲击最严重的当属那些初级的、小规模的、只能赚点加工费的企业,它们根本无暇顾及市场转型。生还是死,这个月关门还是咬牙再挺挺,就是他们面前的全部选项。目前,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一些企业已经出现了亏损甚至倒闭的情况,一些企业为了节省经营成本,开始向我国中西部地区或东南亚国家转移。

  外贸企业苦等政策利好

  在事关下半年宏调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7月17日公布。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来看下半年国内面临的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宏观调控政策“扼通胀”的主基调不应该有所动摇。“6月份的CPI数据虽然有些回落,但这是在CPI已经连续上涨,物价基数较高的情况下算出来的。而从同期的PPI数据(8.8%)上看,CPI继续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不过多数学者认为政府下半年将对货币从紧政策进行微调。在目前工资增长、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企业利润将受到较大影响。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判断,下半年人民币升值会减速,政府在应对紧缩的政策下,可能会使用财政政策,比如通过公共开支来保持经济增长。还有相关专家表示税收政策也会提上日程。具体包括在出口退税方面上调税率、对企业生产方面予以补贴等。根据近期的有关报道,纺织品退税率已经呼之欲出,可能回调2个百分点。
 
  记者调查:岛城外贸企业生存脸谱

  ■纺织服装业:去年百余家企业亏损

  “企业的日子现在很不好过。”青岛佳佳美针织有限公司经理徐孝忠说,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公司的利润率在逐渐下滑。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他们在与国外采购商报价签单时,只好采取每件成品上浮一两元的办法,但采购商根本不买账。“企业要想拿到订单,就要做好不挣钱的准备。”徐经理说。对此说法,城阳区的栎树服装有限公司、莱西市的乐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有同感。

  据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服装是本市的第一大出口产品,占全市出口比重达12.2%。但受不利外贸形势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订单虽然在增加,但利润却大幅度减少。以青岛大农服装为例,虽然去年的价格比上一年提高了1.4%,但企业至今仍在亏损。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青岛市的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中有134家亏损。今年前两个月,本市服装出口同比仅增长9.0%。

  ■制鞋业:四条生产线停了三条

  7月13日上午,在城阳区的金诺克鞋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偌大的厂房已经很少见到工人出入,门卫崔衡先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公司已陆续解散了半数以上的工人,鞋厂原有的4条生产线目前只留下一条还在正常生产。该公司生产部的陈经理介绍说,由于订单数量减少,用人成本加大,原本800多人的生产车间目前只留下300多名工人维持生产。“但现在担心的不是订单减少,因为照现在的情况来看,生产得越多,赔得就越多。”陈经理说,所以现在公司宁愿关停3条生产线。
  据青岛皮革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作先介绍,受外贸困境的影响,目前濒临关停的企业接近20%,鞋子的出口加工本身就是微利,出口一双鞋的利润甚至只有几毛钱。

  ■工艺品加工:“淡季”什么时候过去

  最近这段时间,青岛新建新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静忙着与客户谈判,忙着联系买家,忙着为150多名员工找活干。

  她的公司是一家做玻璃仿真工艺品为主的出口型企业。在工艺品行业,每年的2月份至6月份是销售淡季,从6月份开始至11月份是销售旺季。但是今年进入7月份,淡季的影子显然还没有消失。赵静说,相比往年,今年的订单已经减少了一多半,而出口额更是降到了原来的1/3。“我们现在还能撑下来,这还算是好的。”赵静说,产品的出口利润已经见底了。”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周边企业干不下去关门的情况很常见。”

  新建新生产的工艺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赵静如今正忙着改写企业的销售版图,将企业的出口地扩大到了非洲国家以及加拿大等地。

  谋求转身:企业内外兼修闯“五关”

  出口环境恶劣、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涨……五大难关面前,本市外贸企业面临着10年来最严重的困难。上月初,由市外经贸局联合慧聪网举行了一场“中国制造 赢得世界”外贸高峰论坛,近200家企业大倒苦水:“不要说没有订单,就是有订单我们也不敢接,因为接的订单不仅白干还倒亏。”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市外经贸局先后对130家重点出口企业进行调研,形成了分析报告,列举了当前的五道难关。

  据其统计,2007年7月份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本市有5663家企业受到影响,占全市出口企业的70%。如青岛即发集团因退税率降低影响利润221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3.4%。

  因人民币升值,造成全市出口企业汇兑损失约40亿元。本市33家重点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企业平均出口利润率由2007年的1月份2.58%下降至年底的0.75%。以青岛金王集团为例,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2005年至2007年三个年度减少利润分别达940万元、2550万元、3260万元。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要严格支付员工保险,致使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以青岛亚是加食品有限公司为例,企业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2007年上涨20%,达到400万元。

  另外,因各类生产资料涨价,增加企业经营成本10%~30%。而从紧的货币政策,造成全市信贷额度投放减少24亿元。

  内外夹击下,岛城的外贸企业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积极谋求“转身”之道,出口企业加快了产品升级的步伐。

  凤凰印染着力开创自有品牌,扩大质量效益好和自有品牌的产品出口,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其“凤凰”牌产品已在非洲市场成功“起舞”;山东海润投资集团在国际市场丝绸消费下降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加强企业成本和费用管理,利润空间得到扩大;扶桑化工在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后,及时引进新生产线,调整产品生产结构……

  采访中记者发现,人民币升值是目前出口企业最大的不可控因素,面对这个最令企业头疼的问题,企业只得想着法子“钻空子”。青岛金泰家纺有限公司在与国外采购商签每一笔订单时,都会根据交货时间,提前预估汇率,并按此汇率计算出合同价格,借此来避免汇差损失;而对欧盟采购商,他们以欧元结汇的方式也很好地避免了汇差。即墨几家纺织品企业的负责人说,根据外贸专家的建议,他们接单前尽可能采取汇率锁定、价格锁定等措施以降低风险,对欧美等地出口接单,还主要以“小批量”、“滚动性”为主,最大程度上避险求安。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市还将从大环境上为外贸行业发展松绑减压,助力企业寻求突围途径。目前,市外经贸局已在协调本市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金投放到生产、贸易领域,加大贸易项下融资产品的开发,为外贸企业提供多渠道的融资途径。为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近期,市外经贸局还准备召开国税、财政等多部门参加的全市出口退税协调会议,以此积极推动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贷款业务,缓解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出口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资金紧张的困难局面。

  央行可能选择10月份加息

  现在距离央行最近一次加息,已有半年之久。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中国人民银行的选择令人关注,到底会不会加息?众说纷纭。

  连续17个月的负利率,是许多专家认为央行应该加息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去年2月起到今年6月,中国的定期存款利率一直低于CPI涨幅,这使得民众的银行存款相对市场流通资金在不断贬值。

  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7月16日发布报告建议央行应适时将从紧货币政策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调控转变,用加息来抑制总需求,控制通胀。具体到时机的选择上,受成品油价格上调影响,预计10月份的CPI数据可能会出现反弹,央行可能选择在10月份数据出炉前后加息。据京华时报

  预计通胀压力高峰明年出现

  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近日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本轮通胀的“洪峰”很有可能在2009年出现,此后的通胀压力有望逐步缓解。报告还预计,未来三年的资产价格可能在波动中逐步上行,股市在2009年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有望在2010年和2011年维持较小振荡中逐步上涨态势。

  该份报告认为,2009年~2011年,流动性整体仍将保持充裕,但阶段性流动性紧张的可能性加大。鉴于内需的增长空间广阔、宏观调控能力的增强以及外部环境将改善等因素,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低。报告认为,2009年~2011年,我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主要任务是严防通胀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经济波动风险。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