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瑞蚨祥:不老的经营神话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百年间,随着时代的变迁与消费时尚的变化,虽然买布的人越来越少,但瑞蚨祥这座经历了沧桑的中华老字号依然连同它诚信为本的经商之道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如果说沃尔玛和瑞蚨祥有着必不可分的关系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一个是全球知名的零售商,一个是中华老字号品牌,这两个看似毫无交点的品牌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沃尔玛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生前曾说:“我创立沃尔玛的最初灵感, 来自中国的一家古老的商号, 它的名字来源于传说中的一种可以带来金钱的昆虫。它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连锁店,它干得很好。”这个古老的商号, 就是瑞蚨祥。

        蹒跚起步

  在北京大栅栏商业街上,有一座西式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商店,每日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吸引着八方来客。这就是名贯京城、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瑞蚨祥绸布店。要说“瑞蚨祥”店名的来历,可就鲜为人知了。相传是瑞蚨祥当年的掌门人经过反复推敲、多处考证后引用了“青蚨还钱”这一典故。可见这个老字号创业初始就是有着相当深厚的文化底蕴。

  北京瑞蚨祥绸布店始建于1893年(清光绪十九年),它是由山东章邱旧军镇以卖“寨子布”(土布)起家的孟氏家族出资开设的。业主是孟子(孟轲)后裔第六十八代孙孟洛川。孟洛川以其家族在旧军镇发家的实力,于1880年(清光绪六年),由他接管家务后,便极力向京、津、沪等大城市拓展。委托在北京前门外布巷子经营寨子布多年的本族兄弟孟觐侯在大栅栏开了瑞蚨祥绸布店。北京瑞蚨祥开业后生意兴隆、日进斗金,一时间名声大作。

  因为,早年前门外一带布店云集,要想在此地站稳脚跟,生意上与同行竞争必须有与众不同之处。于是瑞蚨祥的掌门人精巧装饰门面,细致布置店堂,并用严格的店规约束所有店员的言谈举止,使每一位顾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去。因此,生意异常红火,发展极快,在京城绸布业中几乎占据垄断地位。

  1900年(清光绪26年),八国联军攻侵北京,一把大火使大栅栏满目疮痍,瑞蚨祥也未能幸免。店内所有账目和物品化为灰烬。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瑞蚨祥掌门人没有被这窒息的困境所摧倒,他毅然向社会郑重承诺:凡瑞蚨祥所欠客户的款项一律奉还;凡客户所欠瑞蚨祥的钱物一笔勾销。瑞蚨祥这非凡的气魄和高尚的商业信誉,在当时社会上引起巨大震动,一时传为佳话。国民党统治时期,连年战火、兵荒马乱,瑞蚨祥生意每况愈下,几乎到了破产的境地。1949年北平解放,瑞蚨祥从困境中解脱出来,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获得了新生。

   以礼当先

  做生意的人都会说,顾客是财神,但有几人能够身体力行,长时间地加以实践呢?瑞蚨祥所以能够成为著名品牌,不仅因为它能将这句商业箴言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还在于它能长期一丝不苟地善待顾客。

  瑞蚨祥对员工的管理十分严格,订有27条店规,大致分为职业道德、上班纪律、享受待遇等方面。瑞蚨祥很重视店员素质的提高。规定店里同行,不管地位高低、职务优劣、资历深浅,都必须互相以礼相待。对于顾客,更要突出一个“礼”字。瑞蚨祥闻名遐迩的优质服务就是建立在人和人之间“以礼相待”的基础上的。

  瑞蚨祥还有一条特殊的店规,即“不准无故纳妾”。如因无子纳妾者,须事先声明,经考察属实后方准实行,其用意是防止店员生活腐败,从而做出有损于瑞蚨祥名声的事情。

  在瑞蚨祥, 客人一进门就能看到专为顾客设立的茶座, 顾客可以在这里一边歇脚、聊天, 一边享用免费的茶水。茶的质量决不含糊, 哪怕做的是一笔小买卖, 赚不到一壶茶钱也绝不敷衍。

    在价格不稳定的年景, 如果当天有顾客以某一价格买回了绸布, 第二天又回来买同样的布, 尽管此时的价格已经提高, 那么瑞蚨祥宁肯赔本儿, 仍会以昨天的价格卖给这位顾客。对于瑞蚨祥给予的这些恩惠,顾客自然心知肚明,今后有了什么要购买的,当然还是要来瑞蚨祥。瑞蚨祥就是这样赢得顾客的心,不断创造出顾客忠诚的。

  特色管理

  新中国成立以后,瑞蚨祥始终保持老店全、新、优的经营特色。“全”就是从低到高,档次齐全;“新”就是新品种新花色不断推陈出新;“优”就是集各地优质面料荟萃一堂供广大顾客挑选。并一直奉行百年老店的“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十六字方针。而让瑞蚨祥能够辉煌至今的秘诀,却是从故沿用至今的管理方法。

  定时召开会议

  “瑞蚨祥”规定,每年腊月,各地“祥”字号经理都要到章丘集会,汇报工作或交流经验,同时,在会上任命新的经理或免去某个经理。

  诚实经营

  “瑞蚨祥”经营的特色是绸缎布匹,其经营的理念是:明码实价、言不二价、童叟无欺、足尺加一。一般绸布店价格都是抬高价格,让顾客可以讨价还价,而瑞蚨祥则不来这一套,标价后不能还价,许多顾客“货比三家”后认为,“瑞蚨祥”虽不能讨价还价,但价格的确很公道,而且质量又好。“足尺加一”即买一丈、送一尺,每年会有几次。

  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

  从一开始,瑞蚨祥的人事安排都由孟洛川亲自负责,在订货、买货、运货的各个环节上则指定专人负责,沙文峰与孟觐侯是孟洛川得力的“左右臂”。随着瑞蚨祥的全面发展,其内部组织管理层上设全局经理,地区经理,商号经理等。孟洛川为总座,第一任全局经理是沙文峰,第二任即是孟觐侯。孟觐侯的交际能力特别强,上通王府权贵,中连朝廷各部委办,下结三教九流士农工商。在验货的关键岗位上,瑞蚨祥重金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并专门为他租了一辆骡车,车篷上写着“瑞蚨祥”三个大字,类似于如今的公司专用车,兼有广告宣传功能。

  核心优势

  “一招鲜,吃遍天”。瑞蚨祥所以能够成为闻名遐迩的著名品牌,仅仅靠对顾客服务态度好、质量牢靠,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自己的“独门法器”,这就是官服和戏服生意。京城同行业的人都知道,京城瑞蚨祥经营特色之一就是官服。官服的顾客自然是达官贵人,其特点是对价格不太敏感,讲究的是质量,要求服装能体现其身份。瑞蚨祥的昂贵官服主要是向绣织作坊定做的,有时也通过“中介”环节找人加工。由于瑞蚨祥进货渠道多、质量可靠,再加上官服最后“组装”环节的诀窍,一直无人透露,这就使得瑞蚨祥的官服生意具有“垄断”性质,利润颇高。

   瑞蚨祥作为丝绸零售行业的著名品牌,自然要引起生产商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照,这使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又多了一份竞争优势。每次丝绸新货一出现,各大公司和洋行都首先送往瑞蚨祥驻沪办事处,让他们先行挑选,随后再让其他丝绸商“入场”。瑞蚨祥紧紧抓住这一“时间差”,火速运货到北京,这种“时鲜货”一上柜台,自然能卖个好价钱。京城其他丝绸店号还未见到过,等醒悟过来,才急匆匆去上海进货。而瑞蚨祥又悄悄地开始做“新行情“,又比人家快了一步。同时,瑞蚨祥注重市场信息调查,特别注重了解时尚的动向。逛游艺场和公园时,首先注意戏剧界女伶的衣着装饰,及时根据“反馈”意见不断创新。梅兰芳、荀慧生都是瑞蚨祥的老客户,他们走南闯北,无形中为瑞蚨祥做了“活广告”。梅葆玖珍藏的许多戏服和道具,有些已属于“国宝级”,其中有些就是当年瑞蚨祥的精品。

  为了顺应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如今的瑞蚨祥店里开设了传统服装柜台,经营各式中式旗袍、对襟小褂、中式棉袄、真丝连衣裙、结婚礼服、男士练功服、长衫等,以中式服装为主,全部采用手工制作,不但可以作为时装穿着,还可以作为工艺品收藏。据瑞蚨祥的销售小姐介绍,这里的中式服装很受欢迎,不但外宾喜欢,现在很多的中国顾客也经常光顾。瑞蚨祥还开设了一条龙服务,请来专门制作旗袍的裁缝师傅,可以加工定做旗袍,全部采用手工制作,一身旗袍面料加手工费一共500元左右。

  此外瑞蚨祥还保持着传统的电话邮购服务,不论是本地还是外地顾客,只要打一个电话就可以得到所需的商品。对于店内的经营比例,也从过去的服装、面料三七开的情况,改变为倒三七开,即以服装为主,面料为辅,适应目前年青一代的消费习惯。瑞蚨祥总经理薛世翼介绍:“瑞蚨祥一直想做成前店后厂,但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一直没能实现,开设服装专柜,销售自己品牌的服装,就是想完成这个愿望。现在针织面料市场普遍不景气,只有保持并发扬自己的特色,才能站稳脚跟。”

  百年间,瑞蚨祥不知迎送了多少一代又一代的顾客,随着时代的变迁与消费时尚的变化,虽然买布的人越来越少,但这座经历了沧桑的中华老字号依然连同它诚信为本的经商之道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