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并非关闭企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淘汰落后产能名单被“注水”,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官员回应称,工信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订淘汰落后产能的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地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落到实处。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侯世国是在接受工信部网站和中国经济网联合访谈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前几年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今年又列入淘汰名单,属于谎报、弄虚作假”,对这种情况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也希望媒体发挥监督作用。

  他同时还解释称,公告(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中的企业是指该企业今年有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企业应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规定按期淘汰其落后产能,并不是关闭、淘汰这个企业。

  名单“被注水”有几种可能性

  今年8月5日,工信部公布了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名单,涉及2087家企业。按要求,列入名单的企业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停。随后就有媒体曝出这份涉及2087家企业的名单“被注水”, 被列入名单的企业中部分企业称落后设备几年前已经淘汰。

  对此,侯世国回应称,工信部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情况,也已请有关省市就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

  侯世国表示,名单被“注水”可能有几种情况:有些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虽已处于关停状态,但落后生产设备、设施并没有拆除,没有真正淘汰,因此也列入了名单;有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可能在名单公布前已按照规定于今年上半年淘汰,这属于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淘汰任务,也列入名单;有些企业可能有多台(条)落后生产设备(生产线),前几年按规定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今年又淘汰一部分,因此,出现前几年已经淘汰部分落后产能的企业,今年又列入了名单。

  对此,侯世国强调,不允许前几年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再列入今年的淘汰名单。

  但他同时也称,淘汰落后产能并不是取消和关闭某个企业,落后的产能可能只是该企业的某一条生产线和某一小部分生产能力,这些企业把设备淘汰掉,目标并不是淘汰企业,而是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他强调,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不仅要关停,更重要的是彻底拆除落后生产设备、生产设施,使其不能再恢复生产。
钢铁、水泥行业落后产能占总产能20% 

  在访谈中,侯世国还介绍说,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由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工业领域特别是一些高消耗、高排放行业,落后产能比重较大,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仍很艰巨。

  他坦言,淘汰落后产能涉及资产损失、债务处理、人员就业等难点问题,短期内可能还会影响到地方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并且由于政策措施还不完善,推进起来难度很大。

  侯世国也具体提到淘汰落后产能存在的一些困难。如目前对淘汰落后产能除给予财政奖励资金支持外,尚缺乏直接、有效的支持措施,且需要加大奖励资金支持力度;如部分省市财政资金尚在落实,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等。

  侯世国说,对于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地方,地方(淘汰落后产能)是很积极的,而对于经济落后的地区,特别是对于落后产能比较多的地区,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可能有政府力不从心,可能有企业的某些问题难以解决。

  据侯世国介绍,中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仍很艰巨。目前,钢铁行业需淘汰的400立方米及以下落后炼铁高炉产能仍占总产能的近20%;水泥行业落后产能约有5亿吨,占总产能的20%以上。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来源:东方早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