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品牌新闻 > 正文
中国服装品牌:快把“龙头”甩起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品牌新闻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面料商合作切入,带动上游所有产业链,并进行终端建设,是中国服装品牌价值创造的基本方法论

  “服装设计师的福音”

  3月18日下午,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武学凯,在一块名为“达丰复合牛仔面料”前,驻足,触摸,拍照。

  “这里是资源聚集的地方,可以找到很多的面料资源。”武学凯说。

  武学凯所说的,就是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支持,全球面料商务中心举办的2011-2012牛仔论坛暨特色面料展。

  100块新、特、奇牛仔面料在这里画展式陈列,3000块牛仔面料精彩亮相。来自奥地利兰精、韩国晓星、台湾台元纺织、山东魏桥纺织、萧山航民科尔和马克华菲、汉帛、江南布衣等200多家,共计600多名国内外一流纤维生产商、纱线生产商、面料生产商、服装设计师和生产商。

  和武学凯有同感,“众多特色牛仔面料的集体展示,为广大服装企业及设计师带来了福音。”坚持我的服饰有限公司总监钟健说。

  而对汉龙威尔老总兼设计师秦国良来说,则免去了寻找面料之苦。

  他举例说,欧美国家老板最关心流行什么面料,但由于信息不畅,设计师往往花很多成本,可能仍找不到合适面料。

  “一直以来,找寻面料都是服装企业的难题。”中国纱线网主编、全球面料商务中心CEO王果刚也如是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2011-2012牛仔论坛暨特色面料展从去年就开始积极筹划,并特别以单一品类为焦点,以显专业优势。

  “这样就减少了服装设计师寻找面料的时间,”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冯德虎说:“我们要形成这样的气氛:服装企业找面料,就到这里来。”

  显然,对冯德虎来说,这不是他唯一的目标。

  “各种成本压力下,纺织服装品牌怎么生存,如何打造价值链?”冯德虎说,无非抓两端,一端是产业链控制,一端是终端的控制。

  其实,H&M、ZARA等企业运作核心就是:研发、品牌运营、物流,通过分工实现价值。在欧美,面料设计师设计出面料后,经服装设计师修改,一款面料就开始生产了。而在中国,则可能由一家企业独立完成,“集团病”也由此产生。

  “这个链要合作,首先要分工,”后端提出要求,前端开发,这样一条龙下来,“成本还可降低10-15%。”冯德虎说。

  显然,中国服装产业链没有有机地链起来,或者链的效率还不够高。

  “面料商开发了很多产品,但都在陈列室里,”冯德虎说,至少要让服装设计师知道,他们需要的面料在哪里,然后让服装设计师进行产品挑选,修改,最终实现价值。

  这样,“整个产业链就链动起来,服装的龙头也甩起来了。”冯德虎说。

  其实,1986年,服装业从当时轻工业口划分出来,就是为了甩起这个龙头。

  龙头怎么甩起来?

  这需要氛围,需要品牌,需要有国际眼界的企业,需要企业自身的提高,同时还要把产业资源整合好。

  而“设计师价值就是龙头的价值,”冯德虎说,如果把市场流行传递到上游,就实现了价值最大化。

  面料创新的落脚点

  虽然对于很多服装企业来讲,苦恼于找不到面料,但“面料设计师和服装设计师接触比较少,互相交流得少。”雪歌设计总监黄克说。

  “国内面料手感、质感都已和国际很接近,但外国面料比较精致。”他说,虽然中国很多面料企业引进国外设备和技术,但还处在追求数量的阶段。

  而对于武学凯来说,他的建议来得更直接。

  去参加PV面料展,他会把国外最新信息反馈给国内面料企业。一季下来,哪些好卖,哪些不好卖,他也会和面料企业进行沟通。

  “中国面料品质不错,但国外面料季节性好,且具有互动性,”他说,国内面料企业主动开发的少,缺乏更多趋势性面料的开发。

  而此次台湾台元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具有保暖透气防水功能的三层贴合布料,采用多种纤维,并且很轻薄。

  这些概念,是台元和阿玛尼、日本EDWIN等品牌共同开发的。

  其实,刚开始,台元也是在PV展认识了这些品牌的设计师,然后他们来到台元,反复沟通,共同开发。

  而在生产过程中,不会一下子下很多订单,而是少量产品生产出后,再进行修正。比如面料感觉太硬,就进行调整。

  最后,产品投放市场后,台元会定期回访,询问市场怎么样,有什么新要求。

  同样,“我们需要和服装企业不断沟通,明确他们的要求,不断创新产品。”骏兴纺织开发经理李汉堂说,单是在新塘,他们服务的牛仔服装企业就有100多家。

  如此以来,才可以解决面料商不知服装设计师需要什么的问题,才能避免面料商盲目扩大生产的问题。

  而“面料像音乐一样动听,让懂得欣赏的人来聆听。”秦国良说。

  实际上,“很多企业不知道做什么,而做什么,”他指着一块面料说,针织和化纤脾性不同,做在一起就是乱拼盘。

  更重要的是,“面料开发落脚点要准。”冯德虎说。

  “我们带来了套色涂层系列,”淄博兰雁集团总经理姜明说,普通牛仔面料经过套色之后,经纬之间所产生的套色效果不同。

  经过涂层处理的牛仔面料更挺括。水洗后,一些凸起的纱线表面涂层会被洗掉,与凹下部分,会产生强烈的深浅对比视觉。

  在与日本“东棉株式会社”的合作中,广东兆丰服饰的李联峰对SelvageDenim30英寸幅宽面料产生了兴趣。

  这种面料在日本被称之为“赤耳牛仔布”,源于法国1567年老式织机的生产。但1983年高速剑杆织机出现后,逐步停止了生产。

  显然,这种必须用人工换梭的牛仔布已很稀有。于是,李联峰到国外学习技术,并实地考察。

  经过数百次试验,产品终于成型。他现在的愿望就是,能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创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典牛仔裤品牌。

  而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妹,则在呼唤“针织牛仔的春天”,让更多针织牛仔面料走进服装品牌。

  在她看来,针织牛仔面料具有“生产周期短、生产效率高、服用性能好等特点。”

  其实,针织牛仔面料染色工艺和高档梭织牛仔布几乎一样。但为了便于在大圆机上织造,色纱不用上浆,并通过特殊生产工艺,把染好色的针织纱回倒成定长、定重的色纱筒子,这样纬编织造成为可能。

  目前他们已先后开发出6大系列的针织牛仔布,多达300多个品种。2010年,单这一块,就销售了180万公斤,折合360万米。

  其实,近年来我国牛仔业产品结构不断升级,牛仔布也开始逐步向轻薄、舒适、柔软方向发展,并赋予更多的时尚元素。

  虽然如此,但总体科技含量依然比较低,同质化现象严重,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还不是很多,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然很大。

  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服装企业、面料企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纱线企业的合作。

  纱线与纤维开发的价值点

  山东德源纱厂总经理助理王英,就是来找品牌合作的,“固定几个合适的面料企业联盟合作,把这种新型纱线引导到棉纱。”

  她说的这种纱线,是被2011-2012牛仔论坛暨特色面料展评为可创造“最柔软牛仔面料”的紧密纺低扭矩纱线。

  “这可谓是革命性纱线,”王果刚说,柔软,但原料很普通,成分100%为棉。

  据介绍,此纱线是在紧密纺纱机上,增加假捻装置,这样就给拉出来的须条一定程度假捻,从而达到改变纱线表面纤维分布和实现低扭矩目的。

  目前紧密低扭矩纱捻系数最小可以做到220,不添加任何柔软剂就可造就面料极其柔软的手感。

  此纱线,可广泛应用于牛仔布、针织毛衫、汗布、针织T恤服装用品,也可用于高档的床上用品、毛巾等家纺领域。

  从2009年,德源纱厂就开始研制此纱,经过多次配套实验,终于在2010年开发成功,并顺利批量生产。

  研发,正是德源纱厂的看家本领,“德源起点高,步伐快,走在了很多棉纺企业的前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希望德源继续瞄准高档客户,加强研发力度。

  河北新大东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从2000年起就开始了产业升级,逐步向中高端发展方向调整。

  最近,他们与香港溢达公司共同研发的“有机棉纱”,投放市场后,全部用于耐克运动系列产品的使用。

  而随着牛仔的轻薄化、多样化,江苏大生开发了一系列舒适、环保、功能性牛仔用纱。采用蚕蛹蛋白纤维、牛奶纤维和珍珠纤维,或者分别和兰精天丝等原料混纺,具有柔软舒适的特点。

  同样的,嘉欣丝绸公司也研制出用两种纤维混纺成的纱线,可以从32NM/2一直纺到160NM/2,白银纤维含量可以在1-6%之间。此纱线,在保持亲肤蛋白质纤维的同时,还有白银纤维抑菌杀菌、调节体温等作用。

  而被2011-2012牛仔论坛暨特色面料展评为最粗犷的一块牛仔面料,由泰安东源麻纺织生产,此面料采用100%大麻,组织选用3/1斜纹。

  同样,被评为最闪光的牛仔面料,由江苏真斯达布业有限公司生产。该面料采用新型原料——桑蚕丝和银丝混纺纱做纬纱,经纱采用新疆长绒棉纱线,通过液氨丝光后整理方式使布面手感柔软,且布面银光闪闪。

  其实,此次展出的很多面料,大量采用了最新纺织原料,如兰精天丝、杜邦T400弹性纤维、coolmax吸湿排汗纤维、陶氏XLA弹性纤维等。

  事实上,新大东新近研发的天丝牛仔布面料,也因和兰精合作,产品轻薄、柔软,一上市就成为耐克、阿迪达斯、Lee、雅戈尔等品牌的供应商。

  同样的,新大东带来了空调、吉藁圣麻、天竹等纤维。

  “与棉相比,圣麻面料具有更好的吸湿透气性,且手感超舒适。”新大东开发部经理李艳敏说。

  而竹纤维织物除抑菌吸湿透气舒适外,还有一定抗紫外线功能。

  显然,随着低碳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功能性差异化纤维发展也越来越快,“功能性、舒适性及外观手感相统一的精细化产品,将成为牛仔发展主题。”太仓金辉化纤董事长谈辉说。

  金辉化纤是一个积极的实践者,比如他们开发的云梦丝,综合了棉纤维和涤纶纤维的优点,显然优于棉纤维。

  “功能差异化纤维可通过聚酯合成,纺丝、纳米、生物等技术实现。”谈辉说。

  他举例说,聚酯合成技术,就是针对涤纶纤维刚性和疏水性,在聚合时添加柔性基团和极性基团,使涤纶纤维具有较好柔软吸湿性。并在聚合时,于涤纶分子上接技功能性分子,增加涤纶纤维功能性。

  其实,金辉化纤已先后与东华大学、中石化合作,进行化纤产业创新,发明专利也已有四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外观设计专利八项。

  产业链动的归结点

  “纤维要为服装而开发。”冯德虎说。

  其实,莱卡就是一个好例子。它由纤维供应商,打造成服装消费者钟爱的纤维,甚至很多服装企业以莱卡为卖点。

  而在产业链动中,“最好的方式,就是纤维开发师、纱线开发师、面料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共同开发,实现无缝对接。”冯德虎说。

  实际上,牛仔用纤维供应商、纱线供应商、面料生产商、牛仔服装商和服装设计师,都可以诞生品牌,从而形成品牌链。

  如此以来,更需要专业操作。就如意大利,无论是布料商,还是服装商,都力求做到顶尖。

  而贴牌生产,正是牛仔业的“硬伤”。

  比如,均安很早就打出“牛仔的世界,世界的牛仔”口号,但目前贴牌比例仍占80%。企业只赚取加工,在成本大幅提高下,企业逼近生存底线。

  为此,均安镇全力推进“一一二”工程,着力建好一个纺织服装生产基地,搭好一个大型牛仔布匹、辅料、服装展示与交易平台,打造“中国顺德西部牛仔”和“均安旅游度假”两大品牌。并坚持走中高档路线,强化设计水平、出样能力和外贸市场开拓能力,同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面料、服装企业的合作。

  “在常州,有着几十年牛仔加工制作传统,有着全球牛仔市场网络,却没有一个享誉全国的成衣品牌,这是资源的浪费。”黑牡丹旗下电子商务牛仔裤品牌ERQCEO李东临说。

  其实,部分企业在生产牛仔布的同时,已开始发展培育牛仔服装品牌,如“黑牡丹”、“兰雁”。

  而在运作服装品牌前,李东临是个地地道道的IT人,“但互联网对ERQ而言,只是一个媒介,我们做的是一个拥有个性的服装品牌。”

  这意味着ERQ将直接面对消费者,“我们严把产品关,力求将最好产品呈现给消费者。”

  而ERQ的仓库,与设计、技术、生产、营销管理同在—个园区内,物流配送及时。顺丰、宅急送、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ERQ的目标是,用两年时间,打造享誉中国的知名牛仔裤品牌,实现年销售1.8亿。同时将线下店铺覆盖全国。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而继牛仔面料展后,“我们将就衬衫、毛纺、棉纺等品类,一个一个的做起来。”冯德虎说,不求规模,求实效,做成品牌活动,推广出去。

  这也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