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行业经济运行分析——纺织机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受年初纺织品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纺织品出口加征从量税,加之棉花价格等原因,纺机产品的销售年初开始出现了下降。随着贸易摩擦的逐步解决,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升,2005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30%,二季为20%,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三季度为39%。同时,由于许多企业对后配额时代会给纺织工业带来的市场前景判断不清,许多企业不急于投资,观望等待的情况较多,从而减少了纺织机械的订货,因此出现了今年纺织机械产品销售前期下降后期回升的局面。预计全年的生产和销售将会略高于2005年,接近或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生产销售继续增长 效益增幅略有下降

  今年1-9月纺织机械产品销售收入累计为299.53亿元,同比增长10.44%。实现利润总额为15.05亿元,同比下降0.37%。实现利税总额为26.9亿元,同比增长6.26%。人均利润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3%。

  从1-9月纺织机械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受纺织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特别是众所周知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及纺织品出口关税等原因,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纺织机械的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下滑。随着贸易摩擦的逐步解决,以及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出口退税原来由地方政府承担的25%,改为承担7.5%),大大减轻了地方政府的压力,促进了企业产品的出口,恢复了投资者的信心。下半年纺织机械产品的销售开始逐步回升。

  尽管目前煤、电的紧张情况已得到缓解,钢材价格已开始回落,但是今年纺织机械行业依旧受到煤电油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困扰,今年前三个季度煤电价格上涨15%。产品生产和销售保持一定比例的增长,在纺机产品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这些成本的提高无法或很少能在产品销售价格提升中消化,经济效益增长缓慢。今年1-9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5.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下降0.37%。产值利润率仅为4.66%,与2004年同期相比下降0.60个百分点。
区域化特征明显 五省市占总额80%以上

  今年1-9月纺织机械全行业产品销售率为96.51%,同比增长0.41个百分点。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上海五个省市和计占全行业销售收入总额的80.73%。中纺机集团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8.30亿元,占全行业的18.96%,排在第二位。
外资企业稳步发展

  今年1-9月外资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为92.15亿元,同比增长6.85%,占总销售收入的33.7%。实现利润总额4.89亿元,同比增长8.94%,占利润总额的32.47%。出口交货值为22.87亿元,同比增长52.18%,占利润总和的61.63%。

  品种仍以棉纺机械为主,化纤机械生产销售大幅下降

  从产品类别上看,棉纺机械产品仍旧占据着我国纺机市场的销售的主流,今年1-9月各类棉纺机械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如下:

  棉纺清梳联生产销售111套(167条线);抓棉机514台;梳棉机8474台;精梳机2162台;并条机4850台;粗纱机2266台;细纱机15056台(约630万锭);转杯纺纱机793台;

  织机:剑杆织机(中档以上)5061台;喷气织机730台;喷水织机4179台;

  针织机械:圆机16713台;经编机297台;

  化纤机械:长丝纺丝机154台;长丝倍捻机2537台。

  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扬,去年底今年初棉花价格较去年有大幅度回落,使得化纤产业受到了极大的困难。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化纤全行业成本多支出124亿元,严重制约了对该行业的进一步投资,化纤机械产品销售下降。据对部分化纤企业抽样调查,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三成以上。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亏损额增大

  尽管各企业加强了产品销售中的应收账款的管理,但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全行业的应收账款依然居高不下。今年1-9月全行业应收账款额为61.08亿元,同比增长1.92%,占流动资产平均余额的24.03%。

  今年1-9月,亏损企业由去年同期的124个,增加为140个,亏损额为1.39亿元,同比增长42.19%。亏损面由17.71%增长的19.31%。人均利润有所下降,人均利润为8510元,同比下降2.73%。

  出口快速增长 主要市场是亚洲

  今年1-9月纺织机械产品出口6.34亿美元,近十年来,国产纺织机械的制造水平和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稳步提高,国内企业纺织机械产品的出口较十年前有了明显的进步。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纺织机械产品的出口值再创新高,出口额6.34亿美元,同比增长38.61%。已接近2004年全年的出口额6.76亿美元。

  从统计数据看,外商独资企业的产品出口已上升到第一位,出口额占转口总额比重34.41%;国有企业占出口总额比重27.72%;私营企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23.75;合资企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9.14%;其他类型企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4.99%。

  纺机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是亚洲,出口额为52571万美元,同比增长44.04%,占总额的82.98%;排在第二位的是欧洲,出口额为5552万美元,同比增长14.16%,占总额的8.76%。
在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印度、中国香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近几年来对印度的纺机出口增长较快,以较高的速度增长,今已进入排名的首位。

  纺织机械进口大幅度下降

  受宏观政策、国际市场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纺织机械产品的进口自年初开始大幅度下降,到目前为止,下降的趋势依旧没有改变。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纺织机械进口金额25.84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25.46%。进口产品仍以针织机械、印染及后整理机械为主外商独资企业是唯一保持进口额增长的企业类别,其他各类别性质的企业进口额局势大幅度下降。2005年1-9月纺织机械进口独资企业进口额为8.60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国有企业进口额为6.04亿美元,同比下降30.21%;合资企业进口额为4.39亿美元,同比下降44.40%;集体企业进口额为2.80亿美元,同比下降34.50%;私营企业进口额为3.65亿美元,同比下降20.51%;中外合作企业进口额为0.36亿美元,同比下降63.44%,其他企业性质进口额为17.33万美元。

来源: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