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40亿元奥运盛宴考验缝企实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五福娃”最终被定为奥运吉祥物给全中国人带来喜庆的同时,身在武汉“中国光谷”的金运激光老总梁伟没有想到,吉祥物会在短短几天时间内给他们公司带来上百万的财富。而这并不只是幸运。

“五福娃”带来关联商机
      11月13日,在五福娃被宣布为奥运会吉祥物的第三天,武汉金运激光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突然接到一个客户的咨询电话,对方要生产一批“五福娃”布绒玩具,由于布绒玩具的制作工序比较复杂,除了用绣花机绣花以外,还得通过剪裁、缝制、装配、填充、整型、包装等手工工序来完成,而手工操作工作量大,效率低,尤其是很难保持产品的一致性,布绒玩具的眼、鼻等小零件的结合强度稍微有差池就会造成质量不合格,而奥委会对玩具的质量有严格的要求,为保证生产的顺利完成,对方想尝试用激光技术来完成对布绒玩具的制作过程。
      第二天,客户携样品飞抵武汉,金运激光技术人员立即进行了样品切割,在一番论证之后,客户当场订购了10台绣后激光切割机。梁伟算了算,这笔单直接带来了100多万元的收益,为金运在岁末的淡季市场中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金运激光在奥运布绒玩具领域大显身手的新闻也顷刻间在各大行业网站流传开来,前来询问的客户不断增长。梁伟表示,因为“五福娃”的特殊商机,不仅带动了绣后激光切割机的销量增长,也带动了金运其他相关产品的销售,与往年同期相比较,金运的销售增长了20%左右。

40亿元奥运市场前景
     “五福娃”到底能在多大程度多大范围内影响国内服装服饰等相关领域的经济增长?这个问题自“五福娃”被确定为奥运吉祥物后就一直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的5个吉祥物,是历届奥运会吉祥物中最多的,如果吉祥物做得非常成功的话,我想整个收入应该是在人民币40亿元左右,其收入要占奥运会总体收入的15%,甚至更高。”11月12日,北京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大胆的预测。黄卫认为,去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商品收入是2亿元美金,但是希腊只有1000万人,没有北京市人口多。因此,北京奥运吉祥物商品收入应该有超过它一倍的数字。
      在黄卫预测的这40亿元市场中,其中服装服饰、玩具、箱包等与纺织服装有关的特许商品可能会占五成以上的比率。相关专家认为,服装市场的繁荣将直接带动一衣带水的上游产业缝机企业的发展,加之奥运特许商品在质量上的严格要求,一些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技术设备如“金运激光”等便脱颖而出。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奥运会的核心识别元素,福娃的诞生不仅让奥运与人们的生活更近了,更呈现出诱人的商机。对于缝制设备行业而言,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如何抓住这次机会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受到相关服装生产企业的青睐是个重要课题。同时因为奥运超高的关注度,缝机企业如果能适时地把自己推到普通消费者的面前,对迅速扩大知名度也是个绝好的机会。

缝企实力面临考验
     一位服装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他们在奥运吉祥物被公布之前的半年里就一直想找机会分享这块蛋糕,但无奈奥运特许商品管得很严,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他们只能抱憾而退。
     奥运吉祥物的严格要求直接影响着生产厂商对生产设备的选择,一位厂商负责人坦言为了抓住这次机会,他们不惜血本对原有的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但在选择哪家缝企的产品时费了不少心思。这位负责人表示,奥运吉祥物的产品推广对缝企而言是一个机会,但也是对缝企的一次考验。
     对于金运激光能在此次脱颖而出,该公司总经理梁伟作出了如此解释,“为什么金运能受到客户的青睐,一方面是产品本身的独特性和专业性满足了生产需求,另一方面是公司能紧贴市场,根据市场的需要作科研。”梁伟介绍,金运激光位于武汉著名的“中国光谷”,是激光企业集聚之地,公司最初的发展定位,是激光综合加工业,如工艺广告、装饰建材、竹木礼品等,直到2000年左右,金运逐步将重心向纺织服装领域转移。并在纺织服装激光领域绘、雕、切、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
     据了解,激光技术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也仅有十余个年头,而中国是起步较晚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近几年来,激光设备凭着独具魅力的无接触加工方式和创造力强的效果,给传统的纺织服装业带来了全新的动力。它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应用,改变了传统“针线”时代的历史,也开创了高科技绣花行业的新篇章。
     然而,中国目前的激光企业跟其他传统的缝企一样,也存在品质上的硬伤,其在品牌建设、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国际企业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自身水平也参差不齐。专家指出,此次奥运吉祥物的“选角”事件,也给缝企提了个醒,唯有不断的技术创新以及品质再造,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机会来临时不错失时机。(周丽珍)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