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2006年杭州地区缝制机械市场浅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5年杭州纺织行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不但生产总量首破千亿大关,而且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据杭州市统计局统计,2005年纺织行业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 074.74亿元,工业销售产值1 052.14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 042.56亿元,三项总量指标均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在整个“十五”期间杭州纺织总量翻了两番多。2005年行业利税总额56.79亿元,其中利润总额32.29亿元,同比增长30.83%,呈现出利润增长高于销售增长、销售增长高于产值增长的良好态势。在出口方面,由于受欧美等国的设限,出口增长逐季回落,2005年全年平均增幅为26.81%,比上年增加1.46个百分点,行业出口占全市比重由2004年的24.35%下降到2005年的22.69%。据杭州市经济委员会纺织服装处对78家跟踪调查的纺织企业的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杭州市纺织服装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7.63亿元,实现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37.99%。数据表明,一季度杭州市纺织服装行业生产和销售出现了挡不住的开门红。与纺织服装行业紧密相关的缝制机械行业,今年开春的表现怎样呢?4月底,本刊记者走访了杭州市搜盈服装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卫东。

  作为后起之秀,搜盈公司在2005年中小企业最为艰难的时候,发展劲头依然势如破竹,在不到8个月的运营时间里,由原来的3万元起家实现了7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创造了业内增长速度最快的神话。目前,搜盈公司已成为台湾欧西玛、杰克等品牌的杭州地区总代理。对缝纫事业满怀激情的何卫东,对自己所熟知的“战场”拥有非同一般的洞察力。他对2006年杭州地区的缝制机械市场作出了如下几点分析:

  2006年杭州缝制机械销售旺季短而乏力

  春节过后,等待已久的缝制机械销售旺季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姗姗来临。虽然在2、3月份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但与2005年同期相比,2006年的旺季显得短而乏力。依据往年的经验,旺季持续的时间一般为3~4个月,然而今年的旺季如昙花一现般匆匆,仅坚持了两个月,整体销售力明显下降。何卫东分析了杭州乃至全国市场之所以出现看似反常实则合理现象的原因。他认为,产品库存积压,外销形势不明朗,内销品牌竞争激烈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今年一季度杭州纺织服装的产销率为94.66%,而去年全年达97.57%。其次,由于产成品的大幅增加,利润相对减少,产品销售利润率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为4.21%,而去年全年达4.82%,这必然导致中大型企业放慢投资的步伐。搜盈公司的大客户几乎全都不同程度地减缓设备投资速度。今年,杭州招工难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缓解,但形势仍较为严峻。有些工厂现有机位100个,但实际操作工不到50人,操作工人缺口依然很大。在经历几年的高速发展期后,缝制机械行业必然进入后调整期,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另外,劳动力供需矛盾的激化,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服装企业对缝制设备的市场需求。

  租赁之风即将盛行

  2005年初,受配额取消利好消息的刺激,许多外贸型服装企业纷纷扩充生产能力、加大设备投资,为缝制机械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形成了2005年初缝制机械市场红红火火的局面。但是,在经历纺织服装出口关税三次调整、欧美设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民币出人意料升值、棉花短缺创历史记录等等之后,服装企业开始退缩,大多持观望态度,对设备投资非常谨慎。于是,租赁之风应运而生。搜盈公司一经成立,就从“特“字上做文章,投资几百万成立的特绣部已远近闻名,其汇集的世界各国高、精、尖领域缝纫机成为各服装企业租赁追捧的对象。“我相信,租赁之风即将盛行,下一步,公司将会考虑将此业务拓展到新设备和电脑平缝机上。”何卫东说。

  预缩机热销,服装企业品质意识提高

  早在10年前,“预缩机”对杭州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还是个非常陌生的名词。一旦服装出现变形问题,厂家就将矛头指向打板师。其实,问题出在面料上。有着在服装企业多年实践经验的何卫东敏锐地洞察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他觉得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经销商,有必要引导服装企业提高品质意识。于是,他决定亲自“挂帅”,将预缩机推向杭州的服装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05年5月18日至12月31日,搜盈公司在杭州市场上共销售10台预缩机,创造了业界又一个神话(台湾欧西玛公司全年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预缩机销售总量为几十台)。“或许我将推销预缩机的精力花在其他机种上,赚取的利润可能更多,但我仍然很欣慰,它让我看到了杭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又一希望。”

  下一个热点是珠边机、对丝机等特色设备

  依据何卫东多年与女装企业打交道的经验判断,珠边机、对丝机、手摇绣花机、打褶机等特色设备在杭州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搜盈特绣部是最典型的例子。特绣部自成立以来,定单应接不暇。这些特色设备所绣出的花样倍受女装设计师的喜爱。每件只需加上少许花样的点缀,价格便可增高几十元到几百元。因此,这些设备在定位为“丝绸之都”、“女装之都”的杭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君子爱财,搜盈有道”。在2005年漫长的寒冬里,何卫东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抵抗住了一次又一次“诱惑”。2006年,敏锐的何卫东洞察到了苏北市场发展的潜力,今年他将着力回家乡开辟另一片新天地,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目前,苏北分公司正在筹建中。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