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纺机装备国产化圈定10大重点项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到“十一五”末,纺机行业装备的数控化率达到10%以上,其中骨干企业从目前的8.27%达到15%,全行业劳动生产率达到7万元/人年,主要技术装备产品达到同期世界先进水平,源于自主开发的产品占50%以上,纺织机械产品的出口额占同期产值的30%以上。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6月26日联合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以下简称《发展纲要》)中,不仅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我国纺织工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还对纺织机械装备的升级换代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祝宪民在解读《发展纲要》时指出,目前我国纺织行业运行的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发展纲要》是在结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的,对我国纺织机械工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做了全面的解析和规划。

  国产化率不到50%

  “目前国内个别纺机设备的研发已达到一定水平,如棉纺设备精梳机的数字传动系统近日研制成功,这既属于原始创新,也达到了当前世界领先水平。但国内绝大多数纺机设备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自主创新乏力,导致很大的国内市场被进口产品占据。”祝宪民介绍,去年我国进口纺机设备高达35亿美元,目前纺机设备国产化率不到50%。

  他认为,《发展纲要》对国产纺机装备现状的分析是全面而深刻的,即纺机装备制造业的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化水平亟待提高;棉纺织设备中的无梭织机、自动络筒机仅占25%和21%,而发达国家这一比率为90%左右;化纤行业现有生产能力中,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技术装备仍占很大比重,设备平均能源单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77.5%,新型大容量生产技术和设备仍依赖进口;印染行业装备的质量稳定性差、耗水量和废水排放量较大的问题依然突出。

  着力重点项目技术攻关

  在纺机装备国产化重点项目的圈定上,《发展纲要》与6月1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内容一致,即大力实施《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发展纲要》中确定的28项关键技术和10项重点新型纺织机械技术装备国产化的攻关与产业化。

  新型纺织机械技术装备国产化主要包括:日产200吨及以上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粘胶长丝连续纺丝机;高效现代化棉纺生产线研制;机电一体化剑杆织机和喷气织机;纺粘法和熔喷法及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高速系列化电脑提花圆纬机;电脑自动横机;机电一体化高速特里科经编机;染整设备工艺参数在线检测技术;高效、节能、环保的染整设备开发研制。

来源:中国工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