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缝机产业由大到强路还远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核心技术缺失 自主创新能力差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缝制机械生产国,我国缝机产量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而产值在世界缝机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远未达到这一水平。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缝制机械市场发展 
论坛上,中国缝机产业如何由大变强,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话题。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田民裕分析说,“十五”期间,中国缝制机械行业以年平均26%的工业总产值增长率、年平均25%的出口创汇增长率,成为行业发展史上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的5年。


  然而,缝制机械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产品品种尤其是特种机品种不齐,产品稳定性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产品性能在电子控制、智能化等方面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等。


  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前中国缝制设备行业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利用的路线,以跟随式的模仿生产为主,行业整体实力不强。产品技术主要源于引进,研发工作大多停留在模仿设计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较少,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在技术层面上存在较大差距。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普遍薄弱,很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的状态,甚至靠仿造过日子。高端市场基本上由外国企业占据。


  在仿制模式下,由于科研水平要求较低,科研投入较少,直接导致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低下,高档产品至今主要依赖进口。同时,多家复制,使产品同质化严重,低水平重复现象较为普遍。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企业专利申报虽然有一定数量的增加,但主要集中在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专利技术的质量水平不高,具有创新引领性的发明专利严重缺乏,这已直接成为我国缝机企业自主创新的一大障碍。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工艺、装备落后,大部分企业还是采用成本较低的普通加工方式,自控生产线的数量很少,部分企业在机壳主体加工上已经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柔性加工技术,但普及率不高。尤其对于高端产品来说,市场竞争力较弱。


  “重整轻零”现象突出。零部件制造滞后于整机发展,小企业遍地开花,品种和档次都难以与整机企业的发展相匹配,无法满足生产中高档整机产品的需求,部分关键零件还依赖进口。


  专家指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缺失,受制于人,是我国缝机行业自主创新要解决的问题。这种现象如果不能扭转,我国不少缝机企业未来将面临生存问题。


  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如何由生产大国迈向生产强国?


  作为“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之都”和此次论坛的举办地,浙江台州市已经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企业由大做强的源泉和动力。台州缝制设备行业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原始的手工作坊,到如今的电脑数控操作,台州缝机产业正朝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革新、市场内外兼顾的方向发展。目前,台州共有缝制设备及零配件生产企业1000多家,涌现了飞跃、中捷、宝石、杰克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年产值150亿元,出口创汇近4亿美元,年产缝制设备400多万台(套),年产量占全国的1/3,产品销往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台州地区缝机企业在迅速扩张规模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嫁接,在硬件上投入巨资引进柔性电子控制生产线、电脑加工中心及先进的粉末喷涂技术,加大缝纫成套设备、电脑绣花机、机电一体化、特殊机种等产品的开发生产,不断提高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如飞跃集团自主研发的工业机数控伺服系统的部分技术水平已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为真正实现中国缝制设备机电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