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印度缝制设备淘金潮来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5年是全球配额取消的第一年,人们本以为可以为后配额时代到来而欢呼并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因为欧美等国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使中国的服装纺织业遭受了严重打击,提前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这股“寒流”也席卷了与之相关的各产业,使得“出口的春天”迟迟不能到来。虽然,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2005年仍保持着19.92%的服装出口增长率,但是随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严峻。
一方面,中国沿海城市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很大限制。另一方面,由于东南亚国家的人口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低廉,而服装行业又具有吸纳劳动力多、环境污染少以及进入门槛低等特点,能够很好地缓解就业压力,容易被列入鼓励性发展的行业,因此,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的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迅猛,在全球的服装出口量中所占的比例逐渐扩大,直接威胁着中国的服装出口。由此我们看到,世界服装业的梯度转移迹象逐渐显露。

泱泱大国 商机无限
作为拥有十亿多人口的印度,其服装行业近几年来的飞速发展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印度的纺织业有着3 500万的就业人口,在就业人数上仅次于农业。特别是在2005年我国部分服装产品在欧美市场受限,印度进一步扩大了对欧美的出口。据欧委会资料统计:2005年1~9月份,印度服装出口欧盟销售额同比增长23.13%。美国商务部纺织品服装办公室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MFA项下服装从印度进口金额同比增长34.24%。
服装行业的发展,势必会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但是,在印度,作为服装业上游产业的缝制设备行业却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发展速度。印度的缝制设备制造业基础比较薄弱,本土缝纫机生产厂家大多以生产家用机为主,工业用缝纫机生产能力不足。另外,印度的缝制设备产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零部件主要还是依赖于进口。
中国作为印度的近邻,是世界缝纫机的生产与出口的主要基地,生产总量约占世界产量的70%。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汇总多方资料后初步统计,我国2005年缝制机械行业共生产各类缝制设备1 550万台,比上年增长11%。印度服装行业的迅猛发展,也给中国的缝制设备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据海关总署数字统计:2005年,我国缝制设备(含整机和零部件)对印度出口总金额达到13 288.3万美元,同比增长170.2%。其中整机(含家用机和工业缝纫机)数量达到20.3万台,金额达到12 756.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7.79%、179.62%。
如今,中国的缝制设备企业均纷纷进军印度市场,以求在印度这样的泱泱大国中掘得属于自己的一桶金。许多缝制设备制造企业都开始在印度建立代理点,寻求代理商,并加大了在印度的品牌投入。

西游旅途 祸起萧墙
对于国内同行纷纷在印度设立代销点,宝石缝纫机集团的马卸辉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担忧,“我们开辟印度市场已有10年时间了,经过不断的服务提升,宝石品牌在东南亚、在印度已经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的产品还曾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当地的人民。”
令马卸辉担忧的倒是国内同行的恶意竞价,这也是国内缝制设备行业所担心的。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无限制的恶意竞价可能会造成印度市场的混乱,从而葬送中国缝制设备在印度的市场。
从更深层次上看,东南亚诸国的服装行业的出口在全球已经占到很大比重,中国出口东南亚的缝制设备产品价格大大低于国内的销售价格,当地的服装企业势必会从中获利,进而给中国服装行业的出口带来巨大的压力。
中国的缝制设备产品档次除了国内的几个骨干企业处在中上游外,大部分还是处在中游的地位。出口印度的缝制设备产品主要是以普通平缝机和包缝机为主,占到工业缝纫机出口的90%,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普遍较低。
另外,服装行业作为印度的支柱产业,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植,许多中小企业纷纷开办服装加工厂,迫于资金匮乏等因素,他们还是偏爱于价格低廉、质量稳定的产品。
有关人士指出:大多数的印度的服装企业尚处在起步发展阶段,在未来3~5年内,印度的服装企业会更青睐于价格实惠的产品。这也造成了缝制设备在印度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为国内某些同行大打“价格战”埋下了隐患。

任重道远 期待突破
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企业能否在印度掘到金子,取决于自身能否规范行为,维护印度市场的稳定。而避免价格战的频频发生,除了需要同行间的相互制约外,更需要国内的缝制设备制造企业打破同质化,走产品差异化、系列化道路,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维护中国制造的尊严。
“目前,在印度市场,宝石公司也开始力推机电一体化的产品,我们的新产品也亮相印度的各种展会。虽然目前这一块销售不多,但是空间很大,只有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才能在印度市场有所作为。”马卸辉说。
而印度的国情也给新产品进入其市场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据有关部门报道:过去10年来,印度的用电量平均每年增加5.5%,可是需求的增加幅度却是12%。中国为适应制造业的用电需求,每年增加28 000MW的电力,可是印度电力的增幅只有4 500MW。中国在传输过程中损失电力不到10%,印度则损失30%以上。中国近97%的家庭有电力可用,而印度有电可用的家庭却不到50%。印度政府甚至下令商店每星期休业至少一天、工厂只让两个班的员工开工。
面对能源危机,服装企业势必会考虑购置高速、高效、省电的缝制设备,以保证产品的交货期。中国服装行业近年来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发速度,也使国内的缝制设备制造企业看到了电脑高速缝制设备在印度市场的发展潜力。
当然,中国的机电一体化产品与世界一流产品相比,尚存在一定的距离,没有完全掌握核心技术。中国缝制设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离不开国内软件业大环境不好的因素。而印度的软件业非常发达,根据印度电子和计算机软件出口促进委员会(Electronics and Computer Software Export Promotion Council)发布的消息,2005~2006年,印度软件和服务出口达到234.9亿美元,同比增长35.54%。据有关报道:目前印度拥有140多万编程人员,美国《商业周刊》和《福布斯》杂志都曾惊叹:“印度有着无穷无尽的技术人才储备。”
如果能够利用印度软件技术的优势,加上自身制造技术的优势,对发展和增强机电一体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