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纺织设备进口平稳上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据我国海关统计,2006年1~8月我国纺织机械进出口总额为34.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87%。其中,纺织机械进口用汇为26.04亿美元.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10.99%,出口创汇为7.97亿美元.同比上升 41.34%。

  由近几年我国纺织设备进口情况看,2000年后随着我国加入WTO的利好影响,尤其是刚刚经过压锭改造以后,纺织行业对设备的需求非常旺盛,我国纺织企业进口纺织机械设备一路攀升。但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我国纺织行业对纺织设备的需求受到抑制,使得我国纺织设备进口大幅下降。今年以来我国纺织设备进口又有小幅增长趋势,进入平稳上升阶段,主要原因是国产设备对进口产品替代效应增强,企业对进口纺机需求有所下降,下图是近几年1~8月同期我国纺织设备进口情况。

  要分析清我国纺织机械进口趋势变化的情况,我们需要搞清楚整个纺织机械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与我国纺织行业发展的关系。

  纺机行业促进纺织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发展迅速,其中纺织机械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对纺织业的支撑作用不可忽视。从我国纺织机械行业发展来看,与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有极强的相关性,其生产和销售受纺织行业的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

  是近五年来我国纺织业总产值、纺织机械行业总产值和纺织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发展趋势。(纺织业总产值对应左坐标,纺机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对应右坐标。

  由上图可看出,纺织机械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和纺织工业总产值增长趋势惊人的一致,从总体趋势来看近几年两者都是不断增长。这说明纺织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和纺织工业具有极强的相关性,两者是一种互相促进关系,纺机工业的不断发展是依赖于纺织工业的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而纺织工业的发展有赖于纺机工业的不断进步。

  进口设备企业决策更加理性

  纺织行业和纺织机械行业的产值不断攀升,但进口纺织设备并没有随着一路彪升,这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2000年以来随着加入WTO利好影响,很多企业已经完成了初期的能力扩张,投资的动力正在减弱。去年经过调整期后,今年进口趋于平稳。

  第二,纺织投资进一步围绕提高质量、提高效益、提高附加值进行,纺织贸易摩擦的加剧将促使企业投资更加理性。

  第三,由进口设备企业情况看,外商独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比重正不断增加,设备进口主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成为投资主体。今年1~8月我国外商独资企业进口纺织设备用汇占到34%,而私营企业已经占到22%,并且增幅达到60%。而2000年外商独资企业仅占23%,私营企业仅占1%。

  第四,随着国产设备的技术进步,我国纺织设备制造水平正不断向国际先进设备水平接近,而在性价比上又占有优势,现在有更多的企业选择购买国产设备。

  国产纺机对进口替代作用加强

  根据我国“十一五”纺织工业发展纲要中介绍,我国国产纺织机械技术装备水平在“十五”期间有明显提升。年产15~20万吨大型聚酯成套装置,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棉纺设备中先进细纱机基本实现国产化,国产清梳联成套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左右,并累计出口30多套。数码印花及制网等一批新技术装备已进入产业化批量生产阶段。纺织机械机电一体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与提升纺、织、染整和服装加工设备水平是纺织机械机电一体化的核心内容。目前我国已能批量生产较高水平的机电一体化纺机产品,初步形成自主创新的开发能力。

  今年上半年国外纺织设备产品在我国纺织机械市场上占37%的份额,而在2000年占到近一半的比重.在 90年代这个比重更达到70%。从侧面反映了企业近两年更多地选择购买国产纺织设备。我国纺织设备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以及自主攻关,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

  气流纺纱机、自动络筒机、无梭织机等数量、金额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如:

  精梳机:2006年1~8月我国进口精梳机用汇2021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2%。进口数量654台,同比增长113.03%。

  气流纺纱机:2006年1~8月我国进口气流纺纱机用汇90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44%。进口数量96台,同比增长74.55%。

  自动络筒机:2006年1~8月我国进口自动络筒机用汇1.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92%。进口数量 1180台,同比增长17.53%。

  剑杆织机:2006年1~8月我国进口剑杆织机用汇 1.08亿美元,同比上升28.82%。进口数量为2437台,同比增长41.36%。

  片梭织机:2006年1~8月我国进口片梭织机用汇539万美元,同比增长316.8%。进口数量为73台,同比增长102.78%。

  喷气织机:2006年1~8月我国进口喷气织机用汇 2.84亿美元,同比增长23.01%。进口数量为8067台,同比增长21.73%。

  其中,片梭织机增幅最高,进口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而进口用汇虽然不多但却比上年增长了三倍多。对比近几年片梭织机进口情况可看出。前几年片梭织机由于价格昂贵,投入产出综合效益比较低,投资回报慢,一般不为投资者选择。因此,二手设备成为进口主要对象。

  从今年前八月片梭织机进口情况看,随着产业用纺织品的销售趋热,企业对适应宽幅、使用寿命长、能耗低、效率高的片梭织机需求开始增长。原来以进口二手设备为主的现在也开始进口全新设备。1~8月浙江省进口36台片梭织机,平均价格超过了10万美元;江苏省进口也有15台,平均价格也超过了7万美元。

  我国纺织企业设备更新,现在绝大部分都是用以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那种简单的、低水平的、数量型的增长已经不为企业采用。进口设备,企业对新型的、可靠的先进设备有了更大的需求。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