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纺机自动化的路还有多远?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上,日本岛精机制作所展出了一台最新的小型电脑多功能全成型横编织机,设计精巧;德国玛诺公司第一次带来了在线品质检测控制系统,可以准确检测织物的平方米克重、含水率、厚度等参数……国际最为先进的纺机自动化应用技术的引进加速了国产纺机自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适应国内纺织发展的需要,我国纺机产品的自动化控制创新工作也在不断深化和提升。

  制造企业在努力

  近些年来,国内的纺机制造企业在自动化应用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比如,杭州开源电脑技术有限公司,围绕传统纺织印染企业的改造做技术研发,自主研制的全自动调浆系统与传统印染调浆配液比,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平均每年至少为每家用户减少打样、节省浆料成本150万元以上,还大幅度减少了印染企业的能源消耗和用水量,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为纺织印染企业的清洁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尤其我国的纺织印染行业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仍然属于追赶型的发展中产业,制造业只有依靠科技力量,使行业朝高技术型产业方向发展。开源公司开发的直接喷蜡制网机以速度快、高精度等方面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实实在在地为用户创造了实际效益;ERP的系统帮助用户建立一个信息处理平台,将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采集、汇总、预测、分析,从而使企业缩短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据公司负责人讲,其中大幅面印染印前成像系统占国内67%的市场份额;印花、染色调浆系统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占国内近85%的市场份额;电脑印花分色软件、印花图案设计软件等项目水平已领先国际同类软件2~3年。

  研究机构求应用  我国纺织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由来已久,许多从事自动化研究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越来越重视深入纺织行业的应用实践中,共同合作开发纺织装备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东华大学一位教授认为,纺织机械的高效发展需要机械传动结构尽可能轻巧、简单,机器的使用尽可能灵活方便。这样以来,减少机械中间传动而直接采用末端执行件电控驱动技术便应运而生,一台装备拥有多台电机驱动成为极普遍的现象。但随之而来的是机电系统如何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所有电机不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能保证协同驱动无误,其中关键共性技术就是“机电一体化系统集成与多电机协同控制技术”。这也是目前我国纺织机械业界还未充分认识和引起高度重视的共性关键技术。而这一点的忽略,也成为国内纺机企业对国外高档纺织机械“模仿”不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京服装学院的一位项目负责人表示,21世纪早是信息化的时代,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是产业信息化的核心之一,它改变了传统的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组织模式,成为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企业竞争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的关键技术;它将带动产品设计方法和工具的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企业间协作关系的创新。大力推进纺机业信息化是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纺织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实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突破口。但她也表示,如何以企业为主体,实现产学研结合仍是院所或是全行业需要探讨的主要课题。

  用户企业需改进

  诚然,我国纺机装备的自动化程度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国内纺织企业的生产环境又能承受怎样的自动化程度呢?许多大型纺织企业用先进设备生产一流产品,不仅有效解决了用工荒的问题,也合理保证了经营利润的获取。但是,纺织行业毕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中的中小民营企业比比皆是,他们的装备利用状况却不容忽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不惜花巨资引进的先进纺机设备,只是在生产大路货,性能利用率极低,有的企业甚至因为不能灵活操作而将设备闲置。这还能责怪国产纺机的自动化程度低吗?曾经有一家针织生产企业这样介绍,公司使用的意大利圣东尼无缝织机性能过于灵敏,对使用纱线的粗细条干、生产现场的轻微震动感应准确,常会造成自动停机,生产中不得不将一些位置感应器拆除。因此,从提高我国纺织行业整体水平的角度出发,有业界人士呼吁,提高自动化程度不仅是纺机制造企业的责任,纺织用户企业更应该在纺织机械的使用中通过改善生产环境、提升员工素质、重视产品开发等多环节让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有用武之地。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