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纺机业结构调整速度仍须加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纺机行业结构调整的速度与前两年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新产品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41%。但是这个速度与纺织行业的需求比还是感觉太慢了。

  这几年纺机行业产量和销售收入每年都是以两位数增长,但基本上还是以棉纺设备为主。棉纺设备的销售几乎占到纺机行业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今年前10个月情况依然如此。其他设备尽管市场需求呈增长的趋势,但因为我们自身的产品档次满足不了企业的需要,只能依靠进口来补充。最明显的就是机织、针织、印染三类设备。事实上,这三类设备我们的生产能力都很大,但是仅限于中低档产品,中高档产品几乎被进口所占据。像剑杆织机、喷水织机、喷气织机我国一年能生产10万台,在这10万台里可以称得上是中高档设备的不足1万台,但最多的时候纺织行业一年就要进口3万台高档织机。今年国产中高档织机的销售预计还是不会超过1万台,进口将达到2万台。也就是说国内中高档织机的市场需求量一年大约3万台,而国产的只能满足1/3的需求。其实无论是机织、针织,还是印染的中高档设备,最近几年国内有很多企业都自主研发推出了样机,或者是小批量生产了,但就是不能大批量地供应市场。这其中既有产品可靠性、稳定性的问题,也有成本下不来、无法与进口产品形成竞争优势的问题。所以,今年很明显,进口设备又呈上升的趋势。1~10月份,全行业进口设备32.49亿美元,同比增长15.12%。

  目前我国纺机行业一方面是某些中高档设备难以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而另一方面是一些中档设备同质化的重复,从而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其结果就是陷入新一轮的价格战中。这种现象已经初露端倪,比如,前几年我们提倡企业开发高档精梳机,今年北京纺机展一下子就有十几家企业展出了400钳次以上的精梳机。毫无疑问,数量的竞争将不可避免。因为精梳机根本没有那么大的需求量,用不着十几家企业生产,有两三家企业就足够了。类似的现象在粗纱机等其他几类产品上也有所体现。这是一个必须要引起企业高度警惕的大问题。在纺机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中,我们既提倡企业开发和生产满足纺织工业产业升级的中高档设备,同时企业也要注意设备选型,不要重复生产,不要重蹈细纱机产量过剩的覆辙。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