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品牌建设:缝企搏击市场的法宝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7年是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发力之年,对于中国缝制机械行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份,民族缝机品牌将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考验。

  在产品同质化、核心技术缺乏的今天,我国缝制设备生产企业通过品牌建设以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和提升市场竞争力,使企业不断发展,不失为企业决胜市场的法宝。

  改革开放的春风催生了如标准、上工、飞跃等我国缝机业“黄金一代”的崛起,也促进了如大洋、贵衣、美机等中小型企业的迅速成长。然而,近几年国产缝机企业似乎处于一个颇为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众多新缝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出,过高的企业密度和激烈的竞争市场使行业负担过重;另一方面,国产缝制设备产品在国内市场中仍然是中小型服装企业选择,却始终难以成为国内资金雄厚的知名服装企业的最终选择。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产品生产出现了同质化竞争的态势,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众多缝制机械生产企业纷纷以品牌建设为中心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希望通过品牌的力量去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建立一个品牌,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包括了品牌的整体战略规划、计划、实施、推广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而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中企业的通病是品牌意识落后。近年来,随着纺织服装行业上下游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现有的品牌阵营面临重新洗牌,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品牌长期生存并发展下去成为了企业关注的焦点。

  大浪淘沙  “质”者为王

  对一个企业来说,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而产品质量则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品牌打造的基础,只有把产品质量搞上去了,才有可能创造名牌,并使品牌长期立于不败之地。除了技术参数、技术性能等内机质量外,缝制设备产品质量还涉及烘漆、电镀、饰花等外观装饰质量。这让人禁不住感叹缝制机械的品牌建设是如此不易,因为必须将质量管理落实到每一个细小环节的质量把关上,真可谓是“细节决定成败”。

  作为行业骨干企业,通宇集团在品牌战略的实施上有其独到之处。通宇人深深地意识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得人才者得天下,只有引进了人才才能在技术上有所创新,从而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回首通宇的人才引进之路,20世纪80年代通宇向上海要人才,引进“星期天工程师”;90年代,当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通宇向全国要人才,借“品牌”提高产品质量、抢占市场,并聘请日本、德国的专家担任公司的顾问,常驻公司承担项目研发和质量管理。同时通宇还制定培训计划,大力培养专业的人才,有步骤地把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分别送到高校深造,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产品质量管理培养复合型人才。

  一直以来,杰克公司坚持以“今天的质量,明天的市场”为质量方针,“要让国产缝纫机的质量超越国外”的目标。自阮积祥担任杰克总裁以来,杰克集团从自身做起,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想尽一切方法提升国产缝制设备质量。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缝制机械产品的机电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却要求企业不仅要善于发现市场,更要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冷静地分析了市场后,杰克公司决定把科研开发和市场营销放在靠前的位置,通过机构改革和重组,引导资源重新分配,加快企业管理模式由“橄榄型”向“哑铃型”转变,致力于通过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来为质量加分。

  工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3日,从中国轻工产品质量保障中心传来喜讯,杰克公司生产的工业用缝纫机因产品质量稳定、性能可靠,在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的质量调查活动中广受好评,获得“质量信誉双保障示范单位”称号,其工业缝纫机也被中轻部作为重点产品进行推广,杰克为自己打了一场漂亮的品牌攻坚战。

  八仙过海  推广有道

  中国缝制机械行业正行进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之上,行业中的优秀骨干企业开始带领行业走出产能扩张阶段,逐步迈向“品牌建设”阶段。品牌的建设与营销的推广犹如企业的双翼,可以说要使品牌价值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就必须在市场营销上精心谋划布局,下足工夫。

  1月8日,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2005-2006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签约仪式在全国服装协(商)会联席会议上举行。这次签约已经是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与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结缘。连续三年独家赞助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使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形象在中国原创服装品牌中得到了深入推广。

  此外,“推广会”也已经成为企业推销新品的一大高招。1月15日,宝石公司在江西省上饶正式成立销售服务中心,并在当地举办了“宝石缝纫机‘针情·演绎’2007新品推广会”,从而也拉开了宝石服务年的序幕。推广会上零距离的接触,一下子拉近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感情。推广会对于企业自身的品牌建设、品牌传播起推动作用,它让人们对产品和品牌产生亲近感、生动感和愉悦感,同时印象深刻,乐于接受。

  与众多品牌相比,杰克更关注缝纫机的品质,决定从品质抓起,毅然发起金点子大赛活动。杰克公司发扬“实事求是,实话实说”的精神,让客户说话,让消费者说话,悬赏重金,为自己的产品挑毛病,可谓是开国内缝机业的先河。究其根本,杰克敢为天下先,就是要打破常规,剑走偏锋,通过外部和内部的共同努力提升机器的质量,通过这一活动来增加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虽然各大企业八仙过海,各现其能,但归根结底,企业要获取的是最根本的品牌亲和力。品牌亲和力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感情量度,表现为某种品牌的产品出现并与同类产品其他品牌展开竞争时消费者对它持有何种态度。如今的缝制设备生产企业努力使消费者将自己的品牌视为生活中的一位不可或缺的朋友,对它产生熟悉感、亲切感和信赖感,认同其存在的社会地位和意义,这样的品牌推广战略才是成功的。

  品牌建设  文化先行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观念在缝机业中深入人心,品牌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在体现,要使品牌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有赖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形成的,如果我们把优质的品牌形象比作“常青树”,企业文化就是培植“常青树”的土壤。品牌形象与企业文化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自己的文化,那么品牌战略根本无从谈起,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通宇人把2007年定为是通宇二次腾飞的新起点,品牌建设工作是今年的重中之重。2006年,通宇控股集团正式启动CIS企业形象战略的导入,经过专家历时近一年的努力,至今已基本完成。通宇CIS形象的导入是对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的一种提升,是一种全新、全方位的企业形象战略,是打造现代企业和国际企业品牌的有效手段。如今,通宇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示了一整套自己的企业经营理念和视觉系统、行为系统、理念系统,以崭新的企业文化给了世界一个精彩的亮相。

  杰克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一向走在行业企业的前列,经常定期举行企业文化的培训与讲座。2月7日,杰克集团邀请中国企业文化实战专家孙兵先生到公司授课,杰克集团总裁阮积祥表示:“这个课程不仅仅使杰克认清了企业文化管理的重要性,还使得管理人员清晰了自己的管理思路,‘文化管理’是非常有效的管理方式。”杰克人深知企业文化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企业文化绝对不是运用一些的格言警句,把企业加以包装以此装点门面的装饰品,而是一种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的实践活动。

  随着我国服装产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打入国际市场,国内外缝制机械市场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国产低端缝机产品技术已经能与国际品牌的产品相媲美,但在高端产品市场上,同样的机型相比较,国产设备还是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国产品牌”的打造迫在眉睫。品牌建立在消费者心目中,是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和纽带,成功的品牌能抓住消费者的心,使企业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佼佼者。如今的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已经进入了“造牌”时代,品牌博弈势在必行,只有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才能在博弈中生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来源:中国服饰报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