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抵制低价 缝机业共同的责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前是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行业能否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由大变强的决定性时期。我国缝机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机电一体化产品全面开花、自动化产品重点结果的新时代。

  在第二届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上,上海鲍麦克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秦仓法将就缝制机械电控行业的“低价问题”现身说法,为此,记者就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电控领域如何抵制低价,维护市场秩序等话题对秦仓法进行了采访。

  “低价问题”制约行业健康发展

  在近期中缝协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何烨作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的需要和市场的开拓,缝制机械电控产品的品种不断丰富,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目前我国已能生产十多个种类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形成了电脑多功能家用缝制机械、电控平缝机系列、包缝机系列、套结机系列、锁眼机系列、钉扣机系列、开袋机系列、电脑绣花机系列、裁剪机系列和熨烫机系列等多个产品体系,行业涌现出一批如北京兴大豪、上海鲍麦克斯等科研能力较强、生产规模较大、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电子电控组件专业生产企业。

  另据中缝协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装备了电控装置的平缝机产量超过70万台,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75%,这数字中装备了国内企业生产的电控系统的平缝机约有45万台左右,增长了一倍以上。电脑绣花机产量达到10万台,同比增长了68%,行业电控类缝制机械总产值超过130亿元,占行业总产值的36%,而且这一比重还在不断增大。

  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在机电一体化产品研发方面实现了高速发展,但随之也出现了自身配套能力不足,精通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欠缺,企业的综合开发能力普遍不足等影响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问题。

  据秦仓法介绍,刚进入行业的时,他就对行业内的“低价问题”有所耳闻,他认为,商界的规则如此,行业整合、行业合作是大环境的必然结果,但价格战过火后,不少产品的价格已低于平均成本,弱势企业无法应战,优势企业也难以为继。他说,以家电行业为例,近10年来,家电市场价格战一直没有停止过,不断的价格战使家电的价格一直处于低迷而尴尬的运行状态中。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1993年到2002年,家用电器零售价格持续下滑,2002年家电价格下跌了5.8%。

  秦仓法介绍,目前行业所面临的不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还有如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等市场环境净化问题都需要我们一一面对。目前,行业中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已经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深恶痛绝却又挥之不去的阴霾,企业深受其害却又身不由己,有业内人士形象将其比喻为“身陷沼泽”。

  作为刚刚入行四年的后起之秀,鲍麦克斯公司坚决地选择抵制“低价”,维护好“鲍麦克斯”这个来之不易的优秀品牌。秦仓法进一步强调:“大环境如此,抵制低价举步维艰,但我们一定要捍卫行业和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权利,应该说,抵制低价,维护和谐的市场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抵制“低价”维护市场秩序

  对于价格战所产生的恶果,秦仓法归结为三点:一.过度的低价纷争损耗企业的元气,限制企业发展后劲;二.价格混战如烈性毒药把培育健康市场竞争机制的有利土壤破坏了,而恢复的周期则相对较长;三.价格混战把企业置于低档次的发展模式圈中,有碍企业结构的调整。

  有业界人士认为,价格战是行业发展必须经历的,这期间采用价格联盟和法规条文等措施都无济于事,但秦仓法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只要众多企业本着强烈的责任心,价格混战定会有所收敛。尤其是现在,国内品牌被价格战耗尽精力却又骑虎难下,而国际品牌却凭借着品牌、技术的优势牢牢地锁住高端市场时,国内缝机企业更应该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市场和谐。

  在秦仓法接手公司的短短一年时间里,鲍麦克斯公司专门为抵制低价和无序竞争,抵制拖款欠款问题所做出的改革调整已经全面启动并生效,整个2006年,鲍麦克斯公司没有迎合市场让产品降价,应收款问题也有所改善,于是很多业内人士便开始向鲍麦克斯取经。秦仓法说,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问题,主要是看企业站在怎样的一个高度看问题。如果企业仅仅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存活,那加入低价混战是迟早的事情,而对于一个希望获得长期发展的企业来说,抵制低价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宏伟目标的一剂良药。

  在宣传方面,鲍麦克斯公司向客户灌输“健康共赢”的思想,让客户明白缝制机械行业的低价混战不仅是一种“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行为,而且所引起的恶果还会危及上下游行业。

  2007年,鲍麦克斯开始了新一轮的产品结构调整期,其产品开始呈现两极化的特点,一方面不断加强技术人员的投入力度,向更高端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迈进;另一方面在保证产品稳定性的前提下研发低成本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这种产品更需要研发人员结合终端客户的需求,用最简单的系统、最低的成本、最人性化的设计让各项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鲍麦克斯人坚持让更多优质低价的产品快速进入市场,用性价比较高,能耗比较低的产品对抗某些恶意破坏市场环境的低价产品,还市场一片洁净的天空。

来源:中国服饰报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