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浅谈服装机械与信息技术嫁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面对当今信息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其他传统产业一样,服装产业也面临着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服装业信息技术的载体,CAD/CAM等设备在很大程度上为服装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服装机械的嫁接,以改善和提高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成为服装业和缝制机械行业所共同关注的重点。

  在服装企业的发展规划中,企业决策者应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服服装业进行整合,建立起面向未来信息社会的技术与管理架构,推动企业向现代化服装企业迈进。在这一过程中,与服装业相关的信息技术设备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笔者以服装设计和裁剪等为代表的缝前工序为切入点,通过一些信息技术概念性的技术资料整理,对信息技术与服装机械的嫁接进行回顾。

  服装CAD技术服装CAD(COMPUTERAIDEDDESIGN)即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技术,是最早在服装业得到应用的信息技术。

  上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格柏(GEBER)公司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套服装工艺设计系统,功能涵盖了推版和排料工艺环节,开创了服装CAD技术的新纪元。随后,在80年代初期,为了降低服装CAD系统的拥有成本,格柏公司又推出了第一套微机版的服装CAD工艺系统,从而为服装CAD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在产业需求和新技术的推动下,体现设计师个性化创意的款式设计系统和计算机制版系统均研制开发成功。而近20年时间里,美国、西班牙、加拿大、法国,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等国家相继研制出了各自的服装CAD系统。根据服装行业的需求,这些国家结合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对服装CAD系统技术进行了创新和完善,由此,CAD系统得到了世界各国服装企业的认同。

  服装CAD技术包括服装款式设计创意系统、服装样版设计,以及工艺设计系统。在服装设计过程中,首先,服装设计师利用服装款式设计创意系统将最初创意用电脑屏幕表现出来,并通过电脑的绘制、几何变化、颜色调整和模拟仿真等工具对服装效果图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了服装电子效果图系列文档;其次,服装设计师利用服装样版设计系统将服装效果图变成服装样版,在服装样衣版型确定之后进入到工业版型制作阶段;最后,服装工艺设计师利用工艺设计系统的丰富功能完成推版、排料等工艺环节和流程,最终形成各种工艺图纸进入到生产加工缝制阶段,完成整个设计过程。

  服装CAD技术与传统手工工艺的结合,为服装企业的产品开发和工艺制作带来了全新的变化。据笔者了解,相比传统的操作方式,CAD系统操作的优势主要有:可将打版、推版、排料综合效率提高6~15倍,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各个工艺环节综合处理,简化生产工艺;可建立企业的版型和衣片组件的智能数据库,实现产品信息管理智能化;可实现高精度、全系列号型推版工作;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中,提高面料利用率,节约面料达2%-5%。从整体上说,服装CAD技术可以降低企业产品开发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缩短服装设计和工艺制作周期,因此使企业在反应速度、产品质量和产品成本方面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多数国际知名服装CAD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均设置了办事机构或代理公司,负责各自产品的展示、销售和服务等工作。法国力克(LECTRA)公司的服装CAD产品包括:GRAPHICINSTINCTANDPROSTYLE款式设计系统、MODARIS/BODYCLICK/DIAMINO打版放码排料系统,西班牙艾维(INVESTRONICASISTEMAS)公司服装CAD产品包括:AT-DESIGN服装、面料设计系统,以及由PGS服装打版放码、MGS排料生成、MATCHING对花对格、MTM度身打版等构成的INVESMARKNT系统;另外,还有美国格柏、德国的艾斯特(ASSYLT)公司、加拿大派得(PAD)公司提供同类产品。

  此外,国内服装CAD公司将产品开发与销售和服务等紧密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经营模式。北京时尚一科技发展公司的产品包括:ARISA服装款式设计系统、参数化样版制作系统、工艺设计系统和试衣系统等;北京智尊宝坊科技发展公司的产品包括:服装样版和工艺设计系统和款式设计系统等。此外,还有北京日升天辰电子有限公司、杭州爱科科技发展公司、广州樵夫科技发展公司等国内企业提供服装CAD产品。

  除了电脑主机外,服装CAD系统的配套硬件还包括:用于款式设计创意系统的彩色扫描仪、彩色喷墨打印机和数码照相机,以及用于服装工艺设计系统的数字化仪和宽幅绘图机等。

  服装CAM技术在服装生产中,产品链是从产品设计和开发到工艺制作,再到服装面料的裁剪和裁片缝合,最后是熨烫整理和包装的完整生产链。无疑,服装CAD技术的运用增强了产品链中前期阶段产品创新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而产品链后期阶段引入服装CAM(ComputerAidedManufacture即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则进一步延伸相关信息技术的使用范围,全面提高了服装企业的效益、效率和产品质量,建立了基于信息技术为框架,完整而高效的产品运做模式和核心竞争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服装CAD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应用,也促进了服装CAM技术的研制和开发。在服装产业需求以及服装CAD技术扩展的双重动力推动下,国外服装CAD生产厂家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相继推出服装CAM及相关产品,其中自动裁床、QRS(快速反映系统)等成为服装CAM技术的代表性产品。

  自动裁床是在传统裁床的基础上导入电脑排料的数据信息,利用数码控制装置,直接控制裁剪刀头移动,按照排料图形裁出衣片。由于自动裁床均采用了数字控制技术,这也为系统提供了更高的可靠性、可重复性和精确性。一般来说,在服装企业中,自动裁床常常与拉布机等设备配合使用,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误裁、漏裁、多裁等问题,提高裁片质量和效率。目前,自动裁床代表性产品有:应用于大规模生产车间的格柏GT3250自动裁床、应用于度身订做生产的DCS2500单量单裁自动裁床,力克公司的VECTOR系列自动裁床,艾维公司的INVESCUT自动裁床等。由于服装企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采购服装CAM产品将增加服装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准备引进服装CAM系统的服装企业在规划生产时,需要审慎考虑,严格评估,以保证项目成功实施。

  三维服装CAD技术三维服装CAD技术是以三维空间造型技术为基础,并结合了立体服装设计相关要素以及服装平面结构要素而形成的,是缝制机械行业和IT行业科学家和工程师向服装设计师奉献出的新一代立体服装设计和裁剪系统。三维服装CAD即可以面对个体服装消费者,也可以面向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真正实现了服装设计师利用计算机从概念设计到工业制版,再到加工生产一体化的梦想。

  三维服装CAD技术包括:自动测量技术、人体造型技术、面料应力分析技术、三维曲面的填充技术、三维到二维和二维到三维转换技术等。

  三维服装CAD的实现过程是:首先,设计人员通过自动测量装置将人体或人台的数据收集起来,并建立三维人体或人台曲面模型;其次,设计人员利用三维服装CAD系统的功能再模型曲面上进行设计、编辑和修改,将服装设计师的概念形象化;再次,设计人员通过面料的应力分析和三维填充技术对初期造型进行处理形成人体着装的真实模拟效果,或通过三维到二维转换技术将三维服装变成平面样版结构以制成样以衣;最后,在主观评价和反馈后,由服装设计师决定或回到三维服装CAD系统中进行修改,或进入下面的推版、排料工序,从而实现生产全过程。

  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瑞士、美国、法国、日本和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科研院所和大学就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由于三维服装CAD技术需要面临一系列难题(如:纺织面料的自然空间造型,人体曲面和服装立体曲面的相对关系,服装曲面与平面样版的相互转换等),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三维服装CAD技术都停留在实验室和科技论文上。直到最近几年,一些国际著名服装CAD公司,以及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纷纷开始直接面向市场需求进行商品化CAD产品计划,三维CAD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国外,如美国格柏公司、法国力克公司等国际知名服装CAD品牌企业利用自身资金和品牌优势,通过兼并技术公司或购买直接获得三维服装CAD技术,开始开发商品化的三维服装CAD系统,并已经初具规模。

  由于三维服装CAD技术的前期投入过大导致产品价格过高,商品化产品的成熟程度有待提高,大多数企业认为购买风险很大,因此三维服装CAD系统没有得到普及应用。

  此外,除了服装生产的缝前工艺中的CAD/CAM等外,以电脑自动化为主的电脑平车、电脑绣花机等机型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品在服装加工的缝中、缝后等工序中起着很大的作用。

  随着全球IT产业的飞速发展,缝制机械行业日益实现了服装机械与信息技术的嫁接,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缝制机械产业将会烙上深深的“IT”烙印。

来源:《中国服饰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