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数字化 智能化提升纺机制造业竞争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经济已经成为新经济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整个纺织工业的各个行业,与企业的生产、产品密切相关。其中,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技术,同时也成为中国纺机制造业提高行业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数字化、智能化是实现行业飞跃的基础
  
  对纺机制造业来说,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可借助各种通信手段,通过网络提供产品加工信息,实现加工产品的精确定位,减少加工误差。从产品质量上看,数字化、智能化能够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带来的质量问题,有效地实现加工的自动化;从生产角度来看,数字化、智能化将加工产品的搬运、上机安装、调试等程序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简化生产和管理程序,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从成本上看,数字化、智能化加工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加工产品的周期和报废率,从而降低加工成本。
  
  作为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装备制造中的数字化、智能化在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在专业技术队伍中,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较为完善的运营和管理模式,为纺织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如我国最早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电子清纱器的长岭纺电公司,在向用户企业推广电子清纱器的同时,还根据用户企业的具体情况安装纱线监控系统,对每个纱锭和每个纱线的棉节、疵点、条干等实施质量控制,从而提高了用户企业的纱线质量。
  
  尽管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不断完善,在企业中的应用也日渐普及,但是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不能有效地与管理系统相配套,系统缺少软、硬件的支持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纺机制造业的信息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还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做到与国际接轨。
  数字化、智能化是提高竞争力的突破口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纺机行业在重点推广使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激光技术、空气动力学技术、液压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先进手段,以自动控制代替人工控制,并向智能化和生产连续化发展,向数字化纺织机械发展,使我国纺机制造技术与国外的差距大大缩小。
  
  特别是我国的棉纺织设备,在成品质量上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近,在产品价格上有优势,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市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如郑州纺机公司生产的清梳联设备,全面采用了自调匀整系统后,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可以有效控制棉条质量,也大幅度减少了用工。
  
  虽然我国的棉纺织设备在机电一体化、自动化和连续化以及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纺机行业以“数字化成套棉纺织生产线”项目为突破口,通过全面推广使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带动了其他纺织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进而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数字化、智能化带动了装备水平的提高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纺机企业除了采用CAD/CAM进行产品设计外,还在加工手段上大量应用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开发出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我国企业急需的JWF1681型转杯纺纱机,由天津宏大纺机引进开发,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该机拥有全过程的纱线质量监控系统,转杯最高转速达15万转/分,引纱速度为250米/分,纱线质量达到乌斯特98公报5%的水平,全自动接头小车实现了清洁、接头、落筒功能,控制系统可实现各种工艺参数设置以及自动诊断和自动报警功能。此外,由青岛宏大纺机研制开发的JWG1001型自动络筒机,采用了全新的纱路设计,大幅减小纱线转角,减少纱路接触点,降低了纱线的附加张力,提高了纱线质量和络纱速度;采用最新直流无刷电机槽筒驱动技术,卷绕速度最高可达2200米/分;采用基于DSP+FPGA的电子控制技术,实现接头循环的逻辑时序控制,每个动作采用独立的电机驱动,实现了智能化、柔性化控制。这两个项目的开发成功,摆脱了国内此类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目前,对于大多数的中国纺机企业来说,开发数字化、智能化的成套设备是企业进步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在信息化普及的今天,一些以传统加工技术维持低成本竞争优势的企业,将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制定符合自身企业长期发展的新战略。现在亚洲纺织市场正在增长,纺机设备的开发仍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因此,目前纺机企业关键要考虑如何将新技术运用于产品中,并使设备性能效果更好,而且成本更低,或者是为新技术寻求新的应用领域。
 
来源: 中国纺织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