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国内缝纫企业形成两大趋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目前,中国缝制机械行业正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来自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行业产值增长从“十五”期间的年均26%下降到12.5%,2007预计增长15%,可以看出行业仍然增长平稳,只是步伐放缓。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在行业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的今天,商海大潮中奋力前进的缝机企业在做大做强中呈现两个发展趋势。

  科技创新确立缝企未来走向

  21世纪企业的竞争,从本质上说就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应该说,缝制机械行业是专业性较强的行业,科技进步更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最近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显示:2007年上半年,“缝纫机整机出口515万台,同比下降3.94%,出口创汇6.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35%”,缝机业呈现出量降值增的发展势头。同时,2007年上半年加固机、锁眼机、钉扣机产量分别增长61.97%、34.63%、18.81%,带电控装置缝纫机产量增长40.59%,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行业新产品产值增长9.09%。

  这一切都表明,以科技创新促发展,打造强劲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助动力,已成国内众多缝企的共识。目前,缝机企业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将有特色、有创意的技术运用到缝机产品中,产品品种进一步增加,产品档次逐步提高,高附加值和机电一体化产品占有比重越来越大。此外,在我国生产的缝制机械产品中,多功能家用机、特种机、带电控装置缝纫机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数量大幅上升,机电一体化不断创新,而一些低附加值、低效益的产品则逐渐退市,产品结构在市场的催动下逐渐发生调整,并进一步得到优化。

  毫无疑问,以知识经济为先导的今天,谁在科技创新上具备领先优势,谁将拥有更多的主动权。目前,国内已走过资本投入、设备引进、注重产品市场占有率这些阶段的企业,已意识到知识经济和科技开发、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并采取行动以此来做大做强企业,锻造国际品牌。

  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是国内率先实现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缝制设备企业。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朱寅介绍,标准公司率先在全行业实现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缝纫机制造技术的一项空白;相继推出了超高速绷缝机、高速包缝机、无油电脑直驱缝纫机、特种缝纫机等新产品,在平缝、绷缝、包缝、特种缝纫机四大系列中形成一批适应市场需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产品。

  西安标准与国际著名缝制设备企业日本兄弟公司进行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其自身每年科研投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2%-3%,研发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并均获得了国家专利。

  资金运作提升企业产能

  科技创新促使企业在资金运作上也更为成熟。目前,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中的各大经营实体已进入了竞争合作的阶段,行业间整合重组、“大鱼吃小鱼”的局面将要发生,或正在发生。海通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叶志刚对此表示:“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由于国内缝纫机行业集中度明显不够,行业间存在强强联合、重组整合的空间。”

  尽管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已拥有1560万台的生产能力,产量占据了世界总产量的七成以上;短短5年时间,企业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也不断扩大,仅整机制造企业(未含台湾省)就有850多家(包括缝纫机制造企业和服装机械制造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1000多家,经销企业2万多家。产业规模不可谓不大,但行业的集中度偏低,层次不高,企业“多”、“散”、“小”现象尤为突出,可谓“大的不够大,小的不够精”。

  在行业市场经济基本形成后,新时期企业改革将以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等外延结构调整为主要特征。在一次企业举办的研讨会上,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田民裕谈及行业的发展形势和任务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骨干企业正处于继续做大、加快做强的关键期,企业壮大的过程是内涵和外延同步发展的过程。”

  上工申贝董事长张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是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跨国并购实现企业间的强强联合、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是把我国真正建设成为缝制机械生产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上工申贝成功并购国际缝制机械行业技术领先的德国杜可普•阿德勒公司等一系列成功的运作和调整,开启了我国缝机企业成功并购国外著名品牌实现资源整合的先河。

  如今的上工申贝已形成了以“上工”、“DA”两大知名品牌为主,“双工”、“蝴蝶”、“申贝SMPIC”等诸多品牌为辅的产品体系,产品种类涵盖了平缝机、包缝机、绣花机、特种机以及家用机系列和配套零部件,其MTYPE系列机型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同时也使上工申贝的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与国际一流缝机企业相当的水准。通过成功并购,上工申贝不仅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营销水平,实现了产品体系从低端向高端的升级,而且能够有效提升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可以说,对于处于行业上端的骨干缝制设备企业而言,这个时期是一个扩张时期。对此,目前更多的目光集中在了上市融资上,杰克公司正计划将其旗下主营缝制机械业务的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运作到境外上市,这将是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第一家整合原有业务进行境外上市的股份公司。对此,杰克集团总裁阮积祥给出的解释是,国外的资本市场相对于国内市场要规范成熟,股市也相对理性,在可信度方面较高,并能获取更大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方面也有更大的优惠。

  国内缝企除了杰克公司计划年底上市外,通宇公司自2004年底改制成股份制企业后就明确提出要上市,据了解,经过几年努力,通宇公司也有望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度上市。此外,宝石等公司也明确表示过上市的意图。

  田民裕表示,通过联合并购重组,培育和发展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加速产业结构升级,迅速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已成为目前行业强变进程中一项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战略任务。 

来源: 中国服饰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