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纺机业新政开出意外之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项旨在扶持中国纺织机械制造商的政策实施半年后,出现了戏剧性的效果。国内纺机制造商销售量大幅度缩减,纺织企业也大倒苦水,认为新政策影响了纺织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新政双重效应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蔺建旺说,对纺机行业来说,取消进口整机的免税政策令人振奋,但是,这半年来的实际情况却与初衷背道而驰。经纬纺机是中国最大的自动络筒机和高速喷气织机生产商。

  从去年10月份至今,这家公司自动络筒机的销售量减少了将近200台,而这种设备国内市场全年的需求量还不到3000台。

  根据从去年7月1日起实行的一项新政策,中国企业进口所有规格的自动络筒机和喷气织机一律缴纳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高速喷气织机和自动络筒机,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则享受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

  自动络筒机和喷气织机被国务院列入加快振兴的16个重大技术装备之中。在国际棉纺织行业“三无一精”(无卷、无接头、无梭布、精梳纱)产品的大比拼中,这两个产品是关键设备。

  长期以来,中国对高速喷气织机和自动络筒机整机进口实行免税政策,国内纺机企业进口零部件要缴纳进口环节税收,由此造成了税收倒挂。零部件等税收加起来约到20%,如果加上17%的增值税,中国织机制造商根本没法和免税的进口整机竞争。

  新政策规定了半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关税税率为零。这结果导致国内部分纺织企业抢关进口。2006年,中国自动络筒机进口增长率仅为11%,新政实施当月,进口增速激增到了92%,去年年底回落到68%。

  蔺建旺说:“如果过渡期继续延长下去,这个政策不但没有起到支持国产纺机业的作用,反而会在一段时期内对这个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

  然而,自新政策实施之日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就一直呼吁,对进口自动络筒机和高速喷气织机网开一面。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说:“如果停止新型纺织机械的进口免税政策,将会大大增加我国纺织企业的负担,削弱企业竞争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叶戬春也表示,棉纺织行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技改资金不足将影响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协会已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议,根据上下游产业的供需情况,采取过渡措施,在一定期限内继续实行进口税收优惠。

  他说:“毕竟纺织行业也是民族产业,关系着2000万人的就业问题。”中国棉纺织机械进口情况显示,喷气织机的进口增长率已由2006年37% 下降到了2007年年末的1.3%。

  “我们不反对振兴国产装备,但是振兴国产设备就要给企业进口国际先进设备增加重负吗?牺牲了这么多企业的利益之后,是否能够换来国产纺机的振兴呢?”杭州中汇棉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果刚说。

  洋货与国货

  很多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不是不想买国产纺机,而是他们不得不选择进口。“难道我们喜欢多花钱、时间、精力去买进口的吗?”江苏盛泽某知名面料生产企业的施先生说,如果国产纺机既好又快又省钱,买家肯定乐意购买,这是很简单的逻辑,可是国产纺机就是还“差得远”。

  “我们厂的喷气织机全是进口日本的,而且在整个盛泽地区基本上都采用进口喷气织机,经过多年的使用和对比,我们还是觉得进口机器贵得值。”盛泽是中国有名的丝绸之乡,现有纺织企业600余家。

  统计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对自动络筒机的需要在2600台左右,而国产自动络筒机只能提供600台。每年需要进口的喷气织机在15000台左右,国产仅有1000多台。目前,自动络筒机在国内只有经纬纺机可以生产。

  蔺建旺认为,国产自动络筒机已经完全能达到高端棉纺品的需求,国产的喷气织机也只有少数产品的需求不能满足。

  天信集团是全国棉纺色织行业五十强企业、全国棉纺织百强出口创汇企业。他们使用的就是经纬纺机的喷气织机。据蔺出示的材料,天信集团称,在使用过程中,日本津田驹的产品和咸阳经纬基本上没有差距。

  蔺建旺还算了一笔帐。1992年,中国自动络筒机全部依赖进口,免税进口一台自动络筒机要花20-22万美元,现在由于国内制造商的竞争,免税进口价格降到了15万美元。按中国市场每年需求3000台计算,相当于一年节省1.8亿美元,大约13.3亿元人民币。

  这些加起来与纺织企业获得的退税比较孰轻孰重?蔺建旺说:“在国家财政状况允许的情况,振兴纺机制造业才是从源头上促进了纺织业的长足发展。”

  据蔺建旺给出的数据,2007年国产自动络筒机的市场占有率是30%,预计2008年能达到50%;喷气织机去年进口1.6万台,国产只有1200台,市场占有率8%。不过他认为,前些年税收倒挂,从1992年到2001年,经纬纺机开发这两种机子完全是不盈利的,是在以赢利的纺机养着两种机子。在目前的这种政策的支持据蔺建旺给出的数据,2007年国产自动络筒机的市场占有率是30%,预计2008年能达到50%;喷气织机去年进口1.6万台,国产只有1200台,市场占有率8%。不过他认为,前些年税收倒挂,从1992年到2001年,经纬纺机开发这两种机子完全是不盈利的,是在以赢利的纺机养着两种机子。在目前的这种政策的支持下,预测2年之内国产喷气织机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50%。”

  不过,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祝宪民说:“我国纺织企业的负担是人民币升值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两机免税政策只是其中之一。”而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春表达得更直接:“一定要等国产纺机发展了,棉纺产业水平再与国际接轨吗?如果这样,我们不就失去了这最宝贵、最关键的几年时间吗?”
 
来源: 经济观察网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