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2007年,缝制设备产业五大关键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标准宣贯

  2007年1月初,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对浙江台州的多家缝机骨干企业进行了标准化相关工作的调研。调研中发现,目前中国缝机业的标准化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存在标准化缺失或滞后于行业发展、市场适应性不强、企业对标准化工作不够重视、无标生产现象较为普遍等问题:如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列)的规定,标准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而在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目前的92个标准中,超过5年的标准71个,占77.1%,最长标龄已有20多年。很多标准已经难以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产品行业标准体系相对比较落后,尤其是机电一体化相关标准、特种机标准和方法标准。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为企业更好地走向市场提供科学有序 的基础。3月13日,在广州深圳举行的中缝协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将"标准宣贯年"定为2007年的行业工作主题,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

  一直参加标准制定工作的中缝协顾问兼标委会副主任王承康表示,新的行业标准体系顺应了缝机产业发展的潮流,缩小了原有家用缝纫机标准的比例,扩大了缝纫机基础标准和方法标准比例,对工业缝纫机和电气技术标准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标准化工作为企业的强势发展提供着支撑和保障作用,其所代表的有序发展及企业现代化运营的重要手段已经得到业内骨干企业的认同。然而,仅此还不够,中国缝机业的标准化工作需要的是深入地宣传贯彻,不能仅仅局限在骨干企业中,而是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充分认识到它重要性。

  节能环保

  面对市场对环保、节能型缝制机械的露求,以及各种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的设定、不要将其简单地作为一次“绿色考试”,而是要借助这一轮的绿色浪潮,思考企业、产业的长久发展之计。   

  如今,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劳动力成本增加,对服装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带来了压力。因此,“向设备要效益”成为企业思考的一个问题。  

  除了市场本身具有需求以外,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的频频设定也使缝机企业不得不将目光放在节能与环保上。  

  为应对国际形势对国内产品带来的影响,缝机行业已提前走出一步。在5月18日开幕的SCISMA2007以及9月底在上海举行的CISMA2007上,我们可以发现,机电一体化已成为企业产品的主要研发方向,但有一些企业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开始在“节能环保”和“设备系统化解决方案”上着力,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新突破。  

  针对市场需求,兄弟缝纫机早在CISMA2005上便提出了·省电力·省人力·的理念,而在2007年的CISMA上这一理念再次被兄弟缝纫机所强调.同时推出了多款省力、省电、环保的新品。格柏科技在其产品研发过程中也考虑到了节能环保这一趋势。格柏科技总裁lohn Hancock曾向记者介绍说:“客户有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我们就会往这方面做。例如格柏的AccuNest智能自动排料软件可以帮助客户最大程度地利用面料,从而减少浪费。此外,格柏的一款皮革裁剪机可以不再使用塑料薄膜,这样对环保也是有所贡献的。”  不仅仅是国外企业,不少中国企业,尤其出口型企业也已开始有所动作。  

  比如,飞跃就一直在积极寻求突破绿色壁垒的措施,在产品设计环节充分考虑省油、省电和环保。去年5月,飞跃投巨资从德国引进了专用于对产品及其部件进行受限元素分析检测的X荧光光谱仪,借此快速实现绿色产品设计和无铅工艺方法.完成产品的“无害化”进程,使其生产的产品全方位满足欧盟环保指令。  

  此外,标准、中捷等—批缝机企业也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环保”,“节能”的缝机产品。  
  “绿色制造”开始成为一个新趋势。  

  机电一体化
 
  随着中国缝制机械产业技术的升级,以及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代表当今世界新发履趋势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在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内蓬勃发展起来。

  “行业整机的快速发展需要电控技术的支撑,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综合竞争力的增强离不开电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要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机电一体化是根本的发展方向。“2007年4月25日,在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于上海召开的协会电子电控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大会上,理事长田民裕再一次强调了机电一体化对行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性。  

  机电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是中国缝机业能否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由大变强的决定性因素。协会电子电控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其义意就在于使中国缝机行业机电一体化有一个规范、和谐的发展环境。  

  机电一体化对于缝制机械生产企业来说,并不是什么新的词汇。  

  目前.在中国缝机业内,很多企业已经加大了电机一体化缝纫设备的设计、开发力度,相关产品纷纷投入市场。这正是看中了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市场需求空间,利润丰厚,是一个明确的目标市场。  

  在素有中国缝机业发展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上,企业两年来开发的新产品以井喷式发布。品种不断增多.技术含量也不断提高,直驱无油、机电一体化、智能化、集成化等一批先进技术和优秀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认可。其中,特别是电脑功能和伺服电机的广泛应用尤为明显。通过展会上层出的电脑控制缝制机械产品显示,电脑控制技术除了在刺绣机、平缝机等机器上的应用进一步扩大外.已经在高速包缝机、各种特种工业缝纫机、缝制单元等缝制设备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显示了我国电脑控制技术在不断走向成熟。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同样在CISMA2007上展出的国外电脑控制缝制机械产品,不管在平缝机还是特种机上,其电脑控制技术仍然比较先进,控制功能均比较强,仍是国内企业赶超的目标。  

  总之,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机电一体化产品将成为中国缝机业的主流产品和研发方向。

  海外拓市
 
  国内缝械企业在积级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的同时.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也在加快,越来越多的缝制机械生产企业希望稳步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井在国际市场上也分一杯羹。  

  2007年.中国缝机企业在市场拓展方面不遗余力。中捷继续赞助“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大奖颁奖晚会3月18日在北京举行,极大地提升了“中捷品牌”在服装业界的认知度;宝石、杰克等企业的产品推广会围绕全国各个服装产业集群地展开,与服装企业客户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飞跃爱家缝艺店开进了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自治区,使飞跃在除了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开设了多功能家用机专卖店。  

  与国内市场开拓相比,国内缝企在寿外市场上的开拓力度也同样不弱,在多个国际专业展会上,均留下了“中国制造”的身影。  

  2007年3月20日,应新加坡缝纫机械商公会邀请,中缝协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联合组织中国缝制机械企业代表团,前往新加坡参加·2007亚洲服装机械设备、零件展销会及纺织皮革机械设备展’(AAMA-TEX2007)。代表团由中屹、宝马、龙达、大洋等18家企业组成。  

  随后,中缝协又组织中国缝机企业参加了于5月8日至10日在美国迈阿密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07美国国际服装机械及技术展览会(SPESA EXPO 2007)。SPESA EXPO主要面向美国、南美等周边国家及地区的代理高与用户,展品覆盖了设计、打版、裁剪、帖合,家用及工业缝纫。整烫、吊挂、零部件、附件等等,基本上涵盖了服装、箱包等下游行业所需要的相关设备与技术。西安标准、上工申贝、上海惠工三厂、天津天工、浙江美机.以及宁波五菱、浙江华洋等17家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参展,各企业均纷纷展出了主打产品,吸引了国外代理商前来咨询和洽谈。  

  东南亚市场、美洲市场,欧洲市场、非洲市场……国内缝机企业晦外拓市的脚步并没有放缓。如今.行业的目光更多地放在一些发展迅速,且潜力巨大的市场上。  

  近些年,印度作为一个纺织服装新兴大国备受瞩目,印度缝制机械市场的巨大潜力也逐渐显现,成为世界各大缝制机械生产和出口国的重要目标市场。中国企业自然也不甘落后,多家企业已先后到印度开拓市场。但是,中国产品在印度缝制机械市场的晶牌影响力还有限,亟待树立·中国制造·在印度市场的良好形象。  

  对此,今年1月18日到1月24日,中缝协常务副理事长何烨一行三人赴印度考察,对当地市场进行了深入地了解。最终决定与印度服装协会于2008年1月10日至12日在印度班加罗尔联手举办·2008中国缝制设备展示会,印度’。这是中缝协首次在海外举办专业缝制机械展,也是中国制造缝机品牌的一次海外整体亮相。  

  展会定位为·中国制造精品展·,已有鼬多家企业参展,国内缝机行业骨干企业将系数登场。

  规范市场
 
  激烈的市蚂竞争,加剧了“零首付”,“赊销”等不规范市硒销售行为的发生,也导致了行业企业利润的下降。对此,市场秩序的规范,将成为产业今年的工作重心。  

  近年来,中国缝机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企业看到了商机的存在,便有越来越多的入加入到这个行业“淘金”.从而导致了行业内投资增长过快。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开始,全国整机的规模型生产企业从原来的近百家迅速发展到如今的枷余家。  

  随着“淘金者”的不断涌入,产品同质化、低档次现象也日益突出,这就更加剧了本已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产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只关注获取短期的经济效益,一味盲目地追求市场最大化,缺乏理性地争取市场份额。随之而来的就是为了赢得客户“芳心”,一些设备生产企业竟相走上·削价之路·,纷纷推出·廉价·模式,开始在“价格战”的泥潭里酣战。还有的整机厂家在应收款上动脑筋,“零首付”现象随之产生且在2007年有愈演愈烈之势。更有甚者,用延长产品的欠款周期来抢夺客户资源。

  各种恶性竞争现象不断出现,“零首付”、“赊销”等许多不正当的商业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成为行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隐患之一。据中缝协对行业98家主要整机生产企业的数据统计,2007年1--9月份,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累计实现利润9亿元,同比下降1.2%,增幅下降了32个百分点。

  对此,行业协会以及众多业内有识之士并没有听之任之,纷纷加强沟通、积极应对。

  继首后中国缝制机械市场发展论坛在浙江台州成功举办后,第二届发展论坛于2007年5月17日在广州举行。中缝协常务副理事长何烨、副理事长兼商贸委主任胡淼海,以及业内企业代表200多人出席了这次论坛。此次论坛准确地抓住了行业的热点话题,把“价格战”和“应收账款”确定为会议两大主要议题,让业内人土对这两大问题的产生进行深入、全面的探讨。

  由于产品价格竞争、账款回笼困难等问题近两年困扰着许多业内企业。因此,在论坛簿备之初,论坛就得到了业内各界的积极响应.有很多企业都要求在会上进行发言。西安标准、杰克公司、重庆零一.以及台湾启翔等诸多知名企业的代表发表了看法。从整机、零部件、商贸等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对“价格战”和“应收账款”问题谈了各自不同的看法,把行业问题放到行业的大平台中来讨论,以期找到业内企业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据了解,中缝协计划将2006年确定为行业的“规范秩序年”,通过产业对市场秩序的重视,理性的企业竞争终将回归。
 
来源: 中国制衣技术网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