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直面08中国缝制设备业发展环境之“宏观政策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迈出2008年的脚步,中国缝制设备行业在期待春回大地的温暖。回首已逝的2007年,房价、股市暴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节节走高,工业原料价格攀升,居民消费指数大幅上扬……狂飙突进般的各种“涨”势震颤着人心。经济界人士表示,2007年是中国最近10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也是宏观调控这一根弦绷得最紧的一年。被视为通货膨胀信号的2007年经济形势带给大多数企业与个人的是不断增加的生产和生活负担。面对社会的不安,国家在2007年岁末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抑制经济的过快膨胀。这一年的大环境让中国缝制设备行业陷入退税下调、成本增加、市场疲软等带来的困顿中。2007年的冬季寒流阵阵,意外“冬眠”的缝制设备市场等待被暖流唤醒,然而融入世界经贸体系,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化,各方因素的不确定,使得2008年的国内宏观环境也充满了未知数。未来的一年中,缝制设备行业的“冰冻”何时消融,又将面对怎样的发展环境,还可能遇到哪些问题……将视线聚焦于此,本刊跟大家一起直面2008年行业发展环境。

  发展环境之宏观政策

  为了抑制经济增长过快和投资过热势头,国家于2007年底出台几项大的汇率政策、税率政策,并宣布在2008年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无疑成为缝制设备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国内的经济环境又和国际经济环境息息相关。美国影响欧盟,二者同时影响中国。这些环境之外,还少不了下游纺织服装产业带给缝制设备行业的连锁反应。

  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

  2007年,在贸易顺差持续加大和外商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等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升值速度较上年提高了将近一倍。截至2007年12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上年底的7.8087元上涨为7.3261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升值幅度达6.59%。

  对于2008年货币政策的走势,中国人民银行在2007年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加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等相关机构专家预测:2008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将超过7%。人民币持续升值对纺织服装、家电等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将更为巨大。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缝制设备行业各层次企业的影响不一,假设不考虑产品定价的调整、外汇合同的安排等因素,仅从静态的角度考虑: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高端特种缝纫机和裁剪设备企业,升值后反而有助于它们利润的提高;标准、中捷等盈利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因部分机型的旋梭、马达等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升值后进口部件实际成本将有所下降,人民币每升值1%对该层次企业全年净利润的影响也不超过0.8%;而对于出口依赖程度非常高,产品利润率很低的企业,人民币每升值1%,其全年净利润将下降2%-6%。

  出口退税政策趋于平稳

  出口退税主要是通过退还出口产品的国内已纳税款来平衡产品的税收负担,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出口创汇。1985年3月,国务院正式颁发了相关通知,规定从1985年4月1日起实行对出口产品退税政策。1994年1月1日起,随着国家税制的改革,我国改革了已有退还产品税、增值税、消费税的出口退税管理办法,建立了以新的增值税、消费税制度为基础的出口货物退(免)税制度。基于缓解我国外贸顺差过大带来的突出矛盾,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考虑,2007年7月1日起,多年来一直享受高退税政策的缝纫机产品出口退税率从13%降为9%。

  尽管过度依赖出口市场存在很大风险,转向更加倚重国内市场的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但这种调整需要时间。如果调整力度过大且无相应提高出口效益措施跟进而导致出口下滑过多,那么企业效益和就业机会锐减等副作用将可能过强而对政策激起太大的反弹,甚至有可能导致政策调整回头。在多项重磅政策同时实施的情况下,2008年国际贸易失衡问题有望缓解。因此,多数专家认为,2008年出口退税继续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2007年缝纫机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4%的影响,将在2008年进一步得到体现,对企业短期效益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为我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缝制设备行业出口退税的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种:第一,内资生产企业(含新外商投资企业)一般贸易实行“免、抵、退”税的计算,应退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退税率;第二,生产企业以“进料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料、件加工复出口的,实行“免、抵、退”税的计算,应退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征税税率﹣退税率)﹣海关核销免税进口料、件组成计税价格×(征税税率﹣退税率);第三,无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的计算,应退税额=全部进项税额×(外销货物销售额÷全部货物销售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征税税率﹣退税率)。

  货币政策从紧

  为了缓解银行系统流动性过多,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过热,稳定通货膨胀预期,2007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高至4.14%,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至7.47%。过去一年,央行的加息力度之大也出乎了市场的预期。由于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央行不得不发行大量货币进行对冲,结果导致国内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一路走高。央行在控制信贷总量,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连续加了6次息,而且将存款利息所得税由之前的20%下调为5%,加息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在历史上很罕见。

  2007年12月3~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08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相关机构专家预测,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主要以“货币数量控制政策(包括贷款额度政策)+适度加快升值”为主,预计央行将再加息3次,利率提高空间有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度发出“货币政策从紧”的信号,这对于部分高负债率的中国缝制设备企业来说,犹如当头一棒。在台州,由于前几年“滚雪球”式的扩张,部分企业“造血”功能非常虚弱。曾有业内人士传言,在“银根紧缩”的2008年,个别企业如不能按照预想中通过上市融资,极有可能淡出行业舞台。对于“零负债”的企业,加息政策会抑制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不利于企业的技术装备升级。

  两税合并,内资企业减负前行

  2007年1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一税两法”并存的局面由此宣告彻底结束。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之后将会有3种税率:25%的普通税率;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优惠税率;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新税法有5年过渡期,目前享受低税率待遇的企业可以在通过新税法后的5年期间逐步过渡到新法规定的税率。

  两税合并有利于增加内资企业的税后净利:一是所得税税率调整,降低了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二是调整抵扣项目,降低了内资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对各类企业实际发生的各项成本费用做出统一的扣除规定,包括工资支出、公益性捐赠支出等,实行一致的政策待遇,凡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即降低了所得税税基。对于2007年3月16日以后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而言,将没有5年的过渡期,2008年后,就要按照25%的统一税率上缴企业所得税。

  ★大中型内资企业的税收负担大大减少:以一家年利润为1 000万元的企业为例,两税合并后企业减负1 000万元×(33%﹣25%)=80万元。小型微利企业税收负担略微增加:以一家年利润为8万元的企业为例,两税合并后企业减负8万元×(27%﹣20%)=0.56万元;以一家年利润为2万元的企业为例,两税合并后企业增负2万元×(20%﹣18%)=0.0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幅度大:以一家年利润为1 000万元的企业为例,两税合并后企业减负1 000万元×(33%﹣15%)=180万元。非生产性外资企业税收负担大幅减少,以一家年利润为500万元的企业为例,两税合并后企业减负500万元×(33%﹣25%)=40万元。生产性外资企业税收负担将大幅增加,以一家年利润为1 000万元的企业为例,两税合并后企业增负1 000万元×(25%﹣12%)=130万元。

  土地使用税提高2倍

  土地使用税是对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以其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按照规定税额计算征收的一个税种。2007年2月5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下发通知,2007年1月1日起,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年税额在原规定的基础上提高2倍,外资企业也纳入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按照修改后的内容,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年税额,大城市由0.5~10元提高到1.5~30元;中等城市由0.4~8元提高到1.2~24元;小城市由0.3~6元提高到0.9~18元;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由0.2~4元提高到0.6~12元。按照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财政和地方税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税额幅度调整方案上报省级政府。2007年,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都发布了关于调整土地使用税的相关规定。

  2008年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指出: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近两年,国家颁布的打压炒作及囤积土地的措施,对我行业部分企业有一定的压力。高速增长时期,这些企业通过种种途径“圈”了不少地。土地使用税的大幅提高,会使本已微利的企业“雪上加霜”。例:某企业占用土地10 000m²,当地政府规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为6元/ m²,该企业全年支出城镇土地使用税10 000 m²×6元/ m²= 60 000元。

  欧美经济增长放缓

  据《经济参考报》2007年12月28日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编写的200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预测,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崩溃及次级房贷危机的冲击,2007年全球经济出现了降温,预计这种减速趋势在2008年仍会持续。

  世界经济头号大国美国,因次级房贷危机和房市的萎靡不振,经济增长已经放缓,有些专家甚至认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2007年圣诞节前两个月,美国圣诞节在中国的订货量大幅度降低,可以发现美国消费需求正在衰退。美国问题会日益严重,并将连累到欧洲国家。欧美经济放慢对中国的影响,不仅只在消费品的出口方面,而且在投资产品、机械制造产品的出口方面。

  ★中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减慢,对中国产生影响将难以避免。这两大市场经济的放慢肯定会减少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但减少幅度有多大,取决于经济减慢的速度。欧美纺织服装类消费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相关企业对缝制设备的需求量大小。中国宏观调控正越来越多地考虑到美国经济的风险因素,政府没有启用加息价格型调控措施,而继续使用数量调控工具,并同时运用行政手段控制价格,以结构性的措施来控制通胀。

  纺织服装增速继续走低

  2007年1~11月份,纺织业和服装鞋帽制造业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分别达到16.2%和16.6%,继续呈小幅下降态势。出口方面,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1 56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5%,纺织行业出口增速继续下滑。伴随着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放缓,主要纺织品和服装的产量增速也继续走低,对外出口保持稳中求进,增幅呈缓慢上升趋势。总体来看,2007年纺织服装业生产、销售有明显“降温”迹象。

  2008年,在输欧纺织品数量解禁但博弈未止、中美纺织贸易形势仍不确定、国外采购商纷纷将订单转移至他国等情况下,能否延续稳中有升趋势?增长仍是主旋律,但是增长的幅度将逐步趋缓,而国内压力要大于国际压力。2007年针织服装的产量增速低于梭织服装,显示出休闲类梭织服装的强劲增长势头。这一势头在2008年奥运会的带动下将更加明显。

  2008年,中国与欧盟达成新的纺织品贸易协议,要求中国和欧盟双方对8类纺织服装实施双边监控,不设数量限制,中方将对这些输欧产品实施出口许可,欧方实施自动进口许可制度。事实上,对欧盟数量解禁并不意味着企业就可以蜂拥“跑量”、打价格战,并不代表任何企业都能有市场。虽然中欧贸易政策在不断调整,但贸易博弈不会停止。自中国与欧盟达成双边监控制度后,制度实施的效果估计会成为中美纺织品出口设限能否顺利取消的参考。可以预计,一旦在实施双边监控制度过程中,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出现非理性增长,并引发欧盟新的贸易壁垒的话,美国必然重新考虑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的问题。2008年12月31日美国对中国输美21类纺织品设限的解禁也将变得不确定。

  2007年7月1日,《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开始实施,此政策将使中部地区纺织服装企业受益,无疑将加快2008年纺织服装行业的梯度转移。2008年1月1日,伴随着《劳动合同法》的生效,必将给目前还存在相当程度上用工不规范问题的纺织服装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在构建和谐的用工环境下,解决劳动力成本问题,是摆在很多服装企业面前的一个考题。
 
来源: 中外缝制设备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