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高端纺粘设备冲破冬季迷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虽然经历了金融风暴的冲击,但我们企业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纺粘生产线共销售30多条;今年1~3月份产品销售平稳增长,已签订各类规格纺粘设备合同10台(套)。”温州市瓯海轻工机械二厂总经理陈立东告诉记者。金融风暴来袭,有的企业风雨飘摇;有的企业不仅是屹立不倒,而且还善于抓住机遇,逆风前行。很显然瓯海轻工机械二厂就属于后一类企业。当一些企业在抱怨市场萎缩、设备难销时,瓯海轻工机械二厂却在加紧完善3.2米幅宽SMMS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的各项性能,争取用更高性能的纺粘生产设备进一步拓展高端市场。
  自主研发形成优势
   温州市瓯海轻工机械二厂初次涉足纺粘生产设备开发、生产时,还是一家默默无闻的企业。2006年,正是这家专注于纺粘设备研发的企业,研制出了国内首条幅宽1.6米的SMS非织造布生产线,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的科学技术二等奖,这标志着我国已拥有了在线SMS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制造技术。目前,该公司研制的3.2米幅宽SMMS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已经下线。从一家默默无闻的设备加工企业,成长为非织造行业的佼佼者,温州市瓯海轻工机械二厂坚持走的是自主研发之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的非织造布行业开始稳步发展。就在这一时期,我国首次引进了德国Reifenhauser公司的负压拉伸纺粘非织造布设备,其后陆续引进了多条0.1 ~0.2 MPa低压系统配置的纺粘非织造布生产线。当时国内尚没有一条自主研发的纺粘非织造布生产线,连相关的设备都无法自主生产。瓯海轻工机械二厂总经理陈立东敏锐地发现这一商机,并开始将公司产品结构和研发重点转向纺粘非织造设备。
  1999年,瓯海轻工机械二厂根据长丝纺粘非织造布市场需求迅速增长的情况,开始着手研制多板丙纶纺粘非织造布生产线。随后,由于纺粘法非织造布逐渐被国内外市场接受,需求量逐年增加。当时市场上的产品分为两大类:一类产品强度好、表观差;一类强度略低、表观好看。后者市场价格高、需求量也增加快。这两类产品是由两种不同设备生产的,后一类产品采用整板狭缝式设备生产,这种设备当时全部需要进口,价格非常高,一套设备一般需要5000万元左右。2000年,瓯海轻工机械二厂开始着手研制国内第一条狭缝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线。他们仔细研究国内外的相关专利,确保不侵犯其专利权,又能从中获取有用的技术,结合自主研发新技术,于2002年成功推出了狭缝纺粘生产线。至今,企业已成功向国内外市场投放各种规格纺粘法非织造布设备100多台套。2006年,瓯海轻工机械二厂又研制出国内首条幅宽1.6米的SMS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
  公司总经理陈立东说:“研发最应注重的是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人才的培养,及时了解精加工设备的动态。同时还要根据客户生产工艺要求来进行设备改进。为此,公司每年都投入不少于销售收入8%的资金作为研发经费,并由高级工程师带领的研发团队,不断进行创新,提高设备的性能。通过自主研发,瓯海轻工机械二厂现已申请了1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发利。”
  定位高端化解危机
  自主研发的结果就是不断有高性能、高档次的设备下线,企业的竞争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2008年,国家“限塑令”实施后,许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购物袋市场,纷纷上马国产小型纺粘生产线,在很短的时间国内新增了100多条纺粘生产线,恶性竞争搅乱了中低档纺粘设备的市场环境。再加上金融风暴的冲击,一部分缺乏自主研发的企业产品销售出现明显下滑,经营困难。温州市瓯海轻工机械二厂依靠定位高端的经营理念,不仅没有受到恶性竞争拖累,还能从容应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
  与其他企业不同,瓯海轻工机械二厂更多的是依靠高档纺粘熔喷复合生产设备抢占市场。国外纺粘设备长期占据了我国非织造布行业高端市场,国内纺粘设备制造企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而这一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日趋激烈。一边是国内非织造布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设备需求;一边是国内中低档非织造布设备无论是技术水平、设备运行的稳定性,还是生产出来的非织造布的质量和档次都难达到行业升级发展的需求。国产设备在高端市场领域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但这需要企业有足够的资金、技术和研发实力。
  瓯海轻工机械二厂从涉足纺粘生产线生产的那天起,就瞄准中高端市场,公司的产品主要定位在了中高档的SMS、SMMS、PP纺粘等设备,且设备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设备标准,居国内领先水平,但价格却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1/5。2006年,企业开始SMMS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的开发,希望能进一步拓展高端市场。SMMS生产线采用4层复合,增大了熔喷(M)层所占比例,有效门幅3.2米,生产线速度达到250m/min,生产能力6000T/a,并且掌握了设备的核心技术,在高性能纺粘熔喷非织造布设备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虽然在高端设备的研发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国内SMMS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速度目前最高基本上在250米/分钟左右,而国外设备最高的已达600米/分钟左右。“恶性竞争和金融危机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研发生产高端纺粘设备的路子,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在双组分、SMMS等高端设备的研发投入,结合工艺,提高设备的生产线速度。同时将牢牢把握纺粘设备向高品质、高效率、细旦化、差别化、双组分化和多功能化发展的趋势,提高设备结构的灵活性及可升降功能。”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陈立东的心里已经有了一系列的规划。

来源:中国纺织报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