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山西:融资破冰保驾航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纺机行业在国内任何城市的聚集程度,都无法与山西省晋中市的纺机产业集中度相比。

  晋中市的纺机和器材企业数量和产销规模在山西省占据绝对优势,而且产业配套相对完善。除了拥有经纬纺机榆次分公司外,晋中市还有249家从事纺机主机、配件、加工的民营企业,从业人数达10万多人。因此,晋中纺机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作为山西省纺机行业整体发展的见证。

  今年以来,我国棉纺设备的销售一直没有太大起色,这对以棉纺设备为主导产品的晋中纺机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

  为了迎接挑战,晋中市纺机企业纷纷针对市场上有较大需求的设备产品研发新型产品,实现“破冰”式前行。而前行中最大的阻力莫过于研发资金上的捉襟见肘。

  为此,晋中市政府与晋中市工商联纺织机械行业商会积极奔走,为企业争取金融机构融资与国家资金扶持。

  与此同时,晋中市纺机产业打造中国纺机业“航母”的业态雏形也已初步显现。

  针对市场需求调整研发方向

  金融危机以来,纺织厂商一方面对普通设备的需求量严重下降,另一方面又对节省人工、节能、环保、高效的设备有较大的需求。对此,晋中市各重点纺机企业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均作出了调整。

  山西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SXF1568E型单锭单电机细纱机、钢带式集体落纱细纱长车等。与普通细纱机相比,SXF1568E型单锭单电机细纱机的锭子单独控制,并且之间的转速差距小,锭子转速高,最高可达30000转/分。目前该公司正在加紧研发托盘式细纱长车。

  山西福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则重点推出了FJ330转杯抽气式气流纺纱机。FJ330转杯纺纱机是福晋公司在原FA601及FA608转杯纺纱机的基础上最新研制开发的一种高效、高速半自动、抽气式自由端气流纺纱机。该设备配备了全新设计的新型纺纱器,这样就使纺纱原料来源更加广泛,可以是天然原料,也可是废料、再生料、棉/麻混合料或超细纤维等。

  据福晋纺机销售人员介绍,尽管FJ330转杯抽气式气流纺纱机价格是普通纺纱机的几倍,但投入市场后,销售情况较旧机型产品更为可观。

  据了解,今年以来,晋中各纺机企业纷纷加大了对国内市场的产品研发推广力度。以福晋纺机为例,除了设备使用量一向较大的江浙地带之外,今年公司还针对新疆新建的棉纺项目,特别加大了对新疆市场的产品推广。

  除此之外,各重点企业还在企业内部实施 “抓质量,降成本,减费用”的工作,从管理层面入手,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价格竞争力。

  销售恢复性增长与企业微利并存

  据晋中市工商联纺织机械行业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晋中纺机业总体呈现逐步回暖、渐趋企稳回升的态势。

  行业一季度销售下降最为明显,很多企业几乎陷入停产或半停产的状况。二季度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有些企业有了一些订单,但是上半年最好的企业每月产量也没有突破100台。上半年各企业的总产量在900台到1200台左右,销售收入在1.6亿到1.8亿元之间,出口情况不容乐观,国外订单较少。

  不过三季度以来,晋中纺机业进入了恢复性增长阶段。截至目前,几家代表性纺机企业中,贝斯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山西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较之一二季度增长喜人,但与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沪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福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进入三季度以来销售收入也有较大提升,其余各家企业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鸿基公司日前成功与越南和孟加拉客户分别签订5台精梳机、10台细纱机的合同,使晋中纺机企业三季度在国外订单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标志着晋中纺机业的国内外市场均开始步入复苏阶段。

  据统计,预计到今年年底,贝斯特、鸿基、沪晋、福晋等纺机企业(不包括经纬榆次)的总产量可望达到3000台左右,总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亿元左右,从而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晋中市纺机行业发展情况持续向好,各重点企业目前生产任务较为饱满,但普遍利润微薄,只有极个别企业存在微利。这导致金融危机以来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从而致使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乏力,也制约着晋中纺机业的进一步发展。

  而今后能获得更多国家资金的支持,以推动企业的产品研发,也是纺机企业在接受采访时的共同呼声。

  政府商会出面保障企业资金

  面对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晋中纺机商会通过协调,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合作组建了担保公司或“联保体”,通过组建融资担保体系,发展产业链融资。此外,商会还积极争取晋中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对晋中纺机制造业的支持。

  面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受到资金制约的现实,晋中市政府在通过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纺机制造重点企业上市、争取银行信贷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的同时,还对纺机集群企业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为纺机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内等有关扶持资金,对晋中市的纺机制造项目给予优先支持,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和技术创新资金等,都向纺机制造业进行了重点倾斜。

  同时,晋中市政府还设立了产品创新基金,主要用于对纺机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的新产品以及创新替代进口产品等项目的扶持。

  此外,晋中市还落实了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工程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重组并购管理办法,以及其他相关政策中有关税收的优惠政策和国家专项进口税收政策,对列入国家发展重点的重大技术设备和产品开发、制造需要进口的部分关键配套部件实行税收优惠,并落实了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晋中纺机商会还积极发挥其桥梁作用,建立了纺机制造业信息发布制度和行业预警制度,及时反映行业动向和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从集群化发展到集团化管理

  随着形势的发展,晋中纺机基地的众多企业逐渐认识到,走向联合并最终实现“集团化管理”的目标,把晋中纺机产业打造成中国纺机业的“航母”,是晋中纺机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建立纺机集团公司成为晋中纺机基地的长期规划,目前这一规划正在努力逐步付诸实施。

  在这过程中,晋中纺机商会通过不断规范企业行为,强调实现行业自律,逐渐避免、消除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相互压价、假冒伪劣等现象,维护了“中国纺织机械名城”企业形象,保护了晋中纺机制造业优势企业的品牌、技术与市场,促进了晋中纺机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而借助晋中纺机商会的平台,晋中纺机骨干企业目前已经在保持频繁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杜绝了压价赊销等无序竞争现象,并且开始了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的全新尝试。这为晋中纺机业实现“集团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这一长期规划的实施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据悉,晋中市政府目前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建设中国纺织机械制造基地的意见》,建议由晋中市经委牵头,市工商联配合,由晋中纺机商会参与引导,让晋中的纺机企业在自愿组合的基础上逐步走向集团化经营。

来源:中国纺织报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