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中捷思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望闻问切

    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上半年期间,宏观经济形势恶化加剧,工业缝纫机行业整体持续低迷。据相关报表分析,中捷股份在2008年度全年营业总收入为52 604.29万元,至2009年年度这一数据为46 557.44万元,同比下跌11.49%。其主营业务收入较2008年度下降24%左右,营业利润两年均为负值。有子公司期货业务支持,2008年中捷利润总额为1 466.20万元,这样的数据还能透出几分盈利的意味,但2009年年度统计的利润总额为-7 545.39万元,同比下跌614.62%。尽管亏损是过去两年间业内各大企业呈现的普遍状况,但各企业的具体景况是不同的。之前的两年时间里,中捷可谓“内忧外患”。

    其上市报表数据显示业绩下跌的同时,中捷在国内工业缝纫机市场的份额也在遭遇竞争对手的激烈争夺。尤其在电脑平缝机市场,同行企业的后起发力,市场增速明显,给中捷造成一定的市场压力。在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中捷还曝出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一事,使得公司陷入了“两难之境”,同时也给中捷公司带来自成立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受证监会处罚影响,中捷董事会主要成员变更,新的领导层于危机中走入公众视野。为了应付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其它问题,中捷从内部入手进行整顿、调整,对外表现相对沉寂。由于公司对外可公布的消息减少,尤其是大股东占用资金事件曝出之后,外界开始对中捷的未来进行多方揣测。行业内一时间关于中捷的谣言四起,比如中捷将会把主营业务从缝纫机行业转到其它产业,比如中捷将不再生产缝纫机……在外界胡乱揣测的同时,由于宏观经济以及工业缝纫机市场回暖的形势不够明朗,公司内部也流露出一定的疲软态势,与经销商之间的交流沟通也有所减少,对市场的反应灵敏度也大打折扣。

    在中捷抓内部管理、想对策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一系列发展瓶颈也随之暴露出来。除了上述问题,作为业内发展多年的大型民营上市企业,中捷已经在产品生产、品牌建设、企业发展等多方面做到一定的程度,如何让企业跃上新的台阶,是其面对的新课题。尤其在各项生产经营成本上扬而盈利被压缩的当下,如何安排生产、如何运作企业以保持竞争优势……公司高层不得不全方位、深层次地思考中捷的现在和未来。于是,有了一月底那场经销商年会上的深刻自我剖析以及向专业人士和合作伙伴寻求发展建议时的迫切。</P>
对症下药”

    中捷在剖析企业劣势的同时,也对自身的优势进行总结和分析,比如多年来发展完善的产品线,比如在整机厂研发电控系统方面走在前列,比如已经建设好的品牌优势,比如投入重金引进的先进生产线和装备,还有在盘活内外资源后拥有的充足现金流,等等。

    如何对症下药,中捷一边探索一边行动。“中捷不是没有做事,只是一直练内功进行低调的调整,不足之处在于与渠道商之间的沟通少。”董事长李瑞元在最近的经销商年会上这样交代了中捷沉寂一时的情况。尽管在过去一两年内,公司没有对外交代太多内部整顿的细节,但变化已经发生。

   2009年里,中捷根据经营环境变化,以“继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做好内外资源优化盘活,提升生产经营管理质量,确保企业良性发展态势”为指导思想,进一步进行整顿。为了增强市场快速反应能力、改变大企业行事方面的迟缓,中捷从2009年8月开始推行“大企业、小核算”的运作模式,比如将一些产品交付给独立的子公司或者部门进行经营,像特种机产品和绣花机已经开始有独立的公司进行生产、经营。同时在公司内部实行责任制,量化指标考核各项目责任人,将效益与责任人收入挂钩。

    在市场中,为了尽快收复失地,中捷在保持产品品质性能的同时,下调了部分产品的市场售价。面对对手的强势,中捷积极面对,并吸收竞争对手的长处为自己所用。更为重要的工作是,中捷加强与合作经销商的沟通,商讨销售渠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交代中捷近况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的协助。2009年年末,工业缝纫机市场呈回暖势头,尤其电脑平缝机需求异常旺盛。中捷遇到和同行一样的供不应求的局面,面对迅速回升的市场,公司内部上下一心,从物资供应到生产制造,通过不断的内部协调沟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发挥最大生产潜能,来满足市场需求。

    多管齐下,整个公司恢复积极状态,各项工作又再次回到既定轨道上。有交流,才能把握到问题所在;有支持,才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捷诚恳求诊,得到合作伙伴的理解和支持。它给自己定下了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从做全国最优秀的缝纫机生产企业开始,一步步向上迈进。正如公司高层在不久前谈及其产品时所说的“通过一两年,中捷的产品优势就会体现出来”一样,这家业内民营大佬将交由时间作证,用行动和实效来显示其做好缝纫机事业的决心。

文章来源:中外缝制设备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