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从服装企业更换设备看未来缝纫机走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经过两轮国产缝制设备与进口设备之间的分析比较,我们看到了国产缝纫机的提升方向和完善空间,而作为服装企业使用缝制设备摸底调查系列报道的完结篇,此次,我们着重考察了国内服装企业的设备更替情况,以期了解服装企业的最新需求,探寻缝纫机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机电一体化设备是主流

  “今年春节以后,招工难的问题太突出了,原来迫于资金压力,我还没有将引进新设备的事提上日程,但从现在工人的上岗情况来看,为了填补工人数量不足,今年我们必须将一部分机器换成机电一体化的设备了,别的钱能省,这个钱不能再省了。”采访一开始,天津晟鸿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付艳英就向记者宣布了她的最新决定。

  不难看出,“用工荒”的严峻形势成为了眼下服装企业生产设备升级的有力助推剂,尽管机电一体化缝制设备对于服装生产者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所谓机电一体化缝纫机,简单点说就是缝纫机的刺布、挑线、钩线、送料等执行部件仍沿用原机械结构,而控制方面则采用电子或微电脑系统。一般的区分是含有编程和CPU处理器的控制系统称为微机控制或电脑控制系统,无编程和CPU处理器的称为电子控制系统,这二者中电子控制系统技术较为简单。

  形象说来,就是采用了电子或电脑控制后,变部分机械劳动为自动功能,如自动停针位、自动线迹、自动加固缝、自动换色线等等。这就将大量的劳动力从生产线上解放了出来,如有关部门就对一款跟踪自动开袋机在服装加工工厂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统计,得到以下一组提高效率、节省人力的对比:在做夹克衫内口袋工序上如依照原传统工艺需要8个人,现在用了自动开袋机后只需要1个工人即可,节约7个工人。

  付艳英在接受采访中还提到:“机电一体化的设备不仅使用工人数减少了,而且由于采用统一尺寸、统一标准,细节更加接近完美,做出衣服的品质也会有明显的提升。”

  虽然机电一体化设备优点多多,但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中小服装企业还是以使用传统工业缝机为主,除个别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实现了大比例设备自动化,如北京宝联高级成衣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翁立国就告诉记者,他们工厂的设备已有90%实现了机电一体化。大多数的服装企业还都是处于部分设备的升级过程当中,付艳英说:“即便是买新机器,我们也会陆续更换,可能会以一个生产小组十几台设备为单位。”唐山鑫利服装厂孟厂长还算了一笔账:“就按一台缝纫机4000元算,换30台也需要十几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情愿一个月多花点钱请几个工人。”

  很明显,根据各服装企业规模大小的不同,所实现的自动化程度也不同。但不管怎么说,设备的机电一体化必然是缝制设备发展的主流。随着劳动力不足这一矛盾的越发凸显,相信服装企业设备换代的步伐也会随之加快。

  网络智能化并不遥远

  网络的普及,早已使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毫不夸张地说网络这个平台正在逐步渗透进各行各业,服装生产也不例外。

  在缝纫设备实现了机电一体化后,有了电脑控制单元,这也为实现网络智能化奠定了基础。一些缝机厂家已经开发了能兼容USB接口,能接受智能卡、记忆棒、SD卡数据的缝制设备。但由于不同型号针车的控制电路不同,要统一花样输入格式还需要一段时间。

  对服装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控制在国外并不少见,而且发展的速度也特别快。在本次摸底调查中,很多国内企业表示对智能化缝纫机有一定的了解,国内极少数的大型服装品牌有的也已经开始采用智能化系统,但对于大多数中小服企而言,由于企业自身的规模所限,近期内实现智能化操控还不现实。

  网络智能化的优越性不言而喻,可以改变传统的分散生产模式为集约型的生产模式,也正与我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不谋而合。网络智能化缝纫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能够充分利用和配置缝制资源。此生产模式改变了单机的生产模式,如某一工厂想要在衣服上配备一花样,就可以将各种针车挂在网络上,只需往针车发送花样即可,随时可以生产所需要的花样,如果客户需要,甚至可以实现远程发送花样。

  北京某服装公司负责人在采访中提到:“在智能化机器方面,我们所了解到的是生产羊毛衫的设备,真的可以实现全程的电脑控制,先行输入相关花样,然后一路电脑操作,最后只需要人工对成品进行熨烫。不过,这种设备目前还都是日本和德国出产,好像还没有见到国内生产的。”

  节能环保引导新风尚

  随着人类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也在不断恶化,由此,环保低碳成为了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如在德国科隆举办的德国IMB2009——科隆国际服装生产技术和纺织品加工博览会就是以“生态”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缝制设备行业内,要求产品节能、节省资源,体现低噪音、低震动,符合人类环境改造学并拥有友好用户界面,也成为了大势所趋。

  从服装行业自身发展来看,目前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用电成本提高等因素所造成的利润摊薄已经使服装企业必须主动去面对如何节能的问题。所以,在采访中,很多服企也都表示希望多一些节能环保型的设备投入市场。

  有企业就提到了一直困扰服装企业的漏油问题,从传统意义来说,缝纫机要实现高速运转就需要加油,这样才能在高速摩擦的同时保证不损坏机器,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漏油,一旦有漏油现象出现,服装在缝制过程中就会粘上油渍。目前,国外顶级缝制设备生产商在这方面就实现了突破,他们生产的一些机器已经可以达到无漏油的工作标准。而国内企业在漏油等环保指标上则稍显落后,不过,追赶势头明显。

  比如,国家缝纫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就采取了相关措施,开展了节能环保的质量检测,加大了对国内缝制设备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监督和促进。而在企业层面,国内缝机品牌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也都在节能环保层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比如标准牌工业缝纫机成功获得了中国节能环保产品认证,富山机械产品则通过节能环保质量检测等等。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官方网站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