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2011年一季度我国装备制造业景气状况平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由经济日报和国家统计局共同编制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今天将发布。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装备制造行业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良好态势,继续运行在正常偏暖的状态。

  今年一季度的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100.1点,与作为基准指数的2005年水平100点相比,只高出了0.1点,该如何理解装备制造行业当前的景气状况?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此作出解读。

  潘建成:2005年的水平为100,那现在它的水平是100.1,比2005年的水平略高一点点。那么我们想,2005年当时中国经济是处于比较平稳较快发展的时期,什么意思呢?当前这个数字表明装备制造业处于健康的运行状态,而且运行的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此外,一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回落0.9点,这也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回落,逐步回归到平稳发展态势。潘建成解释说,这是由于国家收缩流动性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行业上游产品和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等综合因素造成的。

  潘建成:这说明当前企业的外部环境趋紧,使企业的景气状态受到一定的收缩,这个趋紧的外部环境,比如说企业的资金趋于紧张,这跟我们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的收缩流动性是有关系的。另外,去年以来上游产品的价格在不断上升,劳动力的工资也在不断上升,这个也势必会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潘建成认为,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目前回归到基准100点附近,这是行业从应对金融危机之后的超正常增长转向正常增长这样的一个过程,偏紧的景气环境,也能够给企业带来适当的压力去转型。

  潘建成:十二五开局,关键就是转型,转型就意味着企业在一个相对比较紧的环境下怎么样能够取得突破,所以目前这样一个状态正好符合这样的趋势,逼着去加大创新的投入,提高产出效率,因为过去比较粗放的模式是在比较松的环境下,低的环境、资源成本,用工、资金成本,现在我们一切的环境都在发生改变,企业的景气状况在这个情况下有所回落,这是符合预期的。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由经济日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编制,以期通过发布客观、有预见性的产业景气指数,帮助企业加强对产业运行的监测,提高对产业发展趋势的预判能力。目前,该指数涵盖了装备制造、钢铁、石化、家电、乳制品、服装、水泥和有色金属等八个行业。

  经济日报社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介绍,今年一季度的中经产业指数发布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正式启动了“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企业调研点”项目,首批装备制造业、家电业两个行业的调研活动已经顺利完成。崔书文表示,通过设立调研点,既能够通过对行业内的重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更好地从微观层面了解行业的运行态势;也可以使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的宏观数据能够与企业经营的微观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其科学性、权威性、指导性、实用性,为我国重点行业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