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研究缝纫机的最高境界是“不研究缝纫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能为客户带来什么样的增值,是标准产品研发的出发点

  “研究缝纫机的最高境界是不研究缝纫机。”标准股份董事长李广晖说,“研发人员应研究服装工艺,从中发现需求并持续改进。”

  其实,对于技术创新,标准股份正是向着这个方向发展。

  研发新理念

  GK335绷缝机就是研发理念转变过程中催生出的代表产品。

  经过市场研究,技术人员了解到,传统绷缝机三根面线只能整体同时调整,而客户用着不同的缝线,需要单独调整;在缝纫过程中因为布料的需要,绷缝机不仅要能缝薄料,更要能缝厚料;服装工艺纷繁复杂,不时出现的十字筋成为传统绷缝机难以逾越的障碍;缝纫过程中,针距要有宽阔的调整范围;不仅满足普通缝纫,更要在一台机器上完成滚领、折摆等缝纫动作……

  经过细致的客户研究,带着这些问题,设计二部的技术人员没日没夜地投入到技术研发之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GK335新型绷缝机以崭新的面目出现的客户面前,8层层缝、12层层缝、过“十字筋”缝在缝速达到4800转/分不跳针、不断线,尤其是过“十字筋”时游刃有余,顺畅地实现普通缝、折摆、滚领等各个动作,真正实现了一机多用。

  “在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时期,‘标准’能够集中人力物力对公司发展战略进行梳理,敢于创新,敢于尝试,表明了公司有长远的发展眼光,对行业提振信心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何烨对标准表示赞许。

  而早在2009年夏,在标准召开的“战略-品牌-营销”管理咨询项目论证会上,李广晖表示:“未来发展必须要从技术创新、品牌差异化、快速反应三个方面构建公司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近两年来,标准技术中心所有员工一直在努力转变研发理念,致力于通过大量客户研究丰富产品性能。

  而当销售部门将绷缝机需求信息反馈回技术中心之后,技术人员就立即组织人员去做市场研究,将问题汇总,然后再集中攻坚,最后实现产品创新。

  构建新平台

  显然,这需要新平台支撑。

  2009年10月,西安标准欧洲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是标准实施国际化战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

  该公司是标准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全资子公司,位于拥有百年缝纫机工业历史的德国凯泽斯劳滕。

  而凯泽斯劳滕则是面向欧洲、非洲市场的高端技术研发中心、差异化产品制造中心、营销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

  显然,在这里,标准吸纳了业内一批一流人才,使中西方管理理念与技术路线完美融合。

  由此,依靠高效管理与强大的研发能力,GC6280等基于全新理念、具有多项自主产权的新一代直驱电脑平缝机完成试制。

  同时,标准也加强了与国内人才的合作。

  今年1月25日,标准联合西安理工大学成立了陕西省高效节能缝制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此次建立陕西省高效节能缝制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们集成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各类科技资源,建立技术创新平台的又一重要契机。”李广晖说,“目的是运用先进检测设备、分析软件以及实验设备加强对工业缝纫机的基础性研究,并进一步运用高校智力资源加快对工业缝纫机的研发进程。”

  正如比尔·盖茨这样为公司的人才下定义:“把我们顶尖的20个人才挖走,那么我告诉你,微软会变成一家无足轻重的公司。”标准公司也深知这一点,通过在德国缝纫机名城建立分公司以及联合西安理工大学,构建了自己的技术研发平台,其目的就是整合国内外专业人才资源,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技术领先。

  建立新型团队

  人才的吸纳,还需要人才的合作模式。

  在标准,研发不仅仅是技术人员的事情,而是需要企业内部合力而为。

  2008年,“标准牌”BASS3200型开袋机成为了常熟休闲男装企业的新宠。应用这台机器,一个熟练工每小时可以开250多只口袋,而之前的手工开袋,最熟练的工人一个小时也不过开20来只。

  而这款机型技术改进的缘起,得益于销售人员的创新思维。

  常熟是中国最大的休闲男装市场之一,在服装加工的历史上夹克衫的加工似乎和开袋机无缘,服装厂采用手工开袋的工艺,设备经销商也只是把开袋机业务拓展进西装领域。标准销售人员大胆设想:开袋机为什么不能开休闲装口袋?

  有想法就有行动,公司销售和技术人员经过缜密安排,立刻投入研究之中。

  大量走访用户,详细了解休闲夹克衫开袋的技术要求及工艺流程,实际考察用户使用的各种面料,精准研究工人开口袋作业的流程及工作时间……终于,创新方案诞生:用一种特殊材料制成新部件,应用于这款机型。

  近几年来,标准一直在尝试建立团队合作机制,增加组织架构的灵活性,建立便捷、畅通的信息传递和反馈机制,在部门间实现信息和知识共享,发挥资源互补优势。

  比如在GC6710开发过程中,标准以技术部门牵头,西安制造公司、销售总公司、职能管理各系统共同参与讨论、实施。

  流程并行式的工作方法使新产品开发周期大大缩短,产品试制过程中对开发和工艺等问题及时有效反馈,保证了新品短期内完成研发、试制,产品批量进入国内外市场,并成为与GC6730、GC6280、GC6180系列并行的单针电脑平缝机主力机种。

  打磨新服务

  正如上文所叙,标准一切始于客户,也一切服务于客户。

  几年前,标准得知3502需要购置一批机器,主动上门宣传营销,可是却吃了一个闭门羹。对方的理由是:“我们多年来,一直用的是国外的进口机器。国内的品牌效果并不理想,服务也不到位。”

  但在标准销售人员的诚意推销下,3502同意先试用一下设备,一段时间后,当“标准”的技术人员来到厂里回访时,3502的负责人竟和“标准”营销人员开起玩笑:“要不是你们的极力推销,我们依旧是个崇洋媚外的老脑筋!”

  就这样,3502对国产机器紧闭多年的大门,被标准打开了。从那以后,3502陆陆续续使用了一些标准的产品,从操作工到设备维修工,都觉得操作起来方便、舒适,用的时间长,稳定性也好,完全可以和进口机器媲美。

  而在“专业,合作”这一核心价值引领之下,从本土运营走向全球布局,建立了面向高端市场的技术运营平台;从自我中心转向客户第一,建立了以价值发现与传递为核心的营销平台;从闭门开发转向需求引导,建立了打通产业链和内部跨部门协作的技术平台;从零散自发转向系统规划,建立了与公司整体战略匹配的品牌培育体系……标准走出了一条超标准之路。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