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机械信息 > 正文
缝纫机维修工登台展技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机械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他叫周永杰,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辛店镇人,韩都制衣厂缝纫机维修工,今年26岁,黝黑的皮肤,短发小眼睛,再加上那标志性的永远憨厚乐观微笑的表情,让人一看就知道他是个性格内向的老实人。

  遇到周永杰,是他来参加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三届标准杯全国缝制机械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中原赛区选拔赛。今年第二次参赛周永杰,是中原赛区第一个报名参加本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他也是第一个参加在大赛前一天由大赛组委会为选手组织的技术培训课程的维修工。

  比赛头一天是技术理论培训日。去年参赛,周永杰基础理论考核仅仅及格,但技能考核不理想没有入围第二轮,因此周永杰第二次参赛准备得更加认真、努力、谨慎。周永杰表示:“去年理论考了六、七十分,刚刚及格,没有进第二轮,所以今年要从理论和技能各方面都要加强一下。”

  6月3日,是技能大赛正赛日。周永杰同样早早便来到赛场外候场。与其他选手相聊甚欢的状态不同,周永杰选择了一个人悄悄地坐在角落里,记者忍不住上前采访了这个安静的人。

  周永杰以前是服装企业的操作工,工作了两三年之后,学过中专电脑课程的他,便跟着厂里的老师傅学起了缝纫机的维修。“2006年,行情不好,我就到其他企业打工,也干过其他行业工作甚至自己创业。就这样折腾了几年,因为多种原因,阴差阳错回来又干回了缝纫机维修。”周永杰如是回忆了自己“出入”行业的经历。

  周永杰还表示,这几年国内品牌缝制设备的档次不断升级,技术不断创新,作为维修工不学习、不交流,就无法跟上设备发展的脚步。

  周永杰用足了一小时理论考试的时间才结束自己的考试。他表示:“我‘接触’过重机、中捷、杰克、杜克普等,多个国内外品牌的不同机型。这次理论考试虽然难度比上一届高了许多,但以我的经验应该没有问题,能否进第三轮关键还是看下面这一环节——技能考核。”

  现场技能考核环节,主要是考量选手在十五分钟内对电脑平缝机、包缝机、绷缝机和特种机的故障判断以及操作的综合能力。在成功判断和处理了标准GC6730电脑平缝机、GN2000-4H包缝机、GK335绷缝机的预设故障之后,周永杰遭遇了GT660-01钉扣机预设故障的巨大挑战。左边看看,右边翻翻,再检查机头、梭芯......螺丝刀、专用扳手等一一都用上了,时间就这样一秒一秒地流逝着,周永杰急得满头是汗,但他仍然无法找到钉扣机预设的故障和原因所在。

  “时间到,离场!”裁判员宣布周永杰技能考核环节结束。此时周永杰才遗憾的起身,一边用袖子擦着脑门上的汗。

  结束比赛后,周永杰没有走,找了个椅子坐好,远远地在场外看其他选手的技能考核比赛。憨厚乐观的周永杰对记者说:“除了故障外,我用文字总结故障和原因的能力差点,有点可惜但也看到了差距。无论如何,只要登上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这个大舞台就不遗憾了,重在参与,展示自己的水平嘛”。

  周永杰很普通,只是千千万万缝机维修工的缩影。就像维修工这个群体反映出的特征一样,周永杰在普通又平凡中执著于自己的工作事业,快乐生活着。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