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市场 > 正文
2005年中国服装“十一五科技发展计划”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市场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6月26日,在2005年中国服装年会上,中国服装协会就服装行业的发展进行“十一五科技发展计划”的讨论。讨论将有利地推进服装信息化发展的进程,推动中国服装信息化向国际的接轨。

现状信息化水平处于初级阶段

    近几年,服装产业在技术创新和企业信息化方面有长足发展,但总体上我国服装企业科技水平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据统计,真正实现CAD、OA、MIS系统的服装企业占全国服装企业的比例不足10%%,已实现ERP系统的企业仅为0.3%%;在生产方面的在线控制、在线质量检测和控制、自动化生产过程控制以及电子商务等方面信息化程度较差;我国三维CAD的设计至今没有进行有效研制,可能使服装行业在未来的网上传输定制、计算机集成制造等方面落后于国外;绿色环保服装、功能性服装等高技术产品的开发和研究落后,致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很大。

问题 信息化普及率低

  目前,服装企业科技水平主要存在信息化普及率低,导致管理及流程模式不能与信息化技术软件和系统软件相匹配。据了解,具有服装专业知识的信息化人才深入参与信息化软件的设计和运营过程严重缺乏;服装信息化服务往往还局限于向企业出售所谓以不变应万变的现成软件;服装企业的层次参差不齐,对科技应用的要求有很大差异,服装科技的个性化服务和深化服务跟不上;服装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组织机构模式、产业流程模式落后,不能和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软件、管理系统软件相匹配。这些因素导致服装企业的信息化过程屡现失败先例,从而削弱了服装企业信息化的信心和积极性,严重制约企业的信息化改造,致使服装企业信息化普及率低。

未来 信息化成为发展趋势

  随着“后配额时代”的到来,服装产业面对瞬息万变的全球化市场,国内劳动力成本不可逆转的提高,品牌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包含文化、时尚等因素的差异化优势在市场竞争中日益增强,竞争将更加激烈,快速反应能力的强弱成为衡量企业竞争力的标尺,而快速反应能力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服装产品过程信息化成为发展趋势:健康、安全,具有环保、功能性质的服装成为未来的消费趋势。从国内外技术趋势看,采用服装CIMS系统可以改变服装企业传统的设计方式、制造方式、营销方式和经营模式,集CAD、PDM、CAPP、CAM和企业管理、营销网络为一体,实现快速反应。

对策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随着产业的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许多服装企业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着手引进高新技术,提高企业生产技术和产品科技含量,加快信息化建设脚步。对此,有关业内人士提出,相关部门应加快服装信息化人才的培养,采取措施尽快孵化出适合我国各层次服装企业现状的信息化软件系统,突破具有实时动态的接口技术,使各个软件基于通用系统平台,实现无缝联接,形成配套的企业管理系列软件产品;同时突破三维人体测量技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加强服装检测标准、手段体系建设,加强检测技术、检测方法、检测设备的研究,使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满足服装CIMS要求,促进服装产业的整体升级。

来源:石狮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